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与系统设计笔记7 |常用芯片接口技术、中断系统与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9A


  • 打算整理汇编语言与接口微机这方面的学习记录。本部分介绍常用芯片接口技术、中断系统与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9A。

  • 参考资料

    • 西电《微机原理与系统设计》周佳社
    • 西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 课本《汇编语言与接口技术》王让定
    • 小甲鱼《汇编语言》

Part1 常用芯片的接口技术

1. I/O接口的概念

由于设备种类繁多,通信的信息格式多样,所以CPU与设备之间不能直接通信,必须在两者之间设计一个电路将两者连接,这就是I/O接口电路。

  • 接口电路是I/O硬件
  • CPU和外设的通信协议就是I/O软件,本课程使用汇编语言实现(工程中大多数已经用C语言开发)

硬件、软件两者合起来,就是I/O接口技术。

2. I/O接口的基本组成

I/O接口电路介于系统总线和I/O设备之间。课本图示如下:

4

老师的图示如下:

4
  • 一种信息要通过一个IO端口来传送

    这个端口本质是一个缓冲器/锁存器/寄存器,用来存放一些信息。

    • 状态信息(入)

      以一个输出设备为例,CPU采集I/O设备的状态,如果可以响应CPU,则放入数据给设备

    • 数据信息(入/出)

      数据线将数据放到数据端口,

    • 命令信息(出)

      通过命令信息,让设备知道数据信息已经来到。比如一个负脉冲,告知设备数据有效,设备在该负脉冲器件就可将数据端口的数据取出。

      出--CPU、入--CPU

  • 一个I/O端口要分配一个I/O地址,叫I/O端口地址、端口地址。

    同时上图还有片选信号CS,用于选中这个IO端口,也要针对它们设计I/O地址译码电路

3. I/O地址的编址方式

此前提到过:

  • 独立编址(80x86):

    8086CPU中表现为低16位地址线编址I/O,通过M/IOfei来区别是对存储器操作还是对I/O操作。

    8088中是IO/Mfei

    这样I/O地址不占用存储器地址空间。但是缺点是指令系统不能通用地操作存储器和I/O了,这样对I/O寻址的方式也不会像存储器那么丰富了(直接寻址和DX寄存器间接寻址),不那么灵活。

  • 统一编址(MCS51CPU):

    比如AT89C51,统一共享64kb的存储空间。

4

3. I/O输入/输出方式

3.1 程序直接控制的输入输出方法

无条件输入输出方式查询法输入输出以及 中断法

  • 无条件输入/输出方式

    一些简单设备(比如LED灯)永远处于准备好状态,不需要提前获取状态信息。

    这种情况下,没有状态端口,也没有命令端口,只留数据端口即可。不过像第2节组成部分里讲的一样,还是需要锁存信息。(锁存常用74LS374和74LS273)

    这里老师讲了74LS373,emm,涉及总线那一部分的时序问题,总之不选

  • 查询法输入输出

    4
    • 测设备状态:

      MOV DX,PORT_NUM
      L1:	
      	IN AL,DX ;设备状态读入AL
      	TEST AL, 01H
      	; 假如状态是低电平有效
      	JNZ L1 ;没准备好继续查询
      
    • 电路实现比较简单,缺点是效率比较低,1是如果设备一直没准备好,需要反复询问,如果设备比较多,轮询的过程中可能错过某个设备准备好的时机。

    • 如果CPU不忙,设备较少,可以使用这种方法。

  • 中断法:重点

    CPU查询效率太低,不如让设备准备好后向中断控制器8259提出请求,8259再向CPU提出请求。

    当CPU开中断(允许中断),CPU就会保护当前程序的现场(几个重要寄存器),进而执行中断对应的中断服务程序,执行完毕后IRET返回。返回后恢复现场。

三种方法可以统称为:程序直接控制的输入输出方法(因为都是用IN、OUT指令)

3.2 DMA法

重点并且此前计组和计操对这点掌握都不深刻。

3.1的中断法虽然很好了,但是:

  • 输入输出指令花费的周期很长
  • 完成的CPU与外设之间的数据输入输出也很花费时间
  • 每完成一次中断,都花费很大的中断开销(中断服务程序)
  • 流水线CPU中,中断完成返回断点处指令时,还会引起流水线断流,降低效率。

