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博客作业

第0次博客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选择计算机专业说对我来真的是机缘巧合,在填报专业之前我真的完全没有考虑过计算机这个专业。高三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本科会读物理,也许是数学,说不定是经济,也有可能是法学,直到高考出分填报专业时我才发现自己想多了,无论多么美好的幻想都只能向尴尬的分数和名次低头。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曾在飞行器动力、仪器、材料和计算机四个专业中纠结(因为都是北航比较好的几个专业嘛),第一次填的时候我已经把飞行器动力放在了第一志愿里,后来因为父母一直和我说飞行器动力这个专业可能工作不太好找,最后在填报志愿截止的一个小时之前我听了他们的建议把计算机换到了第一个,于是我就这样阴差阳错进了计算机系。
我认为我的条件在同级的同学里只能算一般吧,在上大学之前完全不了解计算机专业(之前也以为计算机专业就是修电脑的),唯一接触过的编程语言是高中信息课教的VB,但上课的内容也早已忘记。我的条件和这些博主显然更加无法同台竞技了,就算是半路转向CS的博主我也不敢说自己在上大学之前与其相比具有任何优势,更何况那些本身就是科班出生,本科时期又非常优秀的博主呢?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目前,我只能说至少我不讨厌计算机这个领域并且对这个领域的某些方面还有较大的兴趣(有点喜欢?);至于是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说不好,因为我也没有尝试去涉足过其他领域呀。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现在还谈不上热爱。口头的话怕是说了一半自己就先笑了,毕竟和这个专业接触才刚过两年。也许再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接触,我才有可能说出我热爱计算机专业这句话。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8.26修改)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8.24修改)
3.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4.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5.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8.26修改)

沙河校区太偏僻了,很多时候一想到进城要先挤一个小时地铁都不太想出去玩耍;食堂太少了,很快就吃腻了;校园里比较荒凉,这大概和校区新建不久有关;图书馆一直没建好,教二那个临时图书馆太小了,有时候抢座真的心累。关于大学教育,我觉得北航计算机学院专业课的课程设置已经离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比较接近了,某门课的成绩更多的来源于平时而不是期末考试,每门课都非常注重实践能力且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虽然也许有些课程本身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总的来说专业课都是挺不错的。但是通识课的要求就让我不得不吐槽了,在学校通识课的数量及其有限的情况下还对通识课的类别设置强制的要求在我看来是非常不合理的。和国外的大学教育比起来,我认为国内的很多老师们已经可以做到和国外那样,不仅自身水平高,讲课水平也高,我也在北航碰到了讲课水平非常高的老师;但从学院或者学校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我的学院和学校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从经历过国外大学教育的博主们的描述中看来,我觉得一个是课程质量上国外要比国内好一些;同时,国外大学课堂氛围显然要比国内好,上课玩手机的现象非常少,基本都是认真听课记笔记的同学。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8.24修改)

这个我之前还真没有仔细算过...大概五千行吧,主要来源是大一大二各种专业课的作业。最复杂的应该就是上个学期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这门课的模拟出租车的乘客呼叫与应答系统这个project了,连续周天天做这个,每次以为自己经过了万全的测试以后都会在互测阶段被狠狠打脸,当时真的深受线程安全设计的折磨。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有区别的。速成培训班我感觉主要是为了让学员短时间掌握某项技术,大学教育的话更偏向于帮学生们打好计算机专业的基础。mooc的话我觉得是我们提高自己、不断学习的另一种途径吧,有些感兴趣但学校里选不上或者没有开设的课可以通过mooc来学习。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其实没有产生过这种疑问,因为感觉其他理工科的同学都要学,就把这些当成一种理工科同学必须掌握的知识来看待。当然现在看来,数学的作用已经有一点体现出来了,最近在上coursera上的机器学习的课程,我感觉数学知识至少在理解模型上对我有帮助,不然只能死记公式会很难受。当然数学也许比我想象的还要重要很多,但目前我只能看到这些。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我目前想的是进入某一家公司,从码农做到管理层。但本科毕业以后肯定是要先读研,说不定读了研究生以后思想会出现变化,也许会选择走学术这条路;但不管做什么都会提醒自己做到终身学习。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本科期间好好学习。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实验室。因为还准备读研究生,没有那么着急想要企业的实习经历。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经验在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应该挺重要的吧,毕竟能在某些大公司实习本身就是对能力的一种肯定,另外,实习经验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快适应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吧。我觉得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现在已经可以开始实习了,不然还是先专注学业吧。

posted @ 2017-09-11 20:02  MinstrelZ  阅读(25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