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接口与抽象类

博文回答一下两个问题:

  1.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2. 选用接口和抽象类的依据

对于问题1:

  1. 从java语法的角度上来说,接口的所有成员和方法都是public的,且其方法均为abstract的。直到jdk1.8之后,接口中的方法才能进行默认的实现。而对于抽象类,其可以有私有的实现,且其可以没有抽象方法。同时,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类。

  2. 从面向对象的角度来考虑,接口是对动作的一种抽象,而抽象类是对根源的一种抽象。抽象类表示的是,这个对象是什么,而接口则表示这个对象可以做什么。例如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如果将其定义为类,则其抽象类为手机,说明它们是手机。手机可以拍照,也可上网,我们将拍照和上网定义为接口,让这些类去实现它。

对于问题2:

  1. 当你关注一个事物的本质的时候,采用抽象类,当你关注一个操作的时候,用接口。一般而言,抽象类的功能要远超过接口,但是,定义抽象类的代价也相对较高。因为每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为此,你必须编写出其所有子类的所有共性。虽然接口在功能上会弱化许多,但是它只是针对一个动作的描述,而且你可以在一个类中同时实现多个接口。在设计阶段会降低难度。
posted @ 2018-05-29 19:51  林学徒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