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进阶-打包程序为exe

操作系统:win7 x64

运行环境:Python3.5

安装PyInstaller

第一步:下载PyInstaller

https://github.com/pyinstaller/pyinstaller

第二步:下载源码安装

在github中打包下载,解压到电脑中,运行命令行进入此目录。

//进入子目录 bootloader
cd bootloader

//build the bootloader 运行
python ./waf configure build install

//重新进入根目录
cd ..

//安装pyinstaller
python setup.py install

第三步:配置虚拟环境

在按快捷键win+r输入cmd进入cmd(管理员)命令行

set Path=%Path%+刚才的解压目录; #例如set Path=%Path%+D:\pyinstaller;

第四步: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查看安装结果:

pyinstaller --version

打包程序

pyinstaller 路径\main.py  -F  -w  -i F:/图片/1.ico -n nginx管理工具  -p D:\python\Python36\Lib\site-packages
'''
说明:红色部分是自己要打包的主程序路径; 
红色部分之后的可选参数:
 -F:打包为单文件可执行程序,没有此参数的话会有很多其他文件跟可执行文件在一起
 -w:是否是窗口程序,不指定的话,程序运行的时候有个控制台黑窗口
 -i:可执行文件的图标
 -n:可执行文件的名称
 -p:打包时要包含的搜索目录,一般不用指定该项
其他参数可参照pyinstaller官方文档。
'''

如果配置没有问题,敲下回车键,等待一会儿即可编译完成。在解压目录下会生成一个dist目录,在该目录里即可查看编译生成的可执行程序。

 

一般情况下,这个可执行文件就可以单独运行了。不过我的程序稍微复杂些,我的程序是一个flask写的web程序。直接运行的话一直报模板文件找不到的错误,把模板文件复制到同一目录下也不起作用。百度没有找到解决方法,最后Google出来了解决方案:在创建flask的app对象的时候加上这个判断即可: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import sys
import os
 
app = None
if getattr(sys, 'frozen', False):
    template_folder = os.path.join(sys.executable, '..', 'templates')
    static_folder = os.path.join(sys.executable, '..', 'static')
    app = Flask(__name__, template_folder=template_folder, static_folder=static_folder)
else:
    app = Flask(__name__)

参考链接

 接下来,再重新编译一下,把模板文件和可执行程序复制到同一目录,成功运行。

posted @ 2018-12-22 17:09  Python若溪  阅读(1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