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为什么需要消息中间件?

消息中间件的优势

UNIX的进程间通信就开始运用消息队列技术,一个进程将数据写入某个特定的队列中,其它进程可以读取队列中的数据,从而实现异步通信。对于如今的分布式系统,消息队列已经演变为独立的消息中间件产品,相比于RPC同步通信的方式来说有几个明显的优势:

  • 低耦合,不管是程序还是模块之间,使用消息中间件进行间接通信。
  • 消息的顺序性,消息队列可以保证消息的先进先出。
  • 消息可靠传输,持久化的存储使得消息只有在被消费之后才会删除。
  • 异步通信能力,相对于RPC来说,异步通信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得以充分执行自己的逻辑而无需等待。
  • 缓冲能力,消息中间件像是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将高峰期大量的请求存储下来慢慢交给后台进行处理,对于秒杀业务来说尤为重要。

但是异步通信也存在程序设计和编程方面的复杂,同时对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业务也不能采用异步通信,所以要根据业务具体分析。

J2EE和JEE是什么?

J2EE全称是Java to Enterprise Edition,是一套企业级技术规范,包含:JMS Servlet JSP EJB JPA 等。J2EE发展到1.5版本改名为JEE5,所以JEE是J2EE规范的延续。 

消息中间件的发展历程

  • J2EE时代,消息中间件强调企业级特性,比如消息持久化和事务性要求,全部遵循JMS规范。典型的ActiveMQ、HornetQ,后者现在已经发展成ActiveMQ Artemis子项目,这表明在Java/JEE领域ActiveMQ会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 后Java时代,随着消息中间件协议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的诞生,最知名的AMQP消息中间件产品RabbitMQ也随之诞生,RabbitMQ基于Erlang开发,2007年诞生至今已经称为最流行的开源消息中间件产品,ActiveMQ于2013年也开始支持AMQP协议,后来Apache还推出了ActiveMQ Apollo的新项目,也实现了包括AMQP在内的多种协议。
  • 互联网时代,设计思路上采用分布式系统设计理念,以LinkedIn开源的Kafka为代表,Kafka使用Scala编写,由于良好的水平扩展能力和高性能被广泛采用,同时诞生了一些高仿的类似产品如搜狐的Jafka,阿里的RocketMQ等。              

 JMS是什么?

JMS Java Message Service Java消息服务是J2EE架构中针对消息中间件的一组规范。JMS规范定义了Java中访问消息中间件的接口,但没有给予实现,具体实现交给消息中间件,称为JMS Provider,如ActiveMQ就是一个JMS Provider。简单说,没有实现这些接口的消息中间件就不能纳入J2EE(JEE)架构,Java程序也无法与其进行交互。

JMS的两种消息传送模型

JMS支持两种消息传送模型:点对点消息通信模型和发布订阅模型。

  • 点对点(PTP)消息通信模型也可称之为队列模式,特定的一条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Queue当中,Broker(中间件)针对消息是否需要持久化进行持久化存储后通知消费者进行处理,消费者处理完毕后发送一个回执(Acknowledge)给Broker,Broker认为该消息已被正常消费,于是从持久化存储中删除该条消息。回执的发送逻辑内嵌在MQ的API中,无需主动调用。消费者通常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取新消息:PUSH和PULL。PUSH方式,由MQ收到消息后主动调用消费者的新消息通知接口,需要消耗MQ宝贵的线程资源,同时消费者只能被动等待消息通知;PULL方式,由消费者轮询调用MQ API去获取新消息,对应于ActiveMQ中的方法为consumer.receive(),不消耗MQ线程,消费者更加主动,虽然消费者的处理逻辑变得稍稍复杂。两种方式的根本区别在于线程消耗问题,由于MQ的线程资源相对客户端更加宝贵,PUSH方式会占用MQ过多的线程从而难以适应高并发的消息场景。同时当某一消费者离线一段时间再次上线后,大量积压消息处理会消耗大量MQ线程从而拖累其它消费者的消息处理,所以PULL方式相对来说更好。Kafka已经抛弃了PUSH模式,全面拥抱PULL模式。

  • 发布/订阅模式(Pub/Sub)也可称之为主题模式,特定的一条消息可以被多个消费者所接收,只要消费者订阅了某个主题。消息生产者(发布者)将消息发送到某个称为主题(Topic)的虚拟通道中,Topic可以被多个消费者订阅,因此该模式类似于广播的方式。发布/订阅模式采用PUSH的方式传送消息,Subscriber只需保持在线即可。Subscriber分为临时性的和持久性的,当Sub离线时,MQ会为持久性的Sub持久化消息,当Sub恢复时会重新收到消息。但是既然采用Pub/Sub模式就表明允许部分消费者接收不到消息,所以通常会采用临时性的Subscriber而不是持久性的。

 

posted @ 2017-12-26 15:20  Peterer~王勇  阅读(107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