而DMA方法完全由硬件(DMAC,DMA控制器,8237)完成,不受程序控制,速度很快。

DMA虽然不考,但好歹继续了解一下。

5

一个输入设备的完整DMA传送过程:

  1. DMAC的设置:微处理器启动输入设备,将并将数据块在内存的起始地址、数据块的字或字节数、DMA的工作方式等内容写入DMAC的地址寄存器、字计数器和控制/状态寄存器。
  2. 输入设备将数据写入DMAC的数据缓冲器,向DMAC提出DMA请求
  3. DMAC向CPU发出HOLD信号,申请总线使用权,CPU释放总线,通过HLDA对DMAC应答。
  4. DMAC占用总线,通过总线给出地址、数据、写信号,将数据写入内存,字计数器-1,向输入设备作出DMA应答
  5. 重复操作,直到计数器==0,释放总线告知CPU。

此后讲解的是3.1受程序控制的的例程,并且不包含中断法,中断法的例程在Part2单独一章。

4. 常用芯片的接口技术

4.1 一个小总结

A. 接口芯片

前面已经用到了很多接口芯片,在笔记5中已经介绍了74LS244、74LS245(数据双向缓冲)、74LS373、74LS374 / 74LS273。

上面还提到了尽量选374而不是373,因为前者是上升沿有效,后者高电平有效,由于微处理器的时序关系,可以知道前者更好一点。

B. I/O用到的系统总线信号

以及,不同的系统进行I/O端口地址译码以及I/O电路设计时,总线信号:

  • 6
  • 值得注意的是IBM PC/XT系统,对IO编址只用了A9~A0,共编址1KB,前为主机板上的I/O,后512B分配给插件板上的I/O。

  • 当AEN=1时,表示正进行DMA操作,所以设计译码电路时,应使AEN=0。

C. 系统总线驱动及控制

可以通过缓冲器/总线驱动器来提高总线负载能力,比如74LS373 74LS244(单向8位) 74LS245(双向8位),双向系统数据总线驱动需要:

  • CPU读I/O时,驱动器面向系统总线的一侧导通
  • CPU写I/O时,驱动器面向I/O的一侧导通
  • CPU不寻址I/O端口,则驱动器两侧均高阻态。

4.2 无条件输入输出

这里老师讲了书上231页例题7.1(无条件输出)、7.2(无条件输入),讲的很不错

2023-02-22,又听了一遍,跟后续查询法和中断法的设备难度差距很大,不做记录了。

4.3 查询法

2022-02-21,P93和P94回头再看吧,要考试了5555.

2022-02-22,昨天太焦虑了,又听了一遍,感觉还好

讲了一个查询法A/D转换器的例子,书上没有。

Part2 中断系统与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9A

中断系统主要是8086系统,而8259A管理的是INTR引脚的可屏蔽中断。

1. 中断相关概念

已经讲过一次,是在笔记4的第五部分

  • 中断:CPU执行程序的过程中,由于某个时间的发生,CPU暂停当前程序,转去执行处理该事件的一个中断服务程序,待中断服务程序执行完后,返回被中断的程序继续执行。

  • 中断源:内部中断源、外部中断源

  • 中断类型号:为每个中断源编号,8位2进制编码,所以可以管理256个中断(最多),进而执行相应服务。

    其中,内部中断源和外部不可屏蔽中断都有固定中断号,而INTR可屏蔽中断没有固定的中断号,要加一个中断控制器8259A,CPU要将相应中断号初始化到8259A上(OUT指令),中断响应期间,CPU就会从外部8259上取中断类型号。

    所以外部可屏蔽中断号是可自己设置的。同时还可以设置这些外部可屏蔽中断的优先级(初始化时)

  • 中断向量:32位,中断服务子程序的入口地址,段地址:偏移地址。

  • 中断向量表:8086中将存储器1M最低的1024个单元作为中断向量表,依次有序存放中断向量(一个向量4个字节,前两字节偏移地址,后两字节段地址)。

  • 中断过程:

