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my github

Go语言核心36讲(Go语言进阶技术二)--学习笔记

08 | container包中的那些容器

我们在上次讨论了数组和切片,当我们提到数组的时候,往往会想起链表。那么 Go 语言的链表是什么样的呢?

Go 语言的链表实现在标准库的container/list代码包中。这个代码包中有两个公开的程序实体——List和Element,List 实现了一个双向链表(以下简称链表),而 Element 则代表了链表中元素的结构。

那么,我今天的问题是:可以把自己生成的Element类型值传给链表吗?

我们在这里用到了List的四种方法。

MoveBefore方法和MoveAfter方法,它们分别用于把给定的元素移动到另一个元素的前面和后面。

MoveToFront方法和MoveToBack方法,分别用于把给定的元素移动到链表的最前端和最后端。

在这些方法中,“给定的元素”都是Element类型的,Element类型是Element类型的指针类型,*Element的值就是元素的指针。

func (l *List) MoveBefore(e, mark *Element)
func (l *List) MoveAfter(e, mark *Element)

func (l *List) MoveToFront(e *Element)
func (l *List) MoveToBack(e *Element)

具体问题是,如果我们自己生成这样的值,然后把它作为“给定的元素”传给链表的方法,那么会发生什么?链表会接受它吗?

这里,给出一个典型回答:不会接受,这些方法将不会对链表做出任何改动。因为我们自己生成的Element值并不在链表中,所以也就谈不上“在链表中移动元素”。更何况链表不允许我们把自己生成的Element值插入其中。

问题解析

在List包含的方法中,用于插入新元素的那些方法都只接受interface{}类型的值。这些方法在内部会使用Element值,包装接收到的新元素。

这样做正是为了避免直接使用我们自己生成的元素,主要原因是避免链表的内部关联,遭到外界破坏,这对于链表本身以及我们这些使用者来说都是有益的。

List的方法还有下面这几种:

Front和Back方法分别用于获取链表中最前端和最后端的元素,

InsertBefore和InsertAfter方法分别用于在指定的元素之前和之后插入新元素,PushFront和PushBack方法则分别用于在链表的最前端和最后端插入新元素。

func (l *List) Front() *Element
func (l *List) Back() *Element

func (l *List) InsertBefore(v interface{}, mark *Element) *Element
func (l *List) InsertAfter(v interface{}, mark *Element) *Element

func (l *List) PushFront(v interface{}) *Element
func (l *List) PushBack(v interface{}) *Element

这些方法都会把一个Element值的指针作为结果返回,它们就是链表留给我们的安全“接口”。拿到这些内部元素的指针,我们就可以去调用前面提到的用于移动元素的方法了。

知识扩展

1. 问题:为什么链表可以做到开箱即用?

List和Element都是结构体类型。结构体类型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的零值都会是拥有特定结构,但是没有任何定制化内容的值,相当于一个空壳。值中的字段也都会被分别赋予各自类型的零值。

广义来讲,所谓的零值就是只做了声明,但还未做初始化的变量被给予的缺省值。每个类型的零值都会依据该类型的特性而被设定。比如,经过语句var a [2]int声明的变量a的值,将会是一个包含了两个0的整数数组。又比如,经过语句var s []int声明的变量s的值将会是一个[]int类型的、值为nil的切片。

那么经过语句var l list.List声明的变量l的值将会是什么呢?

List这个结构体类型有两个字段,一个是Element类型的字段root,另一个是int类型的字段len。顾名思义,前者代表的就是那个根元素,而后者用于存储链表的长度。注意,它们都是包级私有的,也就是说使用者无法查看和修改它们。

像前面那样声明的l,其字段root和len都会被赋予相应的零值。len的零值是0,正好可以表明该链表还未包含任何元素。由于root是Element类型的,所以它的零值就是该类型的空壳,用字面量表示的话就是Element{}。

Element类型包含了几个包级私有的字段,分别用于存储前一个元素、后一个元素以及所属链表的指针值。另外还有一个名叫Value的公开的字段,该字段的作用就是持有元素的实际值,它是interface{}类型的。在Element类型的零值中,这些字段的值都会是nil。

这个零值将会是一个长度为0的链表。这个链表持有的根元素也将会是一个空壳,其中只会包含缺省的内容。那这样的链表我们可以直接拿来使用吗?

答案是,可以的。这被称为“开箱即用”。Go 语言标准库中很多结构体类型的程序实体都做到了开箱即用。这也是在编写可供别人使用的代码包(或者说程序库)时,我们推荐遵循的最佳实践之一。那么,语句var l list.List声明的链表l可以直接使用,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关键在于它的“延迟初始化”机制。

所谓的延迟初始化,你可以理解为把初始化操作延后,仅在实际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延迟初始化的优点在于“延后”,它可以分散初始化操作带来的计算量和存储空间消耗。

例如,如果我们需要集中声明非常多的大容量切片的话,那么那时的 CPU 和内存空间的使用量肯定都会一个激增,并且只有设法让其中的切片及其底层数组被回收,内存使用量才会有所降低。

如果数组是可以被延迟初始化的,那么计算量和存储空间的压力就可以被分散到实际使用它们的时候。这些数组被实际使用的时间越分散,延迟初始化带来的优势就会越明显。

实际上,Go 语言的切片就起到了延迟初始化其底层数组的作用,你可以想一想为什么会这么说的理由。延迟初始化的缺点恰恰也在于“延后”。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在调用链表的每个方法的时候,它们都需要先去判断链表是否已经被初始化,那这也会是一个计算量上的浪费。在这些方法被非常频繁地调用的情况下,这种浪费的影响就开始显现了,程序的性能将会降低。

