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char*和char const*以及char*const

char * const p;

char const * p

const char *p

解答:

char * const p; //常量指针,p的值不可以修改

char const * p;//指向常量的指针,指向的常量值不可以改

const char *p; //和char const *p

 

 

 

[题目]const char *p="hello";
       foo(&p);//函数foo(const char **pp)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函数foo()不能改变p指向的字符串内容
B.函数foo()不能使指针p指向malloc生成的地址
C.函数foo()可以使p指向新的字符串常量
D.函数foo()可以把p赋值为 NULL.

 

结论如下:

  1. 在foo函数中,可以使main函数中p指向的新的字符串常量。
  2. 在foo函数中,可以使main函数中的p指向NULL。
  3. 在foo函数中,可以使main函数中的p指向由malloc生成的内存块,并可以在main中用free释放,但是会有警告。但是注意,即使在foo中让p指向了由malloc生成的内存块,但是仍旧不能用p[1]='x';这样的语句改变p指向的内容。
  4. 在foo中,不能用(*pp)[1]='x';这样的语句改变p的内容。

      所以,感觉gcc只是根据const的字面的意思对其作了限制,即对于const char*p这样的指针,不管后来p实际指向malloc的内存或者常量的内存,均不能用p[1]='x'这样的语句改变其内容。但是很奇怪,在foo里 面,对p指向malloc的内存后,可以用snprintf之类的函数修改其内容。

 

 

 

 

posted @ 2011-12-31 10:28  rookieeeeee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