    如果是外部可屏蔽中断,需要IF=1才能响应

    1. 中断发生时,先将当前指令执行完。

    2. 保护现场再保护PSW CS IP等寄存器,依次压栈保护。

    3. 如果是外部中断,从8259A获取中断号

    4. 清除IF和TF=0,也就是拒绝外部可屏蔽中断请求。

      如果允许中断嵌套,那在中断服务开始时,用指令STI开中断

    5. 执行中断服务子程序,执行完毕后IRET返回主程序,恢复现场继续执行原程序。

2. 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9A

2.1 8259A的引脚功能及其级联工作

首先是8259A的外部引脚,及其功能:

8
  • IR0~IR7:八个引脚,输入,用于外设向8259A发送中断请求信号

  • CSfei:片选,片外寻址

  • A0:片内寻址,用于寻址8259A内部的端口。

    只有两个地址,但8259A不止两个端口,需要D0~D7中某些位为特征位来识别。

  • D0~D7:数据线。CS片选无效,则高阻态;CS片选有效,则两态,可供读写。

  • WRfei、RDfei:写控制端、读控制端

  • INT:高电平有效,当中断来临,且未被屏蔽,通过INT向8086CPU的INTR引脚发送中断请求。

    如果CPU开中断,则通过INTAfei发送两个负脉冲(接收端是8259A的INTA引脚),第一个脉冲告知8259A其请求CPU可响应,第二个脉冲期间,8259A将此次中断源的中断类型号发到D0~D7,CPU读取中断类型号(8086的低八位数据线)。

  • SPfei/ENfei:主从设备设定/缓冲器读写控制,双向双功能。

    缓冲方式是:D0~D7和CPU之间可再加一双向缓冲器,ENfei作为输出端控制该缓冲器的使能端(很少用)。

    非缓冲方式:D0~D7直连CPU,该引脚作为输入,此时说明8259A是单片工作或是级联工作中的主片(是直接与CPU相连的8259A)

    主片:SPfei接+5V

    从片:SPfei接GND

  • CAS2~CAS0:三根双向级联线,主片上该引脚为输出,从片为输入。

    当从片收到中断请求,从片发送给主片,主片向CPU发送,CPU若响应,则第一个负脉冲主从两片都收到,第二个负脉冲,也是主从两片都能收到,此时主片查看是哪个引脚到来的中断(假设从片接在IR1上,那就是IR1的中断),并从CS2CS0端口向从片发送编码001,表明是IR1的请求。后续级联的从片根据该001编码,检测主片是在呼叫哪一片从片,如果是自己,则将自己的中断找到对应的中断类型号,通过D0D7送到数据线上。

    直接说可能太抽象了,看看图吧:

    9

2.2 8259A的内部组成

10
  • IRR 中断请求寄存器:8位,寄存外部中断请求信号,请求来到,则对应位置为1。能否寄存受IMR寄存器的控制。

  • IMR 中断屏蔽寄存器:8位,屏蔽对应位置的中断输入,比如0000_0001,屏蔽的是IR1的中断。

  • 优先权分析器:把IRR8位中所有的1分析一下,找出最高优先级的中断,将其交给ISR寄存器,使其对应位置1。置为1说明8259A已经开始服务该中断。

  • 接下来就是INT向CPU发送请求,CPU可响应的话向INTAfei发送两负脉冲,取出中断类型号。

  • 中断结束方式:结束方式,8259A可以初始化为两种方式

    • 中断自动结束,收到第二个负脉冲,8259A一方面发送中断类型号,另一方面将ISR对应位清0,中断服务结束。

      一般不用。

    • 非自动结束:发送中断类型号后并不清0,CPU执行完中断服务子程序,在IRET之前,向8259A发送OUT 中断结束指令,8259A收到后结束中断。

  • 内部控制逻辑电路:

    1. 4个ICW寄存器ICW1~ICW4:初始化命令寄存器,设置8259A的各种工作属性
      • ICW1:级联还是单片,还有IR0~IR7的信号是高电平有效还是上升沿有效
      • ICW2:中断类型号基址,也就是IR0对应的中断类型号,其他是连续的。
      • ICW3:级联时使用,告知主片哪一个IR连接从片(对应位置为1),告知从片自己级联在主片的哪一个IR上。
      • ICW4:初始化8259A是缓冲式还是非缓冲式,优先级是固定优先级(IR0>...>IR7)还是循环优先权(最初IR0最高,响应IR0后IR1置为最高...)
    2. 3个OCW寄存器OCW1~OCW3:操作命令字,在初始化后任何时刻进行,改变8259A的工作方式。
      • 向OCW1写命令,相当于向IMR写,用于屏蔽/解除屏蔽中断
      • OCW2:改变中断结束方式
      • OCW3:改变中断屏蔽方式。正常非自动结束方式用不到。

