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Troy

Richard Troy-Rex's Microsoft .NET Technology Blog 博客内所有文章和随笔均为个人言论,本着交流、共享的宗旨,允许转载,但请在转载的时候注明出处。如果对文章、随笔的内容有任何指正和异议,请电子邮件联系ricktroy@126.com。

导航

ASP.NET AJAX Doc 翻译 - ASP.NET AJAX Overview

ASP.NET AJAX 概述

简介

ASP.NET AJAX让你能发挥出浏览器中Web应用程序处理最出色的一面,而不需要去跟服务器端交互来更新页面。 ASP.NET AJAX开发集成了ECMAScript (JavaScript)客户端脚本库和ASP.NET 2.0基于服务器端的开发平台。 ASP.NET AJAX依赖于AJAX策略来创建Web应用程序,这样就能使你通过客户端脚本向基于Web的应用程序发送请求。

此主体包括:

  • 为什么使用?

  • ASP.NET AJAX目标

  • ASP.NET AJAX架构

  • 参考

为什么使用ASP.NET AJAX?

ASP.NET AJAX开发策略让你能创建新一代的Web应用程序,这种应用程序可以提供比传统Web应用程序发挥出更多的优势。AJAX风格应用程序提供了:

  • 更好的性能。

  • 可扩展的用户接口特性。

  • Partial页面更新。

  • 异步回发。

  • 独立于浏览器。

ASP.NET AJAX目标

ASP.NET AJAX的目标是给你提供功能更广泛的应用程序构建块来实现以下目标:

  • 帮助你创建ASP.NET AJAX应用程序。

  • 集成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特性和服务器端ASP.NET特性提供一个完整的开发平台。

使用客户端脚本创建AJAX风格应用程序

AJAX开发很复杂。ASP.NET AJAX帮助管理这些复杂性来提供如下的特性:

  • 为JavaScript开发准备的一致的、面向对象的API集合。

  • 客户端脚本的强类型和合类型反射框架。

  • 自动浏览器判定能力,这样你就不用编写代码或者部署控件来让你的应用程序运行于多浏览器环境了。

  • 客户端脚本API集合和组件集合支持丰富的UI特性,节省你写AJAX风格应用程序所额外需要的代码的时间。比如,ASP.NET AJAX提供通用使用的行为包括拖拽和自动完成,你可以使用最少的代码通过绑定HTML控件来完成。

  • 一个需要声明的脚本化模型来协助客户端开发,与声明ASP.NET服务器端控件的声明语法是相似的。这减少或者说最小化了复杂编码的风险和消耗。

集成客户端脚本化和ASP.NET

ASP.NET AJAX的第二个目标就是集成ASP.NET服务器端开发。比起将所有开发都单独倾注在客户端或者服务器端,ASP.NET AJAX为两方面开发提供工具,让你能处理应用程序任务却无需在乎处于哪一端。ASP.NET为ASP.NET AJAX应用程序提供如下服务器端特性:

  • Web服务对于ASP.NET AJAX应用程序很有帮助,例如描述服务。

  • ASP.NET Web服务器控件发射ASP.NET AJAX应用程序需要的客户端脚本。这些控件减少或者排除学习ASP.NET AJAX客户端API集合和组件的需要。

  • 集成的开发环境工具如Visual Studio,可以提供设计时开发环境、调试、语句完成、管理和其它增强生产性特性。

ASP.NET AJAX架构

在极小的表单中,一个ASP.NET AJAX应用程序包括一个使用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库的Web应用程序可以从调用Web服务器上的服务或者应用程序。但对于一个有最好的开发选择和工具的应用程序来说,你将希望使用ASP.NET AJAX服务器组件。完整的ASP.NET AJAX架构包括客户端脚本库和服务器端组件。

ASP.NET AJAX客户端组件

如下图表阐述了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库的架构:

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库包括数个JavaScript文件来提供面向对象开发的特性。在以前像这样在脚本环境中是不可能的,它在客户端脚本编程中提供了一个新层次的一直性和模块化能力。ASP.NET AJAX库包含如下层次:

  • 浏览器兼容层。为ASP.NET AJAX脚本提供跨浏览器的兼容性。

  • 核心服务,包括扩展到JavaScript的类、名称空间、事件句柄、继承、数据类型和对象序列化。

  • 一个ASP.NET AJAX基类库,包括像String Builder和扩展错误处理的组件。

  • 一个网络层来处理与基于Web服务和应用程序的通讯,并且管理异步远程方法调用。

  • UI层提供一组ASP.NET AJAX客户端能力:行为、ASP.ET AJAX声明语法、UI组件和数据绑定。

  • 控件层创建为客户端开发指定的ASP.NET AJAX控件。这些组件可以进行数据绑定、脚本编程、与ASP.NET AJAX行为如拖拽进行绑定等等。这个层包括如自动完成文本框、普通表单控件、数据绑定列表视图控件和导航控件等。

ASP.NET AJAX服务器组件

ASP.NET AJAX服务器组件包括ASP.NET Web服务和ASP.NET服务器端控件。如下列表展现了服务器组件的架构:

所有ASP.NET特性对于ASP.NET AJAX应用程序可用。

ASP.NET AJAX也包括ASP.NET的组件,包括Web服务和服务器控件。这些组件都可以与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库联合工作。

ASP.NET也包括ASP.NET AJAX服务器控件类似ASP.NET服务器控件,但是可以发射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ASP.NET AJAX服务器控件简化了处理ASP.NET AJAX客户端脚本的过程,正适合开发人员对于基于服务器开发的关注。ASP.NET AJAX包括一个完整服务器控件集合与已存在的ASP.NET服务器控件很接近,就如Button、Label、Option、TextBox、CheckBox、HyperLink和Validate控件等一样。所有这些控件都将集成于Visual Studio所以你可以在设计器中使用它们就向你使用标准的ASP.NET服务器控件一样。

posted on 2006-10-25 08:07  RickTroy  阅读(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