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编程 20 shell编程(shell脚本创建,echo显示信息)

一概述

  前面19章里已经掌握了linux系统和命令行的基础知识,从本章开始继续学习shell脚本的基础知识。在大量编辑shell脚本前,先来学习下一些基本概念。

  1.1    使用多个命令
    Shell可以让多个命令串起来,一次执行完成,可以把它们放在同一行中,用分号隔开,如下所示:
      
    上面就是一个简单的脚本了,用到了两个bash shell命令,但每次运行之前,都必须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整个命令。如果将命令组合成一个简单的文本文件,需要时运行这个文本文件就行了。

  1.2    创建shell 脚本文件
    将shell 命令放到文本文件中,首先使用vim编辑器创建一个文件,然后在文件中写入命令。下面使用vim test1新建一个文件,按(i)键编辑脚本,保存文件(:wq)退出。解说下这几行:第一行 #! 会告诉shell,是使用的/bin/bash 路径下的bash  shell来运行脚本。第二行 #是用作注释行,shell不会处理。第三四行是命令。
      
    test1脚本文件创建好了,通过ls -l 命令会发现hsr用户没有执行权限,如下图所示:
      
    试试下面运行test1新脚本,如下图提示:未找到命令....。这是因为bash shell 找不到你的脚本文件,有二个方法:一是前面讲到过环境变量PATH,将脚本复制到PATH目录下,二是使用绝对路径来执行脚本。
      
    查看PATH的多个shell执行路径。把test1 移到/usr/local/bin/test1下,如下图提示:提示权限不够。关于分配权限可以查看17篇。
      
    切换到root下,文件移动成功,但执行还是权限不够。
      
    再查看到root用户对/usr/local/bin/test1文件的权限,发现也没有执行权限。
      
    给这个test1文件赋三组用户最大权限 777,再执行test1脚本成功了,最后再查看下权限,执行权限也有了。
      
    下面再使用绝对路径来执行test1文件脚本,也成功了,如下图所示:
      

   1.3 脚本中显示信息

     与很多控制台一样,需要输出信息提示用户在做什么,或怎么做。在shell中使用echo命令,与c语言的print,c#的console等一样的命令。下图是新建的一个test2脚本文件内容。
      
    下图编辑保存test2脚本文件后,可文件权限,使用绝对路径输出,显示了echo打印的信息。
      
    如果想把文件字符串和命令输出显示在同一行中,可以使用echo -n参数,如下所示:
      
      

 

 

posted on 2018-09-27 18:21  花阴偷移  阅读(1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