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OJ 1131 机器分配 / Luogu 2066 机器分配 (动态规划)

CJOJ 1131 机器分配 / Luogu 2066 机器分配 (动态规划)

Description

Luogu:
总公司拥有高效设备M台,准备分给下属的N个分公司。各分公司若获得这些设备,可以为国家提供一定的盈利。问:如何分配这M台设备才能使国家得到的盈利最大?求出最大盈利值。其中M≤15,N≤10。分配原则:每个公司有权获得任意数目的设备,但总台数不超过设备数M。
CJOJ:
某总公司拥有高效生产设备M 台,准备分给下属的N 个分公司。各分公司若获得这些 设备,可以为总公司提供一定的盈利。问:如何分配这M 台设备才能使国家得到的盈利最 大?求出最大盈利值。
分配原则:每个公司有权获得任意数目的设备,但总台数不得超过总设备数M
其中 M<=100,N<=100。

Input

Luogu:
第一行有两个数,第一个数是分公司数N,第二个数是设备台数M。
接下来是一个N*M的矩阵,表明了第 I个公司分配 J台机器的盈利。
CJOJ:
第一行为两个整数M,N。接下来是一个N×M 的矩阵,其中矩阵的第i 行的第j 列的 数Aij 表明第i 个公司分配j 台机器的盈利。所有数据之间用一个空格分隔。

Output

Luogu:
第1行为最大盈利值
第2到第n为第i分公司分x台
CJOJ:
只有一个数据,为总公司分配这M 台设备所获得的最大盈利。

Sample Input

Luogu:
3 3
30 40 50
20 30 50
20 25 30
CJOJ:
3 2
1 2 3
2 3 4

Sample Output

Luogu:
70
1 1
2 1
3 1
CJOJ:
4

Http

CJOJ:http://oj.changjun.com.cn/problem/detail/pid/1131
Luogu:https://www.luogu.org/problem/show?pid=2066

Source

动态规划

题目大意

总共有m件物品分配到n个地方,第i个地方分配j个物品的价值为A[i][j],求如何分配使得总价值最大。

解决思路

注意,CJOJ与洛谷的题目叙述不太一样,数据范围也不太一样。

因为要求分配的方案最大,所以我们设F[i][j]表示选到第i个公司,总共分配掉j台机器。那么我们可以推导出动态转移方程:F[i][j]=max(F[i-1][j-k]+A[i][k]),表示在前i-1个公司共消耗j-k台的基础上再加上i公司的k台。

这题比较难想到的地方就是怎么输出方案。既可以在每一步中把方案都记下来(用一个三维数组),但笔者在这里使用一种倒推的方式,在求出所有的F值后,从最后一个倒推出所有的解,每次枚举解直到满足方案,具体请看代码。

最后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按照字典序输出(虽说题目里并没有讲,但若看到记录里一群90分就知道都是没按照字典序)

代码

如果是CJOJ就把main()中outp(n,m);这一句注释掉并交换cin中的n和m即可。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dlib>
#include<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200;
const int maxM=200;
const int inf=2147483647;

int n,m;
int A[maxN][maxM]={0};
int F[maxN][maxM];//F[i][j]表示前i个公司分配j台机器的最大盈利

void outp(int x,int num);

int main()
{
    cin>>n>>m;
    for (int i=1;i<=n;i++)
        for (int j=1;j<=m;j++)
            scanf("%d",&A[i][j]);

    memset(F,0,sizeof(F));//全部初始化为0

    for (int i=1;i<=n;i++)
        for (int j=0;j<=m;j++)
            for (int k=0;k<=j;k++)//因为j-k要大于等于0,所以循环到k就可以啦
                F[i][j]=max(F[i][j],F[i-1][k]+A[i][j-k]);
    cout<<F[n][m]<<endl;
    outp(n,m);
    return 0;
}

void outp(int x,int num)//处理到第x个公司,还剩num台机器没有分配
{
    if (x==0)
        return;
    for (int i=0;i<=num;i++)//依次判断最优解是否是i产生的
                            //注意这里i的循环顺序,这样可以保证字典序
        if (F[x][num]==F[x-1][i]+A[x][num-i])
        {
            outp(x-1,i);
            cout<<x<<' '<<num-i<<endl;
            break;//输出一个解就退出,以防多输出东西
        }
    return;
}
posted @ 2017-07-08 19:31  SYCstudio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