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布局管理

布局管理

层叠布局

层叠布局和Web中的绝对定位、Android中的Frame布局是相似的,子widget可以根据到父容器四个角的位置来确定本身的位置。绝对定位允许子widget堆叠(按照代码中声明的顺序)。Flutter中使用Stack和Positioned来实现绝对定位,Stack允许子widget堆叠,而Positioned可以给子widget定位(根据Stack的四个角)。

Stack

Stack({
  this.alignment = AlignmentDirectional.topStart,
  this.textDirection,
  this.fit = StackFit.loose,
  this.overflow = Overflow.clip,
  List<Widget> children = const <Widget>[],
})
  • alignment:此参数决定如何去对齐没有定位(没有使用Positioned)或部分定位的子widget。所谓部分定位,在这里特指没有在某一个轴上定位:left、right为横轴,top、bottom为纵轴,只要包含某个轴上的一个定位属性就算在该轴上有定位。
  • textDirection:用于决定alignment对齐的参考系即:textDirection的值为TextDirection.ltr,则alignment的start代表左,end代表右;textDirection的值为TextDirection.rtl,则alignment的start代表右,end代表左。
  • fit:此参数用于决定没有定位的子widget如何去适应Stack的大小。StackFit.loose表示使用子widget的大小,StackFit.expand表示扩伸到Stack的大小。
  • overflow:此属性决定如何显示超出Stack显示空间的子widget,值为Overflow.clip时,超出部分会被剪裁(隐藏),值为Overflow.visible 时则不会。

Positioned

const Positioned({
  Key key,
  this.left,
  this.top,
  this.right,
  this.bottom,
  this.width,
  this.height,
  @required Widget child,
})
  • left、top 、right、 bottom分别代表离Stack左、上、右、底四边的距离。
  • width和height用于指定定位元素的宽度和高度

Flex布局

弹性布局允许子widget按照一定比例来分配父容器空间,弹性布局的概念在其UI系统中也都存在,如H5中的弹性盒子布局,Android中的FlexboxLayout。

Flex

Flex可以沿着水平或垂直方向排列子widget,如果你知道主轴方向,使用Row或Column会方便一些,因为Row和Column都继承自Flex,参数基本相同,所以能使用Flex的地方一定可以使用Row或Column。Flex本身功能是很强大的,它也可以和Expanded配合实现弹性布局。

Flex({
  ...
  @required this.direction, //弹性布局的方向, Row默认为水平方向,Column默认为垂直方向
  List<Widget> children = const <Widget>[],
})

Expanded

可以按比例“扩伸”Row、Column和Flex子widget所占用的空间。

const Expanded({
  int flex = 1, 
  @required Widget child,
})

flex为弹性系数,如果为0或null,则child是没有弹性的,即不会被扩伸占用的空间。如果大于0,所有的Expanded按照其flex的比例来分割主轴的全部空闲空间。

Row

Row可以在水平方向排列其子widget。定义如下:

Row({
  ...  
  TextDirection textDirection,
  MainAxisSize mainAxisSize = MainAxisSize.max,
  MainAxisAlignment mainAxisAlignment = MainAxisAlignment.start,
  VerticalDirection verticalDirection = VerticalDirection.down,  
  CrossAxisAlignment crossAxisAlignment = CrossAxisAlignment.center,
  List<Widget> children = const <Widget>[],
})
  • textDirection:表示水平方向子widget的布局顺序(是从左往右还是从右往左),默认为系统当前Locale环境的文本方向(如中文、英语都是从左往右,而阿拉伯语是从右往左)。
  • mainAxisSize:表示Row在主轴(水平)方向占用的空间,默认是MainAxisSize.max,表示尽可能多的占用水平方向的空间
  • mainAxisAlignment:表示子Widgets在Row所占用的水平空间内对齐方式。textDirection是mainAxisAlignment的参考系。
  • verticalDirection:表示Row纵轴(垂直)的对齐方向,默认是VerticalDirection.down,表示从上到下。
  • crossAxisAlignment:表示子Widgets在纵轴方向的对齐方式,Row的高度等于子Widgets中最高的子元素高度,它的取值和MainAxisAlignment一样(包含start、end、 center三个值),不同的是crossAxisAlignment的参考系是verticalDirection
  • children :子Widgets数组。

Column

Column可以在垂直方向排列其子widget。参数和Row一样,不同的是布局方向为垂直,主轴纵轴正好相反。

Wrap

在介绍Row和Colum时,如果子widget超出屏幕范围,则会报溢出错误,使用Wrap后溢出部分则会自动折行。下面是Wrap的定义:

Wrap({
  ...
  this.direction = Axis.horizontal,
  this.alignment = WrapAlignment.start,
  this.spacing = 0.0,
  this.runAlignment = WrapAlignment.start,
  this.runSpacing = 0.0,
  this.crossAxisAlignment = WrapCrossAlignment.start,
  this.textDirection,
  this.verticalDirection = VerticalDirection.down,
  List<Widget> children = const <Widget>[],
})

我们可以看到Wrap的很多属性在Row(包括Flex和Column)中也有,可以认为Wrap和Flex(包括Row和Column)除了超出显示范围后Wrap会折行外,其它行为基本相同。下面我们看一下Wrap特有的几个属性:

  • spacing:主轴方向子widget的间距
  • runSpacing:纵轴方向的间距
  • runAlignment:纵轴方向的对齐方式
posted @ 2019-01-27 12:47  S&L·chuck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