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的运行原理(好理解):

  1. 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2. 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步做完后,最后的元素会是最大的数。
  3. 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4. 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备注:上述讲解来自 维基百科 冒泡排序

个人理解:

第一轮:第一个元素 与后边第二元素比较,如果第二个元素大,就交换数值,这样第一个元素还是最大值,然后与第三个元素比较,如果第三个元素大,还是交换数值,这样第一个元素还是最大值,同样,依次与后边的所有元素比较,这样第一轮比较之后就能保证第一个元素为最大值,

第二轮:第二个元素与后边第三个元素比较,如果第三个元素大,就交换数值,第二个元素与第四个元素比较,如果第四个元素大,还是交换数值,同样,第二个元素与后边元素依次比较,这样,第二轮结束,第二个元素就是第二大数值。

同样 第三轮,第四轮.... 直到最后一个元素。这样就是 冒泡排序 (以上是按从大到小排序)

 

代码如下(从大到小排序):

int[] sort = new int[13] { 1, 4, 89, 34, 56, 40, 59, 60, 39, 1, 40, 90, 48 };  // 输入一个数组
 for (int i = 0; i < sort.Length; i++)  // 循环每个元素。
            {
                for (int j = i+1; j < sort.Length; j++) // 每个元素都与它之后的元素进行一对一比较。
                {
                    if (sort[i] < sort[j])  // 当有值比sort[i]大时,就交换数值。
                    { 
                    int temp = sort[i];
                    sort[i] = sort[j];
                    sort[j] = temp;    // sort[i] 获取的是始终为最大值。
                    }
                }
            }
 for (int i = 0; i < sort.Length; i++)  // 输出
            {
                Console.Write(sort[i] + " ");
            }

  

 

posted @ 2018-08-21 22:15  漫步前的奔跑  阅读(2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