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入门9、Action Filter 与 内置的Filter实现(介绍)

本系列文章基于ASP.NET MVC Preview5.

有时候你想在调用action方法之前或者action方法之后处理一些逻辑,为了支持这个,ASP.NET MVC允许你创建action过滤器。Action过滤器是自定义的Attributes,用来标记添加Action方法之前或者Action方法之后的行为到控制器类中的Action方法中。

一些可能用到Action过滤器的地方有:

  • 日志,异常处理
  • 身份验证和授权 - 限制用户的访问
  • 输出缓存 - 保存一个Action的结果
  • 网络爬虫的过滤
  • 本地化
  • 动态Action - 将一个Action注入到控制器中

ASP.NET MVC为我们提供了下面的几个Filter接口:

  • IActionFilter
  • IAuthorizationFilter
  • IExceptionFilter
  • IResultFilter

    要实现一个Filter,我们需要继承自FilterAttribute类同时实现上面的一个或几个接口:

    public class MyFilter : FilterAttribute, IActionFilter, IResultFilter
    {

     

    这几个接口提供的方法如下:

    image

    上图的方法和Filter接口对应的方法按名称对号入座就可以。

    IActionFilter接口有两个方法:

    image

    其中OnActionExecuting在执行Action方法之前会被调用,OnActionExecuted会在Action方法执行后调用。注意他们的参数分别是ActionExecutingContext和ActionExecutedContext。

    ActionExecutedContext类包含一个 Canceled的属性,允许你取消当前的Action(怎么原来在P3中是在ActionExecutingContext的Canceled属性在P5中没有了呢?神奇.那么在OnActionExecuting的时候怎么取消一个Action呢?)。

    FilterExcutedContext 类包含一个Exception属性和一个ExceptionHandled属性。如果Exception属性为null,则没有异常在action stack中,表明Action方法运行并没有发生错误。反之则为出现异常。如果将ExceptionHandled属性设置为true则表明在这个Filter中已经处理了异常。

    IResultFilter接口也提供了两个方法:

    image

    他们分别在Action返回结果(例如return View();)之前和之后执行。和IActionFilter差不多就不多说了。

    IAuthorizationFilter是一个用于身份验证的Filter。只提供了一个void OnAuthorization(Authoriza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方法。

    IExceptionFilter会在出现异常的时候调用,也是只 提供一个void 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的方法;

    这些Filter可以被应用在类或者方法上,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执行顺序。首先我们写一个BaseController并加上两个Filter:

    [MyFilter2(Target = "BaseController")]
    [MyFilter1(Target
    ="BaseController")]
    public class BaseController : Controller

     

    应为Controller类是实现这几个Filter接口的,所以我们在HomeController中重写Controller基类中的所有Filter接口的方法,并在HomeController类和里面的Filter方法加上我们自定义的MyFilter:

    HomeController

    然后我们运行一下看看结果如何:

    image

    从运行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在Controller中重写的Filter会最先执行,然后到应用在类上的Filter,然后再到应用在类方法上的Filter。

    而4个接口的方法执行顺序如下:IAuthorizationFilter -> IActionFilter -> IResultFilter -> IExceptionFilter .

    而对于同一个Filter,例如IAuthorizationFilter在MyFilter1和MyFilter2里里面的实现,又根据他们的加载顺序不同而不同。

    在BaseController中应用的Filter会被子类继承,如果子类又应用了和基类同样的Filter,则会不执行基类的Filter。例如上面的HomeController应用了MyFilter2,所以调用HomeController的MyFilter2,而不是BaseController的MyFilter2。

    这个执行顺序还得大家好好研究才能了解的。

    同时FilterAttribute还提供了一个Order的属性,用于指定Filter的执行顺序。

    每一个Action过滤器都有一个 Order 属性,用来决定Action过滤器在该范围内的执行顺序。Order属性必需是0(默认值)或者更大的整数值。省略Order属性则会给该过滤器的Order值为 -1, 表明未指明顺序。任何一个在同一范围的Action过滤器Order设为 -1 的都将按不确定的顺序执行,但在此之前过滤器有一个特定的顺序(请参考上图).

    当设置Order属性的值的时候,必需指定一个唯一的值。如果两个或者更多的Action过滤器具有相同的Order属性值,将会抛出一个异常。

    来看一个示例:

    [Filter1(Order = 2)]
    [Filter2(Order 
    = 3)]
    [Filter3(Order 
    = 1)]
    public void Index()
    {
        RenderView(
    "Index");

     

    Filter的执行顺序为:Filter3 => Filter1 => Filter2.

    暂时就写这么多吧,这一部分主要介绍概念。Enjoy!Post by Q.Lee.lulu

    本文的Blog程序示例代码: ActionFilter.rar

    ---------------------------------------------------------------------

    更多内容,请关注http://blog.51mvc.com/http://bbs.51mvc.com/

  • posted on 2008-10-09 23:38  Q.Lee.lulu  阅读(1836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