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ERNIU的博客

软工实践总结

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该学期软件工程实践并进行总结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从一开始的个人编程,到结对编程,在到后来的团队编程,我收获良多,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就能做好,每一件事。同时也在个人编程中提升了自己代码能力,但是对于某些特定方面的编程,例如前后端的数据传输转化,因为做的是后端的部分,所以只是把数据存储传输过去,并不知道前端是如何获取和使用,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有待提高。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我认为我达到了当初的预期值,当初只觉得做一个项目十分的困难,但是在项目的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学习,根据框架进行一步一步的实现,在团队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完成了一个可以说是比较不错的项目,个人而言还是十分的开心的。

3)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3k-4k行左右,大多集中在个人编程、结对编程和团队编程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 耗时(小时)
寒假作业1 3
寒假作业2 15
结对编程1原型设计 10
结对编程2实现 20
团队作业选题 10
Github实战 6
团队作业需求分析 5
团队作业项目系统设计数据库设计 10
软件评测 6
alpha冲刺 85
事后诸葛亮 2
beta冲刺 60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因为只是第一次做比较大型的项目,所以一开始还是很激动的,看到项目运行起来十分的开心。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花了大约有230h,平均每周20小时左右。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用墨刀和Axure做原型,还有使用idea进行代码编写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pache-Jmeter压力测试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新平台是GitHub和博客园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性能分析,PSP模型,原型设计,github代码托管

9、工程能力的提升

可以较好地完成系统的各种功能,明白了各个层次之间如何进行数据传输和各部分的具体职责。

10、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同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从一开始比较没有默契,各做各的到后来的可以轻松的进行人员的切换。

11、其他方面的提升

代码敲打速度,熬夜能力,团队协作

二、团队总结

我在团队中担任后端开发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还是挺适合这个角色的,如果可以前端开发的话,我也想试试。我觉得组长安排的任务还是很合理的,保证每个人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我们的团队有较好地人员分工,所以项目开发起来是十分高效的,组长的编程能力较强,他通常会开发一些较为复杂的功能,如推荐算法等。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项目的各类说明文档在github上可以找到,给后续开发提供了便利,项目的源码可以在Github上找到,有统一的编码规范,历次的修改也有记录,使得后续的维护和继续发展变成一件比较容易的事。

2)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1.好的代码规范之于项目相当于地基之于房子,没有好的代码规范基本不可能对代码进行修改和维护,除非你的代码简单到可以一次性打完不出任何问题。
2.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当然一群人之间需要协作。
3.第一次参与到团队项目的合作开发,虽然时间上只是那么一个数据,可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是受益良久的。个体的能力是有限可见的,多个个体组成的集体,能力确实无限不可估计的。团队中,缺了谁都会很难达到目前的程度。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是一门十分难得的实践课,在这门课上可以进行较系统的项目开发,可以积累很多有用的经验,对于以后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作用,希望下一届的同学可以做出很好地作品。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软工实践是大学里面一门比较特殊的课程,因为几乎都是在实践,对于学生的帮助是巨大的,所以我也没啥建议,就感谢老师助教吧。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十分感谢助教一学期的辛苦工作,经常会在我们的博客下提出建议和不足,
十分的感谢。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可以吧在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上积累的经验带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总结自身的不足,加以改正。

五、个人技术总结

Hibernate
概述:Hibernate多表关联

posted @ 2020-06-15 17:15  erniumor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