到现在已经有了7个端口,而只有一个A0用于片内寻址,还需要通过D0~D7的特征位进行区分。

最后还有几点:

  • 主片分配的IO地址是20H和21H,保证A0的0和1。从片分配的IO地址是A0H和A1H。
  • BIOS加电自检初始化时,主片上的中断类型号基址初始化是08H,从片是70H。
  • 优先级方式如果是默认的也就是固定优先级,当从片接在主片的IR2上,那么,优先级顺序就是 IR0>IR1>IR8>IR9>...>IR3>...>IR7。

2.3 8259A的工作方式

基本已经讲的差不多了。8259A一次完整的中断响应过程如下:

跟上面的讲解多少有点出入,以此为准)

  1. 中断源在IR0~IR7上产生中断请求

  2. 中断请求锁存在IRR(经过IMR屏蔽),结果送给优先权分析器。

  3. 控制逻辑电路接收中断请求,向微处理器发送INT信号

  4. CPU从INTR接收8259A的INT信号,发送连续两个INTA负脉冲

  5. 优先权分析后根据最高优先级中断置位ISR。

  6. 若8259A是主片(中断源不直接连在其上时),第一个INTA负脉冲将级联地址从CAS2~CAS0发出。

    若8259A是单独使用或是由CAS0~CAS2选择的从片,则在第二个负脉冲将中断类型号发送到低八位数据总线。

  7. 8086CPU读取中断类型号,转移到对应的中断处理程序。

  8. (非自动结束方式),中断服务子程序结束前,向8259A发送EOI(中断结束)命令,ISR复位,中断结束。

2.4 8259A的编程

A. ICW

首先是对ICW的4个寄存器写

  1. 初始化ICW1:

    • A0=0,D7~D5没用,D4=1作为标志位
    • D3=0,上升沿有效(=1则高电平有效,一般使用上升沿)
    • D2,8086中无用
    • D1:0是级联,需要初始化ICW3,1是单片。
    • D0:置为1,要初始化ICW4

    举例:

    MOV AL,11H
    OUT 20H,AL;写到主片,编码为00010001
    ; 从片
    ; MOV AL,11H
    ; OUT 0A0H,AL
    
  2. 初始化ICW2:

    • A0=1
    • D7D3是中断类型码的高五位(基本无效),D0D2放类型号基址。
    MOV AL,08H
    OUT 21H,AL
    ;从片
    ;MOV AL,70H
    ;OUT 0A1H,AL
    
  3. 初始化ICW3:级联必须初始化,单片不需要

    • A0=1
    • 主片的某位置1,说明该位对应的IR被从片级联
    • 从片的ICW3高五位没用,低三位编码自己连接在哪个IR。比如010表示级联在IR2上。
    ;主片
    MOV AL, 04H
    OUT 21H, AL
    ;从片
    MOV AL,02H
    OUT 0A1H,AL
    
  4. ICW4的初始化:

    • A0=1,D7~D5=0是特征位
    • D4=0,表示固定优先级,D4=1是特殊优先级
    • D3:缓冲1还是非缓冲0(一般是非缓冲)
    • D2:从片还是主片,在无缓冲的情况下没有意义(也就是D3=0时)
    • D1=0为非自动结束(也就是需要EOI),D1=0为自动结束
    • D0=1,表示使用的是8086/8088系统,若为0说明是8080/8085系统,所以写0就完了
    ; 主片
    MOV AL, 01H
    OUT 21H, AL
    ; 从片
    MOV AL, 01H
    OUT 0A1H, AL
    

B. OCW

接着是OCW操作字。

  1. 操作OCW1:

