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对于课程期待,让我第一次了解关于项目的开发整个过程,学习到了关于代码规范、测试等,通过alpha阶段和beta阶段去完善项目,项目就好比初生的萌芽,逐渐发育成一课树苗,并且不断进行分支,每块逐步壮大起来。除此之外,让我了解通过团队进行开发项目,利是大于弊的。

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400~500行
  •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2小时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5小时
软工网络15结对编程练习 8小时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2小时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3小时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5小时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2小时
软工网络15Alpha阶段敏捷冲刺 48小时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2小时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2小时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2小时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2小时
团队作业8——敏捷冲刺(Beta阶段) 36小时
beta阶段验收互评 2小时
个人作业5——软工个人总结 2小时
总计 123小时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比较深刻的一次是alpha阶段的冲刺博客,我学到新的关于网站搭建、数据库的建立与实际项目联系等等,通过几次例会去发现问题,大家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总的123个小时左右,平均每周9个多小时(3~15周)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vs2017,markdown,mysql,eclipse等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Xmind,Mockingbot ,startuml ,process在线作图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Github,码云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原型设计,uml图的绘制,需求分析的NABCD模型,框架开发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 主要了解了开发软件的整个流程,学会写文档,使用github管理代码,以及明白代码规范的重要性。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1、团队沟通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分工,每个模块之间的协作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
  • 2、分工要明确。我们团队一开始分工不够明确,差不多每个模块每个人都有接触,有时某个模块卡住了,大家也都卡住了,效率非常低。后来我们渐渐地明确了分工,我负责的是后端开发,给前端返回相应的数据库数据。
  • 3、编码前的需求分析,类图,设计文档等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这些将作为后面编码阶段的依据。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对于大一大二的阶段来说,像代码规范这类的习惯,就应该及早养成,这样会利于团队的开发。可以去多接触一些其他语言或者工具,而不单单说这学期课程是java,那么就只学一门。通过实际的项目发现,有时候需要
多种语言和工具才能实现最终效果。当软工开始再学习的话,时间是不多的,学习效果也不那么好。如果之前有学习过,那会更容易上手一个项目。对于换人机制,老师的初衷想让我们体验一下,在未来工作中进行团队开发,如果遇到意外事故、跳槽等,这样会给团队项目造成什么影响,那么该如何处理团队项目?这个换人机制是不错的,但实际中发现,换的人一般都不是团队开发的核心,可以说大半部分是无关紧要的人,比如说,负责写博客来说,到哪个团队都可以写。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答:构建之法提到的阶段有: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在本团队开发前三个阶段经历的时间比较长,最后一个“创造”阶段往大的说是没有的,我们团队是参考淘宝、京东这些购物网站,实现一些功能。往小的说是有的,因为我们目标是为个体商户去设计的,实现一对多的售卖,相当于个人的超市。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 项目没有公开发布,只是在舍友之间测试过。

2.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posted @ 2018-06-17 09:03  Min21  阅读(2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