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 142. 环形链表 II

原题Medium): 

  给定一个链表,返回链表开始入环的第一个节点。 如果链表无环,则返回 null。

  为了表示给定链表中的环,我们使用整数 pos 来表示链表尾连接到链表中的位置(索引从 0 开始)。 如果 pos 是 -1,则在该链表中没有环。

  说明:不允许修改给定的链表。

  

 

 

思路: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怎么发现一个链表是否有环,一个比较普遍的解法就是:快慢指针,定义两个指针:一个快指针,快指针每次跨链表的两个节点;一个慢指针,慢指针每次指向下一个节点。如果链表有环,那么两指针迟早会相遇,从而发现有环而结束比遍历,如果没指针,快指针就会到达链表尾部而结束遍历。

  接下来就是难点了,如何找到入环的节点,我们假设入环的节点与链表的首节点距离为a,然后假设入环的节点与快慢指针相遇的那个结点的距离为b,那么在两指针相遇时,我们可以知道快指针走过的距离为a+x圈+b,而慢指针走过的距离为a+y圈+b,且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在两指针相遇时,快指针走过的距离是慢指针的两倍。就是说a+x+b  = 2(a+y+b) 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快指针比慢指针多走的路程一定是环长的整数倍(假设是n倍),这是肯定的,因为a的长度两个节点都会走,那么快指针比慢指针多出来的长度就是快的比慢的多走很多圈,即2(a+y+b)  - (a+y+b)  = a+b+y圈 = n 圈:入环节点与链表的首节点距离(a)+入环节点到相遇点之间的距离(b)是环的整数倍(n - y圈),现在我们知道两个指针都在离入环节点距离为b的那个相遇点,而现在a+b是环长度的整数倍,就是说如果慢指针再走a步,就等于慢指针再走了一次a+b的路程,(1圈也好,n圈也好,都是)回到了入环结点的位置,但是问题是,我们不知道a是多少啊?

  我们可以再定义一个指针指向首节点,该指针走a步的同时慢指针也走a步,两者就相遇啦,相遇的节点就是入环节点。

 1 ListNode *detectCycle(ListNode *head) {
 2     if (head == NULL) return NULL;
 3     ListNode* fast = head;
 4     ListNode* slow = head;
 5     bool hasCycle = false;
 6     //首先,快慢指针判断是否有环
 7     while (fast&& fast->next != NULL)
 8     {
 9         fast = fast->next->next;
10         slow = slow->next;
11         if (fast == slow)
12         {
13             hasCycle = true;
14             break;
15         }
16     }
17     //没环,结束
18     if (!hasCycle) return NULL;
19     //有环,两指针同时走,必在a步后相遇,相遇点为入环节点
20     ListNode* q = head;
21     while (q != slow)
22     {
23         q = q->next;
24         slow = slow->next;
25     }
26     return q;
27 }

posted @ 2019-10-25 19:57  羽园原华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