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的 类型转换

CLR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类型安全。CLR在运行时总能知道一个对象的类型。我们也可以通过调用GetType()方法,来得到对象的准确类型。因为该方法是一个非虚方法,所以我们不可能利用它来篡改一个类型的信息。(Microsoft.NET 框架程序设计<修订版>p117)

我们定义如下类:

   1: public class Employee
   2: {
   3:     string name= string.Empty;
   4:     float age = -1;
   5:     
   6: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7:     {
   8:         return "name = "+name +" and age = "+age;
   9:     }
  10: }

通过如下代码:

   1: Employee e = new Employee();
   2: object oe = e as object;
   3:  
   4: if(oe == null)
   5: {
   6:     Console.WriteLine("oe is null");
   7: }
   8: Console.WriteLine("oe's type is : {0}",oe.GetType());

我们得到的输出为:

   1: oe's type is : Employee

通过以上,应该可以明白“CLR在运行时总能知道一个对象的类型。”了。

as 操作符提供了对左边实例到右边类型的兼容性检验,如果兼容,即左边实例可以转换为右边类型的对象,则返回此对象的引用,否则返回null。除了as操作符之外,C#中还提供了is 操作符,它也提供了对左边实例与右边类型的兼容性检验,只不过当检验结果兼容时,它返回的是true,否则返回false,因此,它还需要额外的显示操作,以完成转换。所以相对比较起来,as操作符效率更高些。此外,两个操作符运行过程中,都不会抛出异常。但是as操作符要求对转换过的对象增加是否为null引用的判断,以防止转换不成功时,对空引用操作。

 

由于as操作符在检验结果不兼容时,会返回null,因此,as操作符不可以把实例与值类型相检验,否则编译不通过。因为值类型不能赋值为null(?除外).

posted @ 2010-06-17 12:53  Ritchie(乞戈)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