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结构化方法与面向对象方法应用

一、结构化方法

结构化方法的基本要点是:自顶向下、逐步求精、模块化设计、结构化编码。

结构化分析方法是以自顶向下,逐步求精为基点,以一系列经过实践的考验被认为是正确的原理和技术为支撑,以数据流图,数据字典,结构化语言,判定表,判定树等图形表达为主要手段,强调开发方法的结构合理性和系统的结构合理性的软件分析方法。

结构化方法按软件生命周期划分,有结构化分析(SA),结构化设计(SD),结构化实现(SP)。 其中要强调的是,结构化方法学是一个思想准则的体系,虽然有明确的阶段和步骤,但是也集成了很多原则性的东西,所以学会结构化方法,不是能够单从理论知识上去了解就足够的,要的更多的还是实践中慢慢的理解个个准则,慢慢将其变成自己的方法学。

       二、编程中的结构化设计

从大一开始我们最先接触的程序设计语言就与结构化设计有关,一个结构化程序 就是用高级语言表示的结构化算法。用三种基本结构组成的程序必然是结构化的程序,这种程序便于编写、便于阅读、便于修改和维护。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的基本思路是:把一个复杂问题的求解过程 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处理的问题都控制在人们容易理解和处理的范围内,使代码逻辑更加清晰,在语言设计的方面更加的规范。结构化程序主要注意两点:

a)      自顶向下:

 

 

自顶向下,逐步细化方法的优点:考虑周全,结构清晰,层次分明,作者容易写,读者容易看。如果发现某一部分中有一段内容不妥,需要修改,只需找出该部分修改有关段落即可,与其它部分无关。

b)      模块设计:

模块化设计的思想实际上是一种“分而治之”的思想,把一个大任务分为若干个子任务,每一个子任务就相对简单了。

在拿到一个程序模块以后,根据程序模块的功能将它划分为若干个子模块,如果这些子模块的规模还嫌大,还再可以划分为更小的模块。这个过程采用自顶向下方法来实现。划分子模块时应注意模块的独立性,即:使一个模块完成一项功能,耦合性愈少愈好。

       三、面向对象方法

面向对象方法(Object-Oriented Method)是一种把面向对象的思想应用于软件开发过程中,指导开发活动的系统方法,简称OO (Object-Oriented)方法,是建立在“对象”概念基础上的方法学。对象是由数据和容许的操作组成的封装体,与客观实体有直接对应关系,一个对象类定义了具有相似性质的一组对象。而每继承性是对具有层次关系的类的属性和操作进行共享的一种方式。所谓面向对象就是基于对象概念,以对象为中心,以类和继承为构造机制,来认识、理解、刻画客观世界和设计、构建相应的软件系统。

       四、面向对象编程应用

在大二接触了java程序语言,了解面向对象的思想方法,区别与面向过程的“先功能后数据”思想,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把状态(数据)和行为(功能)捆绑在一起,形成了对象。当遇到一个具体的问题时,我们只需要将一个系统分解成一个个的对象,同时将状态和行为封装在对象中。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使人们的编程与实际的世界更加接近,所有的对象被赋予属性和方法,编程更加富有人性化。其主要优点如下:

(1)符合人们习惯的思维方法,便于分解大型的复杂多变的问题。由于对象对应于现实世界中的事务,因而可以很自然地按照现实世界中处理事务的方法来处理对象,软件开发者可以很方便地与问题提出者进行沟通和交流。

(2)易于软件的维护和功能的增减。对象的封装性及对象之间的松散组合,都给软件的修改和维护带来了方便。

(3)可重用性好。重复使用一个类,可以比较方便地构造出软件系统,加上继承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效率。

(4)与可视化技术相结合,改善了工作界面。随着基于图形界面操作系统的流行,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也将深入人心。它与可视化技术相结合,使人机界面进入 GUI 时代。

       五、总结

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在面对小型工程的时候并且安全性需求高的时候使用结构化的方法进行分析有利于降低问题的难度。而在面对大型工程需要维护性高的需求时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更为合理。

posted @ 2016-12-23 20:48  QHFlame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