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

能看不尽景,始是不凡人

 

CPU TFLOPS 计算

姚伟峰

深度学习等计算密集型任务很关注设备的峰值算力,落实到具体指标,就是大家都很关心T(FL)OPS (Tera (FLoat) OPerations per Second)。这里,operations具体指的就是乘加操作。该指标在GPU上是明确标示供查的,但CPU目前并不会在spec中暴露TOPS指标。
一种方法可以通过跑BLAS的benchmark来测量的,这种方法有两个问题:一是需要一定的操作成本,二是受软件优化的影响(所以,如果出了问题就容易不知道这是硬件能力不行还是软件优化没到位)。因此,需要一个对硬件能力的直接估计。
这里提供一个计算CPU峰值算力的公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CPU使用SIMD协处理器(co-processor) 来加速FP32乘加运算,如SSE、AVX2、AVX-512。更具体地,是由协处理器的FMA(Fused Multiply-Add)单元完成的。所以CPU的T(FL)OPS主要取决于FMA的计算能力。

 

浮点算力

FP64 TFLOPS计算

AVX FP64 FMA

FP64 FMA乘加指令vfmadd132pd执行以下操作:

这里,向量的长度由AVX寄存器长度决定。
如: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8个FP64 (), 那么的长度就均为8,一个AVX-512 FMA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8个乘加操作,如下:

 

Alt text
因此,FP64的可以计算如下:

这里,乘法和加法各算一个操作,所以8需要乘2。

 

举个栗子

Xeon SkyLake 8180,一个socket有28个core,每个core有一个AVX-512协处理器,每个AVX-512协处理器配有2个FMA。因此:

frequency可以通过查spec得到,这里需要取AVX-512 max all core Turbo frequency,即2.3 GHz。

 

Alt text
所以,一个双路(dual-socket) SkyLake 8180系统的FP64峰值TFLOPS (Tera FLoat OPerations per Second)为:

 

FP32 TFLOPS计算

AVX FP32 FMA

FP32 FMA乘加指令vfmadd132ps执行以下操作: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16个FP32 (), 因此的长度均为16,一个AVX-512 FMA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16个乘加操作,如下:

 

Alt text
因此,FP32的可以计算如下:

 

举个栗子

Xeon SkyLake 8180,一个socket有28个core,每个core有一个AVX-512协处理器,每个AVX-512协处理器配有2个FMA。因此:

又因为8180 AVX-512 max all core Turbo frequency = 2.3GHz,则一个双路SkyLake 8180系统的FP32峰值TFLOPS为:

 

FP16 TFLOPS计算

Using AVX FP32 FMA

Xeon CPU在SapphirRapids(SPR)之前不支持FP16的原生FMA运算,需要先通过vcvtph2ps指令将FP16转换成FP32,再通过FP32的FMA运算来完成。此时,FP16的峰值TFLOPS与FP32的峰值TFLOPS是相等的。

AVX FP16 FMA

从SPR开始,AVX512引入了vfmadd132ph指令用于FP16的FMA运算。凡是CPU Flag中有AVX512_FP16的CPU均支持原生FP16乘加。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32个FP16 (),一个AVX-512 FMA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32个乘加操作,如下:

Alt text
此时,FP16的可以计算如下:

 

BF16 TFLOPS计算

Xeon CPU从CooperLake(CPX)开始支持BF16的乘加运算,凡是CPU Flag中有AVX512_BF16的CPU均支持原生BF16乘加。但因为其复用了FP32的FMA,所以暴露出来的BF16指令并不是标准的FMA,而是DP(Dot Product)。

AVX BF16 DP

BF16 DP指令vdpbf16ps操作如下:

Alt text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32个BF16 ()。因此,一个AVX-512 BF16 DP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32个乘加操作。
因此,可以计算如下:

 

整型算力

INT32 TOPS计算

AVX INT32 MA

CPU通过两条指令vpmuldq + vpaddq完成INT32的乘加操作,如下:

Alt text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16个INT32 ()。因此,一个AVX-512 FMA每2个clock cycle可以做16个INT32乘加操作,即平均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8个INT32乘加操作。
因此,可以计算如下:

 

INT16 TOPS计算

pre-VNNI MA

在支持VNNI(Vector Neural Network Instructions)指令前,CPU通过两条指令vpmaddwd + vpaddd完成INT16的DP操作(原因也是为了复用INT32的FMA,所以选择不支持INT16的FMA,而只支持Multiply Add), 如下:

Alt text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32个INT16 ()。因此,每2个clock cycle可以做32个INT16乘加操作,即平均每个clock cycle做16个INT16乘加操作。
因此,可以计算如下:

 

post-VNNI DP

在支持VNNI指令后,CPU通过一条指令vpdpwssd完成INT16的乘加操作, 如下:

Alt text
因此,一个AVX-512 FMA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32个INT16乘加操作,可以计算如下:

 

INT8 TOPS计算

pre-VNNI MA

在支持VNNI指令前,CPU通过三条指令vpmaddubsw + vpmaddwd + vpaddd完成INT8的DP操作, 如下:

Alt text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64个INT8 ()。因此,一个AVX-512 FMA每3个clock可以做64个INT8乘加操作,即平均每个clock做个INT8乘加操作。
因此,可以计算如下:

 

post-VNNI DP

在支持VNNI指令后,CPU通过一条指令vpdpbusd完成INT8的DP操作, 如下:

Alt text
一个AVX-512寄存器可以存放64个INT8 ()。因此,一个AVX-512 FMA每个clock cycle可以做64个INT8乘加操作。
因此,可以计算如下:

 

References

  1. Intel® Intrinsics Guide

  2. Intel®AVX512-FP16 Architecture Specification

  3. CUDA Toolkit Document - The Fused Multiply-Add (FMA)

  4. Native Code Performance on Modern CPUs: A Changing Landscape

  5. Wiki: Multiply–accumulate operation

posted on 2018-08-28 21:28  姚伟峰  阅读(98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