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抽象代数笔记

丢点最近写的内容刷刷存在感。
本来想写非实用抽象代数笔记的,写了一点发现再写的话期中考前抽代就复习不完了,于是就腰斩了那篇笔记。
说不定以后还会接着写,谁知道呢?咕咕咕。

证明\(2k\)阶群(\(k\)是奇数)必有\(k\)阶正规子群。

考虑这样构造一个同态:用任意方式有序化\(2k\)阶群\(G\)的元素,将\(G\)每个元素\(g\)的左作用看作对\(G\)中元素的置换\(\sigma_g\),则同态\(\phi:g\mapsto (-1)^{{\rm sign}(\sigma_g)}\)\(G\to \{\pm 1\}\)的一个同态。
由同态基本定理,若该同态映上,则\(G/{\rm Ker}\phi\cong \{\pm 1\}\),从而\(|{\rm Ker}\phi|=\frac{|G|}{2}\),也就完成了证明。现在证明同态是映上的,则只要证存在\(g\)使得\(\phi(g)=-1\)
考虑置换的特殊性质:每个元素\(g\)只会在各个\(\sigma_{g'}\)中恰好在每个位置出现一次。现证明这些排列的总逆序对数是奇数,从而必有奇置换,就完成了证明。对于每一对元素\(i,j\),由于\(i\)在每个排列中恰于每个位置出现\(1\)次,故不可能永远在\(j\)之前。根据每个元素是否交换\(i,j\)的顺序,又可构造一个到\(\{\pm 1\}\)的同态,且该同态必是满的。于是恰有\(k\)个元素的左作用交换了\(i,j\),贡献的逆序对数必为奇数。
\(i,j\)二元组的总数目\(\frac{2k(2k-1)}{2}\)也是奇数,故总逆序对数为奇数,就完成了证明。

设群\(G\)有一个指数为\(n\)的子群\(H\),证明\(H\)包含一个\(G\)的正规子群\(N\)满足\([G:N]|n!\)

考虑这样构造一个\(G\)\(G/_LH\)上的左作用:\(g*aH:=gaH\),这个作用对应一个\(G\to S(G/_LH)\)的同态,考察其同态核,为满足\(\forall a\in G\),有\(a^{-1}ga\in H\)的元素\(g\)。容易知这样的\(g\)组成一个群\(N\)\(N\leq H\),同态基本定理得\(G/N\cong {\rm Im}\phi\leq S(G/_LH)\),立得\([G:N]|n!\)

重要推论:若\(p\)\(|G|\)的最小质因子且子群\(H\leq G\)满足\([G:H]=p\),则\(H\unlhd G\)

这是因为由前述结论,存在\(K\leq H\)使得\(K\unlhd G\)\([G:K]|p!\),由\(p\)是最小质因子的假设,必有\([G:K]|p\),而显然\(p|[G:K]\),故\([G:K]=p\),也就推出\(H\unlhd G\)

重要推论:若群\(G\)不含指数为\(2\)的子群,则指数为\(3\)的子群一定是正规的。

\(H\leq G\)\([G:H]=3\),由前述结论,存在\(H\)的子群\(N\)满足\(N\unlhd G\)\([G:N]|3!=6\)。又易知\(3|[G:N]\),故\([G:N]\)\(3\)\(6\)。若\([G:N]=6\),考虑\(6\)阶群\(G/N\),由前述结论必有\(3\)阶子群\(K/N\),由对应定理\(K\)\(G\)的指数为\(2\)的子群,矛盾。于是\([G:N]=3\),即\(N=H,H\unlhd G\)

\(|G|=p^n\),证明对任意\(H<G\)\(H<N(H)\)

\(n\)使用归纳法,\(n=0\)时,定理显然成立。假设定理对\(n\leq k\)成立,考虑类方程可知对群的中心\(C=C(G)\),有\(p\big||C|\)。则:

  1. \(C\leq H\)不成立,由于\(C\cup H\subseteq N(H)\),命题显然成立。
  2. 否则\(C\leq H\)。构造自然同态后对应定理即得\(H/C< G/C\),根据归纳假设,\(H/C< N(H/C)\),而\(gC\in N(H/C)\Leftrightarrow(\forall h\in H)(gC\cdot hC\cdot g^{-1}C=ghg^{-1}C\in H/C)\) \(\Leftrightarrow(\forall h\in H)(ghg^{-1}\in H)\Leftrightarrow g\in N(H)\),故\(N(H/C)=N(H)/C\),由对应定理可得\(H<N(H)\)
posted @ 2021-11-04 18:13  Mr_Spade  阅读(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