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品的需求分析:未来的图书会是什么样子?

如何对需求不确定的创新产品进行分析和设计:

  只有新技术和消费者需求真正融合的时候才能产生创新型的产品,首先要理解市场,搞清楚市场细分,定制细分策略。

  我们做需求分析,首先要确定产品必须完成的事及其必须具备的品质,即解决用户的问题,满足用户的欲望。

  在产品生命周期中,需求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产品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

  因此在对需求不确定的创新产品进行分析和设计时,把握住产品的核心,牢记产品主要解决用户的什么问题,满足了用户的什么欲望。

  以未来图书是什么样为例。传统的e-book作为纸质图书的电子化,固守着纸质载体的空间顺序图文的特点,虽然在携带存储的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阅读和查找以及记录笔记等方面又不如纸质书来的灵活。

  以kindle为例,它的屏幕和纸质书没有区别,但是却反应迟钝,刷新慢,屏幕小等缺点。

  在电子图书结合互联网之后出现了慕课、付费阅读、在线课程等新的形态,他们完全摒弃了纸质书的固有的二维形态,而是以三维的,生动立体的方式表达书中的内容,这使得用户可以在不同场合,多感官的接受信息。

  但是这也给创作者带来了困难,最主要的就是提升了创作的成本,作者除了需要掌握原有的知识外,还需要学会各种互联网的新技能。

  同时也降低了内容的质量。现在很多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内容的准确程度也很低。这给读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互联网条件下提供了虚拟高维空间、超链接和多媒体交互性等更好的媒介特性,以游戏、多媒体交互式课件为典型代表;这些新型的交互方式给未来图书的形式带来了新的可能。我认为这些可能性主要分为两方面。

  一、非学术性质

    一些与娱乐或者艺术相关的书籍应该尽可能的与互联网结合。

    在表达内容的同时,提供虚拟高维空间,带动读者的多种感官,以超链接,多媒体等更好的媒介特性带给读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娱乐方面的书籍注重娱乐性质,应该与游戏,vr等技术结合。与艺术相关的书籍应该与多媒体,超链接结合。艺术是一个全方位启发人的过程。表达艺术的过程可以结合音乐,图像等,同时附上一些发散的超链接指向其他地方,带给读者更高的体验。

    在作者创作过程中,这些非学术性质的内容更容易与其他形式结合变得更加生动与多样。这些作者会希望未来的书籍不仅仅只有文字,而且应该有颜色、画面、声音等。

  二、学术性质

    学术性质的书籍的重点还是书中的内容与作者表达的观点,这需要与人工智能很好的去结合。

    从读者角度来看,如今一些论文与技术书籍通常都是长篇大论,但是从中获取有用的知识却很费时间与耐心,可以借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把每篇文章的核心论点以及重要的知识总结归纳,使得读者阅读学习更加容易与快速。

    从作者角度来看,论文的内容的组织,书面的排版也是一大问题,这给分散了很多作者的精力,作者应该把注意力都放在对某一观点或者某一发现的阐述上。

    另外,语言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论文都是用小众的语言写的,这成为了它流传的阻碍。

    因此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自动的内容组织与自动排版,同时翻译成不同的语言。

  

 

posted on 2019-12-11 10:22  SA19225239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