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 | Detail-revealing Deep Video Super-resolution

Detail-revealing Deep Video Super-resolution

发表在2017年ICCV。

核心内容:提出了亚像素运动补偿(Sub-pixel Motion Compensation, SPMC)层,服务:基于CNN的视频超分辨方法。

特点:

  1. SPMC可以同时完成超分辨和运动补偿。这一点是精髓,作者claims that可以更好地保持亚像素信息。为什么这么说,最后我再解释。

  2. SPMC是无参数的,因此结合到视频超分辨网络中,使得该网络可用于任意尺寸的输入,而无需重新训练。

  3. 使用了Conv-LSTM,输入帧数任意。这样,我们可以在效率和质量上权衡。

这篇论文实际上写得很绕。我无意间发现了作者对这篇论文的报告视频,讲得简单明了。这里做一个截图和笔记。

封面

1. 故事

首先,视频超分辨率有以下几个挑战:

  1. 如何配准多帧信息。如果没有配准,那么多帧反而是有害的。

  2. 模型不够健壮。一个放缩系数往往对应一个模型,并且输入帧数也是固定的。

  3. 生成的细节有时是假的。这是因为外部数据库的影响。

挑战

鉴于此,本文的目标是:

  1. 任意大小输入,任意放缩系数。

  2. 更好地利用亚像素信息。

  3. 生成更真实的细节。

优势

本文提出的网络架构(从论文截取的大图):

网络

2. 步骤

  1. \(i\)时刻的LR帧\(I_i^L\)和当前\(0\)时刻的LR帧\(I_0^L\)一起输入运动预测网络,得到光流预测图\(F_{i \to 0}\)

    图示

  2. \(F_{i \to 0}\)\(I_i^L\)一起输入SPMC层,得到升采样并且运动补偿的\(J^L\)

    图示

  3. 由于\(J^L\)比较稀疏,因此输入一个有丰富降采样的编码器-解码器网络,得到残差;然后与\(I_0^L\)点点求和,即得到最终输出。注意,与传统编解码网络不同,中间的单元被换成了Conv-LSTM,从而可以对视频序列建模。

    图示

3. 实验

首先,作者尝试将三个相同帧输入网络,发现输出图像虽然更锐利了,但是没有产生额外的信息。

图示

接着,作者换成了三张连续帧,效果就好了。这说明:SPMC的使用,使得细节伪造更少了,并且细节的生成更真实。

图示

作者还尝试了传统方案:先运动补偿,然后升采样,结果中产生了很多虚假的细节:

图示

换成SPMC就好了:

图示

作者说:基于以上实验,他们认为,在亚像素级别,只有合适地运动补偿,才能恢复真实的细节。这一句,就是点睛之笔。

我的理解:前人一般都是先 运动补偿 然后 超分辨,在这个过程中,亚像素信息需要二次增强,很难保真,而更倾向于从 根据外部数据库学习的先验 中获取

4. SPMC

看完了视频,我们再来看一下SPMC。其实很简单:

SPMC

第一步是坐标变换,其中\(\alpha\)就是放缩系数:

图示

第二步是双线性插值,将升采样的图完善。

图示

posted @ 2018-11-23 23:19  RyanXing  阅读(69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