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 1236E]Alice and the Unfair Game

Description

题库链接

有 $n$ 个盒子和 $m$ 次操作,第 $i$ 次操作 Alice 会询问第 $a_i$ 个盒子里是否有小球。为了避免 Alice 获得胜利,Marisa 会在每一次操作之前可以将藏着小球的盒子移到相邻的盒子,在 $m$ 次询问后也可以进行移动。

记 $(x,y)$ 表示一开始 Marisa 将小球放在 $x$ 号盒子,最终小球在 $y$ 号盒子的一次游戏。询问所有使得 Marisa 获得胜利的 $(x,y)$ 的有序对个数。

$1 \leq n,m \leq 10^5$

Solution

可以证明对于一个起点,其最终能到达的终点一定是一个连续的区间。那么我们只需要对于每一个起点,找到其最终的左右端点即可。

以右端点为例,需要找到最右的点的话就需要他要尽可能向右移动。但是如果向右移动会在下一轮受到阻碍的话,他就应该在原地停留一回合。停留一回合之后,他之后的走法完全和他左边这一个格子向下走一样。因此只需要求出左边这个格子能到达的最右是多少就行。

记 $R_i$ 表示第 $i$ 个位置为起点,一直向右走,碰到的石子个数。显然最右端点为 $i+m+1-R_i$。

考虑如何计算这个 $R$。我们逆着做,这样初值均为 0。当第 $a_i$ 个盒子有阻碍时,也就是从第 $a_i-i$ 个位置作为起点过来的受到看阻碍,因此 $R_{a_i-i}=R_{a_i-i-1}+1$。

注意逆推是不用考虑前面的阻碍对他的影响的。

Code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3e5+5, X = 1e5;

int n, m, a[N], L[N], R[N];

int main() {
    scanf("%d%d", &n, &m);
    if (n == 1) return puts("0"), 0;
    for (int i = 1; i <= m; i++)
        scanf("%d", &a[i]);
    for (int i = m; i >= 1; i--) {
        R[X+a[i]-i] = R[X+a[i]-i-1]+1;
        L[X+a[i]+i] = L[X+a[i]+i+1]+1;
    }
    long long ans = 0;
    for (int i = 1; i <= n; i++)
        ans += min(n, i+m+1-R[i+X])-max(1, i-(m+1)+L[i+X])+1;
    printf("%I64d\n", ans);
    return 0;
}
posted @ 2020-05-22 15:33  NaVi_Awson  阅读(1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