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开发进阶篇系列 42 逻辑备份与恢复(mysqldump 的完全恢复)

一.概述

         在作何数据库里,备份与恢复都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备份方法和备份策略将会使得数据库中的数据更加高效和安全。对于DBA来说,进行备份或恢复操作时要考虑的因素大概有如下:

(1) 确定要备份的表的存储引擎是事务型(innodb)还是非事务型。两种不同的存储引擎备份方式在处理数据一致性方面是不太一样。
(2) 确定使用全备份还是增量备份。增量备份是备份每天的增量日志,恢复时需要全备份加所有增量备份。这里与sql server的完整备份+日志备份或差异备份有点类似。
(3) 可以考虑复制方法来做异地备份。但复制不能代替备份,因为有可能发生误操作。
(4) 要定期备份。
(5) 确保mysql的log -bin开启,才能实现完整恢复,或基于时间的恢复,或基于位置的恢复。
(6) 经常做备份恢复测试,确保备份是有效的,并且可以恢复的。
(7) mysql与sqlserver在备份上很大区别的概念是mysql可以基于表备份,而sql server基于库备份。

 

二. 逻辑备份和恢复

  在mysql中,逻辑备份最大的优点是对于各种存储引擎,都可以用同样的访求来备份。而物理备份则不同,不同存储引擎有着不同的备份方法。 因此对于不同存储引擎混全的数据库,用逻辑备份会简单一些。

  2.1 逻辑备份
    mysql逻辑备份是将数据库中的数据备份为一个文本文件。可以被查看和编辑。在mysql中,使用mysqldump工具来完成逻辑备份。在前面章节"mysql 开发进阶篇系列 35 工具篇 "中有讲到该导出工具的用法。

  2.2下面简演示一个备份与恢复的例子

  -- 查看当前最新日志编号
  SHOW MASTER STATUS

        

 -- 备份test库,库中testbackup表有6条数据
 SELECT * FROM testbackup

        

 -- 将test库备份为test.dmp文件 -F备份后生成新日志
 [root@hsr data]# pwd
  /usr/local/mysql/data
  [root@hsr data]# mysqldump -uroot -p --single-transaction -F test > test.dmp
  Enter password:     

  备份后查看如下图所示:
        

  备份后查看最新日志编号(备份成功后生成了新的日志序号)
        

 -- 误操作
 DELETE FROM testbackup WHERE id=6
 -- 查看binlog日志,里面有误操作数据,需要在my.cnf中设置binlog_rows_query_log_events=1
 SHOW BINLOG EVENTS IN 'mysql-bin.000038';

        

 -- 还原test.dmp文件
 [root@hsr data]# mysql -uroot -p test < test.dmp
 Enter password:
 -- 在查看数据,此时数据已还原。
 SELECT * FROM testbackup

        

  总结: 如果是在线还原生产数据库,有会一个问题,还原数据库后,自备份以后,用户操作的数据就会都要丢失。办法是继续恢复备份以来的binlog。但如果是误操作要找回数据有二种方法:(1)是还原一个副本,从副本中获取误操作的数据。(2) 在线还原,但不能用完全恢复,因为里面含有误操作的binlog日志。对于误操作推荐还是还原副本,不影响生产数据库。下篇继续对于误操作的恢复办法。

 

  

posted on 2018-09-21 18:12  花阴偷移  阅读(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