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与su的区别

su命令和su -命令最大的本质区别就是:前者只是切换了root身份,但Shell环境仍然是普通用户的Shell;而后者连用户和Shell环境一起切换成root身份了。只有切换了Shell环境才不会出现PATH环境变量错误。su切换成root用户以后,pwd一下,发现工作目录仍然是普通用户的工作目录;而用su -命令切换以后,工作目录变成root的工作目录了。用echo $PATH命令看一下su和su -以后的环境变量有何不同。以此类推,要从当前用户切换到其它用户也一样,应该使用su -命令。

**su - root ** is the same as su - just like login as root,
then the shell is login shell,which mean it will expericene a login process,
usually .bash_profile and .bashrc will be sourced

su root is the same as su like you open an interactive shell in root name,
then only .bashrc will be sourced.

**su ** 后面不加用户是默认切到 root
su username是不改变当前变量
su - username是改变为切换到用户的变量
也就是说su只能获得root的执行权限,不能获得环境变量
而su -是切换到root并获得root的环境变量及执行权限

语法:
$ su [user_name]
su 命令可以用来交互地更改你的用户ID和组ID。 Su是switch user 或set user id的一个缩写。这个命令让你开启一个子进程,成为新的用户 ID 和赋予你存取与这个用户ID 关联所有文件的存取权限。因此,出于安全的考虑,你在实际转换身份时,会被要求输入这个用户帐号的密码。
如果没有参数,su 命令将你转换为 root(系统管理员)。root 帐号有时也被称为超级用户,因为这个用户可以存取系统中的任何文件。也正是这个原因,许多人将su命令看成是 supper-user(超级用户)的一个缩写。当然,你必须要提供 root密码。 想要回到你原先的用户身份,不要再使用 su 命令,你只需要使用 exit命令退出你使用su命令而生成的新的对话进程。
$ su – username
一些配置文件是为你的对话线索而设立的。当你使用命令 su username时,你的对话特征和你原始的登录身份一样。如果你想要你的对话进程拥有转换后的用户 ID一致的特征,你要使用短斜杠: su – username。

posted @ 2016-12-06 16:08  且如歌  阅读(88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