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命令linux性能分析

1、cpu利用率

sar -u 1 10 (1:每隔一秒,10:写入10次)

CPU   all 表示统计信息为所有 CPU 的平均值。

%user 显示在用户级别(application)运行使用 CPU 总时间的百分比。

%nice 显示在用户级别,用于nice操作,所占用 CPU 总时间的百分比。

%system 在核心级别(kernel)运行所使用 CPU 总时间的百分比。

%iowait 显示用于等待I/O操作占用 CPU 总时间的百分比。

%steal 管理程序(hypervisor)为另一个虚拟进程提供服务而等待虚拟 CPU 的百分比。

%idle  显示 CPU 空闲时间占用 CPU 总时间的百分比

2、内存使用率

sar -r 1 10 (1:每隔一秒,10:写入10次)

kbmemfree  这个值和free命令中的free值基本一致,所以它不包括buffer和cache的空间。

kbmemused  这个值和free命令中的used值基本一致,所以它包括buffer和cache的空间。

%memused  这个值是kbmemused和内存总量(不包括swap)的一个百分比。

kbbuffers和kbcached  这两个值就是free命令中的buffer和cache。

kbcommit  保证当前系统所需要的内存,即为了确保不溢出而需要的内存(RAM+swap)。

%commit  这个值是kbcommit与内存总量(包括swap)的一个百分比。 

3、磁盘I/O

sar -d 1 2 (1:每隔一秒,2:写入2次)

 

 

await   表示平均每次设备I/O操作的等待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svctm   表示平均每次设备I/O操作的服务时间(以毫秒为单位)。

%util   表示一秒中有百分之几的时间用于I/O操作。

4、网络流量

sar -n DEV (查看全天)

sar -n DEV 1 2 (1:每隔一秒,2:写入2)

 

 

IFACE   就是网络设备的名称。

rxpck/s    每秒钟接收到的包数目。

txpck/s    每秒钟发送出去的包数目。

rxkB/s    每秒钟接收到的字节数。

txkB/s     每秒钟发送出去的字节数。

rxcmp/s    每秒钟接收到的压缩包数目。

txcmp/s    每秒钟发送出去的压缩包数目。

rxmcst/s    每秒钟接收到的多播包的包数目。

 

posted @ 2020-03-12 16:11  cc同學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