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第一,是家人的建议,认为计算机专业是一个较热门、发展前景好且收入较高的专业。第二,个人觉得学习计算机专业可以涉猎世界最新动向、掌握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学习到最尖端的技术、接触到最顶尖的人才,对自我的职业规划和个人未来的发展是意义非凡的。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之前很少借助博客园学习,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要多总结,在学习遇到瓶颈的地方不如慢下脚步,多回顾总结,从走过的弯路汲取经验,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第一,我会更加重视代码的实操。从这学期的学习中深刻的体会到,学习编程没有捷径,多上手才能成为大佬。光看书不做题意义是不大的,只有将书本的上前人不断改进优化的代码予以多加练习,领悟到其中的精髓所在,将代码慢慢的从指尖渗透到心里,到真正用到时,能胸有沟壑,信手拈来,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一种成功?

  第二,多多参加比赛。在比赛的准备进程中是孤独的,但是通过比赛能遇见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学习到更多额外的知识,比赛收获的成就和喜悦,这也是平时中规中矩的学习中所得不到的。

  第三,多和同学老师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第四,广泛涉猎课外知识,拓宽自我的知识储备.

  第五,充分利用好学习资源,从优秀的课程、博客中获取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第一,在每个学期的开学都给自己定下这学期的总目标,在把这些目标具体细化到各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结束后都做一个反馈总结,看看自己达标了没有。

  第二,作为软件学生的第一要义是学好专业知识,在校内学的知识基础上还要多多拓展延伸,不时还要回顾之前所学的知识,夯实基础。

  第三,在学校内学习保证优秀的情况下,还要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接触外面职场公司的事务,获取一定的经验,并为毕业后就业打好基础。

  第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多出去走走看看,珍惜每一点一滴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在旅行中结交朋友,拓宽视野,开阔眼界。

  第五,寻找一个志趣契合的那个她,和她谈场恋爱,在恋爱中成长,心智变得成熟,同时学会包容和珍惜。学会对一个人付出,对一个人负责。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数字逻辑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对于C语言,可以先从学习网课开始,翁恺的C语言视频可以很好的入门。当初作为新生初次接触C语言的时候就是先从翁恺的视频开始的,他讲的很细致也很生动有趣,对一些问题也有他独到的见解,让我初次接触代码就有很高的兴趣。然后老师在暑假会发布题集,一定要多去刷,不懂就问,这样才进步的快。
  对于数据结构,当然最重要的是敲代码。一定要多敲多练,还要看陈越和李春葆老师的视频。学习到了新知识就把书本合上,自己试着敲出来过一遍,加深印象,会有很快的提升的。

  对于数字逻辑,最重要的是把握重点、认真听课。上课有听不懂地方下课要及时解决,及时完成作业巩固知识。这样功夫放在平时,到期末就不至于那么累了。

6.关于编程比赛

  这一年来没有参加过比赛,有点可惜。主要是这学期参加的活动比较多,没有静下心来专攻比赛。个人觉得比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人、磨练人的机会。作为软件工程的学生,应该多多参与程序设计类的比赛中,对自己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这个暑假我将参加的学院的ACM集训,希望能有所收获,大二继续加油!

 

posted on 2019-07-09 13:04  RodgeH  阅读(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