JavaScript中有时候需要给this起一个别名。

 在大口仔的随笔里面,曾提到过多种javascript中的this用法。然而有时候this可能绑定的不是我们真正想绑定的那个对象,而我们又不得不用它来传递一些东西的时候,采用别名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面的例子会说明我的问题。
我要做一个类,来管理页面上的一些html对象,这个类可以动态添加索要管理的对象,并改变所管理对象的一些性质,例如它的onclick事件。就拿onclick来说吧,如果我希望得到被管理对象的一些数据,例如id,也想得到管理者的一些属性,例如所管理对象的数量,那采用this就会发生一些小问题。
(用到了prototype.js脚本库,简化一些操作,大家可以很容易摆渡到)。
页面代码:

Code

脚本代码。
Code

注意,以上的脚本代码会在13行处发生问题,在:
ele.onclick=function(){this.dealEle(theIndex,ele);};
处提示为:
原因就出在这个this上,因为这里的this被动态邦定到ele上了。那么如何能邦定到Mangager对象的dealEle方法上呢,这里我们可以在add函数中给Mangager起个别名,然后就得到了他的dealEle方法引用了,很明显,在function(){this.dealEle(theIndex,ele);};的函数体内,this是指向ele的,为了加深印象,我们把这里的ele参数修改为this。
修改后的脚本代码如下:
Code

说明:
Mangager类中,add和dealEle中的this一般指向Mangager对象;
虽然ele.onclick=function(){theManager.dealEle(theIndex,this);};语句在Mangager类的add方法中,但与具体里面的this并不指向Mangager,而是指向ele对象。要想在其中得到Mangager的引用,需要在add函数内,该语句之外给this(Mangager)指定一个别名,然后在该语句内用这个别名来引用Mangager。
运行效果为:


总结: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来,js中适当时候采用this别名而不是this本身,可以防止某些误邦定现象,达到用户理想的效果。

posted @ 2007-12-24 11:15  Sangplus  阅读(10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