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AbStract与Interface

     Interface:

  • 接口方法不能用public abstract等修饰。接口内不能有字段变量,构造函数。
  • 接口内可以定义属性,如string color{get;set;}这种。
  • 实现接口时,必须和接口的格式一致。
  • 必须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
  • 通过接口可以实现多重继承,C#接口的成员不能public、protected、internal、private等修饰符。原因很简单,接口里面的方法都需要由外面接口实现去实现方法体,那么其修饰符必然是public。C#接口中的成员默认是public的,java中是可以加public的。
  • 接口成员不能有new、static、abstract、override、virtual修饰符。有一点要注意,当一个接口实现一个接口,这2个接口中有相同的方法时,可用new关键字隐藏父接口中的方法。
  • C#是单继承,接口是解决C#里面类可以同时继承多个基类的问题。

    定义接口:MyInterface.cs

 1 接口使用interface关键字声明,它与类的声明类似。接口声明默认是public的。实例:
 2 
 3 interface IMyInterface
 4 {
 5     void methodToImplement();
 6 }
 7 
 8 class InterfaceImplementer : IMyInterface
 9 {
10     static void Main(){
11         InterfaceImplementer iImp = new InterfaceImplementer();
12         iImp.MethodToImplement();
13     }
14 
15     public void MethodToImplement(){
16         Console.WriteLine("MethodToImplement() called .")
17     }
18 }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 接口用于规范,抽象类用于共性。抽象类是类,所以只能被单继承,但是接口却可以一次实现多个。
  • 接口中只能声明方法,属性,事件,索引器。而抽象类中可以有方法的实现,也可以定义非静态的类变量。
  • 抽象类可以提供某些方法的部分实现,接口不可以。抽象类的实例是它的子类给出的。接口的实例是实现接口的类给出的。
  • 在抽象类中加入一个方法,那么它的子类就同时有了这个方法。而在接口中加入新的方法,那么实现它的类就要重新编译(这就是为什么说接口是一个类的规范了)。

  • 接口成员被定义为公共的,但抽象类的成员也可以是私有的、受保护的、内部的或受保护的内部成员(其中受保护的内部成员只能在应用程序的代码或派生类中访问)。

  • 此外接口不能保护字段、构造函数、析构函数、静态成员或常量。

  • 还有一点,我们在VS中实现接口时会发现有2个选项,一个是实现接口,一个是显示实现接口。实现接口就是我们平常理解的实现接口,而显示实现接口的话,实现的方法是属于接口的,而不是属于实现类的。



posted @ 2019-08-30 11:17  QueryWord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