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结及2014年规划

时间过的真快,恍然之间,自己已经迈入30岁的门槛了。以前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小的时候觉得时间过的真慢,天天想长大了,可以做大人做的那些事情,比如不用挨打,比如上班挣钱,比如娶个媳妇等等。如今这些都做到了,却觉得时间一天比一天过的快,快到甚至有点害怕了,那么多的事情没有做,万一哪天见到马克思了,真不好交待。直到读了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十分推荐各位去读下,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才知道,原来是与经历有关。5岁长到6岁的一年,占去了人生的20%,而29岁到30岁的一年,去只占已走过人生的3%,20:3,这是多大的比例呀,也难怪觉得how time flies!

有时候,想想过去的一年,是极其糟糕的一年,是极其烦躁的一年,是极其失望的一年,是没有提升的一年。一直想写个总结,却一直没有总结。这两天把自己去年写的2013年的工作规划翻了出来,一条一条对比看了下:

2013年工作规划与总结:

1.熟练使用ASP.NET MVC +jQuery+SQL Server 的网站开发架构。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要成为单位此架构下开发的核心人才和中坚技术力量。在软件架构设计、代码编写方面有提高。

总结:这个马马虎虎,不敢拍胸口讲已经做到了,但是多少算是应付过去了,只是个人对自己不满意,觉得这其中仍然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

2.参加11月份“系统架构设计师”考试,争取拿到证书,即使拿不到也要总分上达到要求,至少其中两门成绩达到要求。

总结:这个,只做了一件事,花钱买了架构设计的参考资料,其它什么都没干。其实考证不是自己的目的,在现有公司,感觉学习进步上,有些困难,一是不正规,二是部门小,三是这个城市的软件业也很一般。所以想通过以考促学。现在看来,这个想法值得再仔细商榷。

3.阅读一本比较经典的心理学书籍,调理个人的情绪和心情。

总结:主要还是想调适下个人的修改和情绪,觉得在这方面有比较多的欠缺。但是,很遗憾,书是买了却没有看。

4.阅读一本职场方面的书籍,有利于自己的工作和职业规划。

总结:毕业就在现在这个单位工作四五年了,一直觉得没有长进,无论是专业技术上,还是在项目管理上,还是在其它方面,虽然有时候也能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可度始终不高,所以想在职场上有所改变。这个是有行动,买了,也读了,而且不止一本,不止一遍。但是,结果貌似也没有多大的改进。

5.阅读一本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更合理规划和使用个人时间,学习时间管理。

总结:这一点有点混乱,李笑来老师的书很好,个人总结下,就是控制大脑,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是,说起容易,做起难,只能慢慢来吧。

6.阅读一本英文计算机专业书籍,提高英文阅读能力。

总结:这个真心没有。

7.每周至少一篇专业技术博客文章。

总结:这个就非常惭愧了,不用我说,大家从我的博客上也能看到,没有坚持住。

8.在国家核心期刊杂志上录用或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总结:这个,仔细想了下,算是吧,而且还花费了不少时间。

9.要有每月总结。

总结:这个,自从做了这个2013年的规则,压根就没有写过一次。

以上是对2013年规则的总结,真是惨不忍睹呀,没有做到的地方太多了。仔细分析下,可能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计划过高,这一年内无法完成,二是计划合适,只是人的问题罢了。回头想想,除了“系统架构设计师”的考证算是比较费神的以外,其它没做好,多数还是因为个人原因。当然,这一年来,也有好多事情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开始找借口了),比如出差到现场开发四个多月,基本没时间做其它事情。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自己个人的原因居多。2014年又来了,上班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从过年开始,就在思考这一年的工作规划,现在是该动手记下来了,虽然有些东西,写下来也不见得自己会一定执行,但是不写出来,不督促自己,很可能更实现不了。

先说下自己工作四五年的感受吧。目前在西部一个国有属性的研究所上班,主要是做.NET平台下的WinForm和Web开发,面向的客户都是些素质水平较低的用户(此处说的是信息化素质,不是个人素质教养,绝对没有任何贬低用户的意思),项目工作展开算不上顺利。自己毕业后就来到了这个单位,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开发水平相比起来,就连成都这样地方的大多数IT企业来讲,都还是有不小差距。这些年一直按领导的要求,做这做那,算得上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吧,但是在个人成长规划方面没有成果,单位也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职业成长计划和职业培训机制。其实,这应该算是我工作最头疼的地方,干了这些年没有看到提升,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一起进来的同事,包括后来的同事,也有不少跳走的,只是自己家已经安在这儿了,想走也不可能的,即使换个单位,也不见得会比这个好多少,再说,领导对我也算是比较器重,对我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上也算是比较支持,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在这继续干下去。

