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首 往 昔   更 进 一 步 

Martrix-revolution

软工第四次作业之福大霸业原型设计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作业内容及结对基本信息

作业链接: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8662
结对学号:031702414 | 031702444
博客PDF:下载PDF压缩包
原型设计工具:墨刀


NABCD模型分析与设计

附文

同门师生们长久以来的困扰:

老师的困扰: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师,总会经历结识新生、相处多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又一批新生加入等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过程。这既是老师这个职业的悲哀,也许也是老师这个职业有活力的地方。作为老师,夜深人静时,偶尔会想,几年前毕业的某某学生,现在怎么样了啊;某某学生,在哪里工作啊,发展如何啊。但是又不好主动去问。不知道是不便打扰,还是老师太矜持,还是想想就够了而答案不重要。也许默默地关注着学生的动态就够了;不一定非得等到教师节,才收到学生在问候中也许包含的关于现状的描述。

萌新学生的困扰:作为萌新学生,我不知道要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毕设导师,或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研究生导师。除了了解导师的个人主页介绍、和老师邮件沟通以外,其实最有效、客观、避免踩坑的方法是和老师现在带的或之前带的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交流一下,听听他们对于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我的建议。这也许对我选择老师会更有帮助呢。看看已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去向和现状,我也能知道我加入实验室后,我今后可能的发展前途和趋势是什么样的。

在读学生的困扰:学姐学长们都是谁啊,该怎么联系啊。我要找工作了,应该如何准备公司面试或进一步深造啊,有没有同门学姐学长可以给我内推的机会啊。我应该如何和他们联系呢。

已毕业学生的困扰:偶尔想念老师啦。主动敲老师的现状,会很尴尬吧;老师也没有特别有空吧。现在实验室的学弟妹们都有谁啊,他们都在研究什么课题,做什么项目啊。我能不能提供工作招聘的内推机会给他们啊,这样我也能顺便得到内推奖金😁,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可是学弟妹是谁呢,有谁需要呢,如何联系呢。

N(Need 需求)

老师的需求:

  • 核心需求

    • 默默的随时随地的关注已毕业学生的工作发展状况和在读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

      (比如有没有女朋友 (=ω=))

  • 扩展需求

    • 可以和学生亲切而不尴尬的交流

萌新的需求

  • 核心需求
    • 可以选择符合自己兴趣或者适合自己的毕设导师
    • 可以和学长学姐无障碍交流,获取对相关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自己的建议
    • 了解如何加入实验室以及加入实验室后自己今后的发展前途和研究方向
  • 扩展需求
    • 了解自己未来想要研究的技术的学习路线和如何获取相关学习资源

在读学生

  • 核心需求
    • 联系与自己学习专业相关的学长学姐并与之交流
    • 如何获得自己想要就职岗位或公司的内推资格
    • 如何准备公司面试
    • 如何准备考研/考公

已毕业学生

  • 核心需求
    • 了解老师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和研究方向
    • 了解现在实验室的学弟学妹们在做的课题或者项目
    • 有渠道能够分享自己公司的内推信息
  • 扩展需求
    • 泡学妹

经过对各种需求的分析思考之后我们得出了以下几个痛点:

  1. 老师和自己的学生难以随时随地关心和了解彼此真实的状况。
  2. 学弟学妹难以清晰的了解自己待解决问题的求解方向和求解方法,和学长学姐或者导师没有精准定位的交流分享来解决问题。
  3. 学生难以展示自己真正的能力水平从而获得更进一步的指导或者权威人士的认可

A(Approach,方法)

  • 设计一个针对用户需求及痛点的APP:福大霸业

    主要页面和主要功能如下:

  • 家族主页:学院

    • 同门模块

      • 查看自己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以及同门,获取他们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找他们交流分享学习,最后解决问题。
    • 导师模块

      • 查看导师从属关系图,获取导师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找他们询问交流,获得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途径。
  • 个人主页

    • 显示基本个人信息(签名,帮派,公司,生日,联系方式),职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教授/副教授/讲师)。

    • 有个人简历功能:可以增添显示自己已做出的各种成果

    • 显示自己的导师及其主页链接,点击即可查看导师的个人主页

    • 个人动态发布功能

    • 聊天关注功能

  • 公会主页:讨论区

    • 搜索功能:模糊搜索相关话题以及精准搜索相关问题的帖子
  • 显示帖子:点击后出现帖子的详细页面

    • 显示帖子详细页面内容:
    • 评论回复打赏功能
  • 发帖功能:发布一个帖子,内容可以是自己遇到的困难求助或者可以提供内推信息,学习资源等各类帖子

  • 帮派主页:实验室

    • 个人实验室
      • 查看自己所属的实验室
      • 个人项目管理功能
      • 个人收藏功能
      • 总结最近学习内容
    • 面向所有人
      • 显示基本信息: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成员
        • 实验室项目
        • 实验室成果
      • 申请加入的功能:为想加入的学生提供途径

B(Benefit,好处)

  1. 讨论区生态:通过提问抛砖引玉,通过学长老师系统的分析回答,高效解决各种生活问题或者学术问题

  2. 随时随地通过他人的主页看望你想要关注的人的情况

  3. 可以通过族谱查看本家族所有成员以及导师的导师的导师......

