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如何快速上手一个项目?

阅文时长 | 0.61分钟 字数统计 | 1029.6字符
主要内容 | 1、引言&背景 2、步入正题,如何快速上手一个项目? 3、声明与参考资料
『.Net·如何快速上手一个项目?』
编写人 | SCscHero 编写时间 | 2021/3/14 AM12:9
文章类型 | 系列 完成度 | 待完善
座右铭 每一个伟大的事业,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一、引言&背景   完成度:100%

a) 应对问题

如何快速上手一个项目?

b) 应用场景

先说一个前提:新上手的项目。或老或新,或轻或重,或符合以往的开发方式/习惯/风格/规范/逻辑,或超出预期需要适应。我们最开始需要做些什么?哪些方法是对熟悉项目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举个例子,我们加入了一个新团队,拿到一个基于.Net Core2.2的BS项目的MVC/WebAPI项目,短时间需要快速上手。先抛开熟悉技术框架不谈,有哪些基本操作是我们要先做的?

二、步入正题,如何快速上手一个项目?   完成度:100%

a) 了解足够多的讯息

  1. 了解项目是分布式的还是单体的?上云了还是没上云?上线了还是没上线?上线的时间以及运行状况是怎样的?
  2. 编译一下项目,看拿到的代码是否可以正常运行。检查是否有乱码等现象的出现。
  3. 查看下分支结构,浏览各个分支的异同,了解UAT环境和Prod环境的状况。
  4. 通过文档说明或跑一遍系统或KT等方式,对整个系统的主要业务流形成一个闭环。
  5. 了解开发形式,是敏捷开发还是瀑布开发?
  6. 了解工作形式,是DevOps还是Dev?
  7. 了解部署方式,是 CI/CD 的,还是手动的?
  8. 对可调用的资源进行整理,如各个系统的帐号密码、交接资源、可使用的堡垒机、DB等。
  9. 团队成员与团队角色的熟悉,熟悉各个成员能为我们提供的支持或帮助,如业务上的,需求上的,规划上的,技术上的协助等。
  10. 对近期的工作安排要有大概的了解,在头脑中有印象有规划。
    ......等等,对一切能预见的未雨绸缪。莫等到风暴来临,自乱阵脚。有句话必须知道,功夫在诗外。

b) 面对工作内容,解决问题

  1. 层级结构,对各个层做一个梳理:了解各层的依赖项。对应架构模型。
  2. 快速一览所用的SDK/框架/包/ DLL :是否有先前没用到的技术框架,或是替代的框架技术。
    3. 对各个层级下的文件目录进行梳理:文件目录的命令规范,存放位置,哪些轮子自己造的等等。
  3. 对工作内容进一步确认:如果非敏捷开发,是否需要写技术文档或单元测试等?
  4. 判断开发中需要启动几个进程:是否有定时任务,运行计划或者后台服务?
  5. 对一些重要的文件进行确认:如果按照.Net Core的目录结构,需要查看Startup.cs,appsettings.json,Program.cs,launchSetting.json,管道中间件的拓展等等。
  6. 理清主要实体之间的关系:可参阅数据库表结构关系等。
  7. 检查任务列表:有哪些TODO、UNDONE。

三、声明与参考资料   完成度:100%

原创博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有帮助,欢迎点赞、收藏、关注。如有问题,请评论留言!如需与博主联系的,直接博客私信SCscHero即可。

posted on 2021-03-14 13:03  SCscHero  阅读(7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