在这里的链表实现中,一些方法是无需对是否初始化做判断的。比如Front方法和Back方法,一旦发现链表的长度为0, 直接返回nil就好了。

又比如,在用于删除元素、移动元素,以及一些用于插入元素的方法中,只要判断一下传入的元素中指向所属链表的指针,是否与当前链表的指针相等就可以了。

如果不相等,就一定说明传入的元素不是这个链表中的,后续的操作就不用做了。反之,就一定说明这个链表已经被初始化了。

原因在于,链表的PushFront方法、PushBack方法、PushBackList方法以及PushFrontList方法总会先判断链表的状态,并在必要时进行初始化,这就是延迟初始化。

而且,我们在向一个空的链表中添加新元素的时候,肯定会调用这四个方法中的一个,这时新元素中指向所属链表的指针,一定会被设定为当前链表的指针。所以,指针相等是链表已经初始化的充分必要条件。

明白了吗?List利用了自身以及Element在结构上的特点,巧妙地平衡了延迟初始化的优缺点,使得链表可以开箱即用,并且在性能上可以达到最优。

问题 2:Ring与List的区别在哪儿?

container/ring包中的Ring类型实现的是一个循环链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环。其实List在内部就是一个循环链表。它的根元素永远不会持有任何实际的元素值,而该元素的存在就是为了连接这个循环链表的首尾两端。

所以也可以说,List的零值是一个只包含了根元素,但不包含任何实际元素值的空链表。那么,既然Ring和List在本质上都是循环链表,那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最主要的不同有下面几种。

  • Ring类型的数据结构仅由它自身即可代表,而List类型则需要由它以及Element类型联合表示。这是表示方式上的不同,也是结构复杂度上的不同。
  • 一个Ring类型的值严格来讲,只代表了其所属的循环链表中的一个元素,而一个List类型的值则代表了一个完整的链表。这是表示维度上的不同。
  • 在创建并初始化一个Ring值的时候,我们可以指定它包含的元素的数量,但是对于一个List值来说却不能这样做(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循环链表一旦被创建,其长度是不可变的。这是两个代码包中的New函数在功能上的不同,也是两个类型在初始化值方面的第一个不同。
  • 仅通过var r ring.Ring语句声明的r将会是一个长度为1的循环链表,而List类型的零值则是一个长度为0的链表。别忘了List中的根元素不会持有实际元素值,因此计算长度时不会包含它。这是两个类型在初始化值方面的第二个不同。
  • Ring值的Len方法的算法复杂度是 O(N) 的,而List值的Len方法的算法复杂度则是 O(1) 的。这是两者在性能方面最显而易见的差别。

其他的不同基本上都是方法方面的了。比如,循环链表也有用于插入、移动或删除元素的方法,不过用起来都显得更抽象一些,等等。

总结

我们今天主要讨论了container/list包中的链表实现。我们详细讲解了链表的一些主要的使用技巧和实现特点。由于此链表实现在内部就是一个循环链表,所以我们还把它与container/ring包中的循环链表实现做了一番比较,包括结构、初始化以及性能方面。

思考题

  • container/ring包中的循环链表的适用场景都有哪些?
  • 你使用过container/heap包中的堆吗?它的适用场景又有哪些呢?

参考阅读

切片与数组的比较

切片本身有着占用内存少和创建便捷等特点,但它的本质上还是数组。切片的一大好处是可以让我们通过窗口快速地定位并获取,或者修改底层数组中的元素。

不过,当我们想删除切片中的元素的时候就没那么简单了。元素复制一般是免不了的,就算只删除一个元素,有时也会造成大量元素的移动。这时还要注意空出的元素槽位的“清空”,否则很可能会造成内存泄漏。

另一方面,在切片被频繁“扩容”的情况下,新的底层数组会不断产生,这时内存分配的量以及元素复制的次数可能就很可观了,这肯定会对程序的性能产生负面的影响。

尤其是当我们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缩容“策略的时候,旧的底层数组无法被回收,新的底层数组中也会有大量无用的元素槽位。过度的内存浪费不但会降低程序的性能,还可能会使内存溢出并导致程序崩溃。

由此可见,正确地使用切片是多么的重要。不过,一个更重要的事实是,任何数据结构都不是银弹。不是吗?数组的自身特点和适用场景都非常鲜明,切片也是一样。它们都是 Go 语言原生的数据结构,使用起来也都很方便. 不过,你的集合类工具箱中不应该只有它们。这就是我们使用链表的原因。

不过,对比来看,一个链表所占用的内存空间,往往要比包含相同元素的数组所占内存大得多。这是由于链表的元素并不是连续存储的,所以相邻的元素之间需要互相保存对方的指针。不但如此,每个元素还要存有它所属链表的指针。

有了这些关联,链表的结构反倒更简单了。它只持有头部元素(或称为根元素)基本上就可以了。当然了,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遍历和计算,链表的长度记录在内也是必须的。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郑子铭 (包含链接: http://www.cnblogs.com/MingsonZheng/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

posted @ 2021-10-19 22:30  郑子铭  阅读(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