    • A0=1(初始化后,再向A0=1处写,则操作OCW1)
    • 某位写1,对应IR被屏蔽。只有未屏蔽的IR,8259A才能响应。
    • 读OCW1:可以读出IMR的值,进而确定屏蔽中断。
  2. OCW2:

    • A0=0
    • D5为EOI位,置1则通知8259A结束中断,ISR清0。
    • 其他位不重要,设置其他中断方式、优先级方式,可自查。
    MOV AL,20H
    MOV 20H,AL
    
  3. OCW3:

    改变屏蔽方式,可自查。

3. 8259A的应用

讲了个例题,书上P262例8.4,挺好玩。

11
STACK SEGMENT STACK
	DB 256 DUP(?)
STACK ENDS

DATA SEGMENT
	; 读入的数据放置的地方
	IN_BUFFER DB 100 DUP(?)
	; 
	IN_POINER DW ?
	; 读出IMR放在INT_IMR,查看并备份屏蔽情况
	INT_IMR DB ?
DATA ENDS

;书上使用DOS功能调用的方法创建向量表
CODEM SEGMENT
	ASSUME CS:CODEM,DS:DATA,SS:STACK
START:
	;DOS功能调用方法建立中断向量
	MOV AX, IN_INTR; 中断服务程序入口,自己设置的,在最下面
	MOV DS, AX ;段地址给DS
	LEA BX, IN_INTR ;偏移地址给BX
	; 功能号250H,类型号0BH
	MOV AX 250BH 
	
	INT 21H		; DOS设置中断向量
	
	
	/*
	更通用的思路(原理性),平替上面五行
	mov ax,DATA 
	MOV DS,AX
	
	CLI;关闭中断
	PUSH DS
	MOV AX,0
	MOV DS,AX ;DS此时是中断向量表的首地址
	MOV BX,4*0BH;BX是待建立的中断向量偏移地址
	MOV AX,OFFSET IN_INTR ;IN_INTR是中断服务子程序
	MOV [BX],AX;把中断服务程序偏移地址写入BX位置
	MOV AX,SEGMENT IN_INTR
	MOV [BX+2],AX;把中断服务程序的段地址写入BX+2位置
	POP DS 
	STI ;开中断
	*/
	
	
	
	;装载数据段初值(如果pop完就不需要)
	MOV AX,DATA
	MOV DS, AX
	; 立即数寻址,设置指针初值
	MOV IN_POINTER, OFFSET IN_BUFFER
	IN AL,21H ;读入IMR,默认BIOS已经初始化8259A
	MOV INT_IMR, AL;放入备份位置,暂存原IMR
	AND AL,F7H;OCW1, 1111_0111,屏蔽对应位置
	OUT 21H, AL; 清除IR3屏蔽位
	STI ;开中断

; 显示
MOVE:
	;从键盘读一个字符,不等待,而如果没有输入,就等在这了
	MOV AH,06H
	MOV DL,0FFH
	INT 21H
	CMP AL,0DH ;比较输入是否是回车
	JNZ MOVE ; 如果不是回车,继续回去等待回车引发的中断
	MOV AL,INT_IMR; 结束输入了,恢复屏蔽字
	OUT 21H,AL
	...;结束处理
	MOV AX,4C00H
	INT 21H
	
CODES SEGMENT
	ASSUME CS:CODES
IN_INTR PROC FAR
	PUSH DS
	PUSH AX
	...;一些保护现场
	STI; 设置开放中断,允许响应更高级中断
	MOV BX,IN_POINTER
	/*
	注意,
	上文程序中已经有MOV IN_POINTER, OFFSET IN_BUFFER,此时BX,就是IN_BUFFER的偏移地址,下面[BX],就相当于 DS:BX
	*/
	MOV DX,240H 	;输入端口的地址,通过DX对IO间接寻址
	IN AL, DX
	MOV [BX],AL ; 数据存放进缓冲区
	INC BX
	MOV IN_POINTER,BX ;移动指针
EXIT:
	CLI ;严谨一点,关中断
	OUT 20H,AL ;向8259A发送eoi,中断结束命令
	...; POP恢复信息
	IRET ;中断服务子程序返回
	
IN_INTR ENDP
CODES ENDS
END START
posted @ 2023-02-22 10:08  climerecho  阅读(109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