  4. 有实时分享小视频的功能,能够记录美好时光分享美好生活。

C(Competitors,竞争)

图片 图片

我方优势

  1. 杀手功能:讨论区 生态 大杀器花费金币可以发布自己遇到的问题帖子通过解决工会里的问题帖子来赚取赏金通过解决帖子的多少及难度和金币评定等级来进行等级划分(少尉,中尉,上尉......)
  2. 通过讨论区的生态,极大的提高用户的积极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比如你需要学习一门技术的资源,留下赏金与帖子就能更快得到其他赏金猎人的解决。并且你的等级越高,代表你帮助别人的次数越多也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与帮助

我方劣势:

  1. 其他原型设计者可能会设计出更好的UI交互界面,值得我们学习
  2. 其他原型设计者对对需求的解决方案可能更有创意,值得我们学习

平手:

  1. 大家的解决方案都有较为完整的基本功能

D(Delivery,推广)

  1. 第一步 通过学院QQ微信群等先在学院内推广内测

  2. 第二步 通过校方在福州大学内部使用

  3. 第三步 通过上传到APP应用商推广到全国高校使用

  4. 走向全世界


原型设计

世界级图形设计大师Paul Rand(保罗.兰德)曾经说过:“设计绝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与简单地再编辑,它应当充满着价值和意义,去说明道理,去删繁就简,去阐明演绎,去修饰美化,去赞美褒扬,使其有戏剧意味,让人们信服你所言……”

原型展示

原型主要思想:

  1. 我们为了解决同门中师傅师娘师叔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等等所有人无障碍交流,积极的解决问题,参与同门事务,以讨论区(及公会)为登录后主要页面,就相当于进入及身处同门江湖之中。
  2. 下方导航栏为公会,帮派,添加,家族,个人五个元素用于切换界面。五个主要页面上方的福大霸业更是璀璨。
  3. 关于查看导师的导师的导师,我们除了在族谱里面有族谱图,而且在个人页面添加了查看导师的功能,更加方便的解决了即查看导师又查看导师的个人主页基本信息(生活工作动态,研究方向等等)的需求。
  4. 有关同门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等等人的联系方式,我们在同门模块里分不同的年级,每个年级里面又有每个人的学号及姓名,点击及可查看此人的详细主页。
  5. 我们通过添加功能可以进行帖子和动态两种完全不同方面的发布。

原型界面

公会界面

主界面

悬赏帖子详细界面

帮派界面

帮派主界面

帮派介绍页面

帮派成员显示页面

帮派项目及成果页面

申请加入页面

个人帮派管理界面

添加界面

主界面

动态发布和发悬赏帖页面

个人界面

个人主页

导师(他人)页面

简历页面

聊天界面

家族界面

主界面

同门界面

导师界面

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

  • D:第一次接触墨刀,不懂得如何使用。

  • A:在B站观看墨刀快速入门教程(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后面实战演练。


- D:两个人的设计观念不一,风格迥异。
  • A:分工合作,对半折衷,各取所长。

- D:需求分析复杂交织,没有凝聚核心需求。
  • A:推倒重新思考总结,最后结成共识

- D:自己设计的界面太土(不堪入目)。
  • A:学习别人设计的界面,融合自己的特色,创造新的界面。

结对总结

  1. 肝,就是肝,肝到爆(没做出来是不可能睡觉的,没做出来是不可能回家的)。
  2. 偷师到大佬的分数那么高的秘密(一字一句都是认真思考,一图一表都是精心挑选)。
  3. 认识到队友的重要性,之前的编程作业都是全是个人编程,互相都以为这次和队友会有配合不来等等什么异常,没想到两个人肝才是双倍快乐的事,创新的源泉不断涌现,互相的支持才能完美的走到最后!!!
  4. 从没有完美的设计,也没有完美的配合,只有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打磨配合的越来越来才能有更加完美的作品。
  5. 熟悉了墨刀的使用方法,深入了解了原型设计的内在逻辑和实现方法。
  6. 加油!冲鸭!

结对照片/手稿图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329848/201910/1329848-20191001044159144-488967125.jpg)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329848/201910/1329848-20191001044210194-1830976888.jpg)

长路漫漫 队友作伴~


**经学长在评论区的建议后对博客的新加内容**
### 原型设计的技巧

对待作业态度很重要

技巧也没什么,毕竟是第一次😂,说一下自己的原型设计经历吧。

首先,我仔(怎么可能)细的看了题目的各种需求, 在心里大致规划了一下主要的页面,然后想了一下这些页面都需要什么功能,以及逻辑关系。

然后,因为课比较多的原因,快(被)乐(迫)拿出自己的草稿纸对自己几节课的构想,以及对需求而产生的功能进行列出,再综合到一起。用纸和笔进行页面草图规划。

再然后,因为大致框架已经建立,所以我先建立了一个测试版,顺便收悉练习一下墨刀的使用。这个测试版主要实现主要页面(基本都是空白)和它子页面的逻辑框架关系以及子页面之间的跳转关系。说白了就是搭建一个框架。

然后。自己感觉对作业的准备工作做好了之后,就开始和队友一起做原型,我们建立图库方便对所需图片进行管理,参考了一些市面上成熟的页面UI设计,重新规划了页面,充实了页面,优化了页面,然后经过默(胡)契(乱)的配合,最终呈现了最后的版本。

对结对队友的评价:队友有很强的责任心

说实话,本来以为结对这种东西很不适合我,毕竟一个人也这么多年了hhhh。

但是在这次结对中,我感觉自己的创新思维和思想源泉更容易被激发。和队友的配合中,竟也让我感受到了写软工作业的快乐。

我感觉队友也为这次工作做了很多准备,所以才会配合的很开心。

由此可见,我的结对队友对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对App实现的难点及方法:主要提难点,解决方法不是很懂。

难点1:讨论区的在线人数过多或信息量过大导致崩溃。

解决方法:像联盟一样搞一个排队机制?!!

难点2:讨论区对赏金的控制管理。

解决方法:请一个经管的妹子来理财!!!

posted on 2019-10-01 04:09  Martrix-revolution  阅读(37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