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项目管理经验

   半年没有更新这个博客了,心里有些惭愧,不过我去看了朋友的博客,有的甚至一年没有更新了。我不禁想,更新博客也是需要毅力的,很多时候我们因为这样的那样的事情来回奔波、疲于奔命,渐渐冷落了曾经热恋的东西。就在此刻,又想起了那句话“很多人是被现实的担子压下来的”。

   
废话不是不能说,而是不能多说,进入正题吧。从近期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总结了一些粗浅的经验,在这里罗列一下:

   1) 项目周期估算
   项目周期估算的时候必须考虑几个因素:项目成员的技术水平、职业的素养、被激励的程度。如果没有把握的话,应该尽量悲观的估计,方法是先估计正常的周期,然后乘一个系数。

   2)尽早QC(质量检查)
    很多时候,团队成员的技能水平往往达不到要求的目标,那么,如果等到方案阶段快要结束的时候再次检查方案的质量就太迟了,要么得到低劣粗糙基本不能用的概要设计,要不然准备宣布方案阶段延期。所以,在方案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就应该启动QC,并且不断QC,每一个关键的交付都应该QC(通常需求分析报告、需求规格说明书、概要设计、代码、测试案例、切换方案都需要QC)。

   3)输出
   开发阶段的输出不仅仅是代码,还有可能有性能优化报告(针对性能需求)、配置说明(配置模块),这些应该明确的安排到WBS(工作分解结构)中进行跟踪。

   4)模糊任务的跟踪
   在接近阶段切换的时候,有很多模糊的任务需要用CheckList跟踪,比如切换到SIT(系统集成测试)阶段时,就需要跟踪设计评审意见的落实、代码评审意见的落实情况,并且这个跟踪应该尽早,并提醒成员尽早反馈。

   5)明确的任务
   不要给项目成员分配模糊的任务,任何任务都要有明确的输出,同样的道理,文档编写任务应该指定明确的模板。

   6)不可控时间的预留
   有很多进度不能由PM把握,比如提交官方的TR(评审),就应该预留充足的时间,以免对项目总体进度产生恶劣影响。

   7)测试
   系统的测试计划是必须的,测试一样要用矩阵来进行跟踪,每个功能点、每个意外情况都要跟踪起来。盲目的测试往往也可以发现问题,但更可能的遗漏掉更加重要的问题。

   8)工作日志
   不管项目成员做了什么,都应该要求他们用工作日志记录下来。这样可以防止偷懒 :)

posted @ 2007-05-27 10:26  quitgame  阅读(215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