2014年,是重新开始的一年,这段时间,自己也在学习东西,寒假买了些专业方面的书籍在读,主要的想法还是如何提升自己,这可能也是工作几年但又没有实质进展的朋友,都曾面临的难题吧。针对这一年的规划,也写下来,给自己一些勉励吧。

2014工作规划:

1.对现有开发平台ASP.NET MVC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包括对前端设计与编码,都要有感觉得到、看得出来的进步。

2.学习项目管理的相关技能,今年有幸获得领导看重,可以开始担任项目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了,要抓住这个机会,让自己有所提升。

3.专心学习SQL Server相关的知识。说实话自己对这方面很感兴趣,而且之前在这方面算是单位里掌握的比较好的一个人了,只是后来任务和方向太多,把它荒废了,而今年一定要好好在这上面发力。

4.调整工作心态,无论处于什么状况,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一个为项目负责、为单位负责、为客户负责的心态,心态不好,什么都做不好。而且你的工作态度怎么样,即使再掩饰,同事也会看在眼里,藏在心里的。

5.改变目前的工作状况,掌握好什么是重要的事,什么是自己应该主力去做的事。学会时间管理的方法和良好的工作方式,国企研究所这种单位,面对的是一些管理水平不太高的领导,有时候做起事情来,是很头痛,但是尽力吧,减少被他们不合理的牵着鼻子走的机会。目标是尽量少被打断,学会让他们等一下,学会说不,学会做一个“专业”的软件人员(参考《The Clean Coder》)。

6.当然每周一篇博客,每月一个总结,这个还是要走的,虽然去年没有坚持(准确点说是没有做),但是还是有必要在今年继续进行下去的。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7.坚持读书。我喜欢读书,也觉得读书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手段,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环境下,也是为数不多可选的学习方式之一。今年暂时的读书计划有:

ASP.NET MVC4高级编程、
ASP.NET MVC4Web编程(在读)、
ASP.NET MVC4框架揭秘(在读,感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比较吃力,可能是因为个人水平原因吧)
编写可维护的JavaScript、
JavaScript语言精粹、
高效能程序员的修养(已读)、
程序员的职业素养(已读)、
敏捷开发一千零一夜(在读)、
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C#修订版)、
敏捷技能修炼:敏捷开发与设计的最佳实践、
模式:工程化实现及扩展(设计模式C#版)、
代码整洁之道(The Clean Code英文版,中文版已经看过,觉得作者写的挺好)、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其实之前想看这个,但是买了代码整洁之道)、
SQL Server 2012深入解析与性能优化(第3版)、
数据挖掘与数据化运营实战:思路、方法、技艺与应用、
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原理解析与架构实战、
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
程序员,你伤不起、
成都麻将高级打法、

读书,要有读书的方法,最基本的一个就是要有读书笔记,通过它一是更准确地理解其中的道理,二是可以做一些关键信息的提炼,以后想看的时候,可以信手拈来,也方便再次学习。如果不做笔记,只是读一遍罢了,往往效果不见得理想。上面列的书目很多,貌似现在都有些打退堂鼓了,但是不尝试哪里能知道呢。最想的还是,能沉下心来,仔细阅读,有所收获吧。

8.英语学习。英语一直没有放弃过,偶尔也会抽时间学习。今年的目标是把ibt的单词背了,相关语法学习下,加强听说的锻炼,为下一步的想法做准备。

9.论文发表。因为职称评审的问题,不发表是不行的,国家核心期刊至少一篇吧。

10.锻炼身体。今年过年病了一场,虽说不大,但像我这样以前连感冒发烧都基本没有的人,也算是不小的一场吧。加强锻炼,至少每两周要打一次羽毛球吧。

以上十条,是我2014年的工作计划,至于未来3至5年的规划,就不贴了。总的来说,算是一个对自己的承诺、勉励和监督吧,以期让自己能有所进步,也希望大家都能制定一个计划,来年再看的时候,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感悟和收获。

posted @ 2014-02-16 13:42  Ritchie(乞戈)  阅读(2070)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