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中 DataGrid 导出到 Excel 的封装实现

最近的项目中要大量用到 DataGrid 中的数据导出到 Excel 的方法,且数据量比较大。针对这个我做了一个导出 Excel 的帮助类。
之前在网上我搜索到很多导出 Excel 的代码,但是都不尽如人意。一般有下列几种方法:

1. 用 Excel.Application 对象逐单元格的填充数据。
这个办法由于是操作 COM 组件来进行,而 .NET 调用 COM 是要经过一层 wrapper 的,必然导致效率不高。还有一个原因是, Excel 不是针对多线程而设计的, 在大的并发需求下,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一般这个方法只推荐适用于 Intranet.

2.  用 DataGrid 的 RenderControl 方法直接输出到一个 HtmlTextWriter 对象。 这个办法比较简单,因为是输出纯 html, 不涉及服务端 Excel 对象的初始化带来的开销。所以性能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我看了现有的一些例子都是只能输出一页的, 也就是说不适用于分页的 DataGrid.

3. 用 OWC, 同样,由于是 COM 组件,存在性能问题。

针对这个情况我决定采用 2 作为最终输出的方法,在内存中构造不分页的 DataGrid, 然后 RenderControl 的方法。(要传入数据源作为参数)。
因为我加了自定义列标题和字段列表的功能,所以目前的数据源只能是类似 DataTable 这样的,至于一些其他可以绑定到 DataGrid 的类型比如 IListSource, IEnumerable, 由于内部不带有字段名称,标题信息等内容,分析起来非常复杂。简单起见,我忽略了这些,而仅仅接收 DataTable 作为数据源。

代码在这里:

http://www.cnblogs.com/rchen/articles/100649.html

posted on 2005-02-02 00:18  NeilChen  阅读(4083)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