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设计草图--正确地设计,设计地正确

Sketching user experience—getting the design right and the right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草图)

--by 陈子禾

         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必须先赞一下,这本书写的非常有技巧。每个论点都以各种有意思的且不常见的例子开始,很引人入胜;穿插了大量图片,讲解非常详细易懂;章节安排的很用心,每每当我读着读着有点迷惑的时候,作者就会“神奇的”出现,点破我的疑问,耐心地解释。

有很多传统的设计理论,比如以用户为中心设计、参与式设计等等,这本书不是要替换传统的方式,也不是综合性手册,而是做些补充,与传统方式兼容。

         言归正传,这是一本讲设计(主要是工业设计)的书。书主要分为两部分:为什么需要设计和如何做好设计。

设计在传统的工业中往往被忽略。不少人认为工程师可以代替设计师,边开发边设计。而这样,即使产品被开发出来,几乎可以肯定是一拖再拖,并超出预算。这种方式唯一的好处是永不会被指责其不符合原始设计,而坏处是没有称得上是原始设计的东西存在。作者举了大量的例子(比如优秀的设计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巨大变化)来证明,设计—是必不可少的。

         在开始时,因为对目标了解有限,故而才在流程中加入设计阶段。真实情况下,如果不考虑运气以及极少数的例外,那么把前期设计作为额外步骤添加进来,将比起走所谓的捷径,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好的产品。

“为什么合理规划与设计,我们从来承担不起;但却总能为产品推演买单,为修正所有由于设计、计划和调试不充分而导致的错误买单?”


下图是一个健全的开发过程各阶段的分布。

 

 

         一个有趣的观点:对一个新产品来说,最糟糕的事莫过于它是一个失败产品,其次在糟糕的事就是它会获得巨大成功。因为:产品越成功,市场上的数量就越多,你的公司、客户和后继者们将与你的设计决定一起生活的时间也就越长。如果你没有尽可能地预料和你的产品终身共存的技术、社会、商业生态系统,那么你的工作就不能算做到位了。

“没有合适的设计,昨天的成功就是明天的紧箍咒,因为今天的广泛应用就是明天的遗留系统。”


         第二部分是关于优秀设计师的工作方法。这个也是需要了解的,因为“要在不同团队间形成创新的共同氛围,最好的方法是使每个成员尽可能熟悉其他成员专业领域的用语”。

下图是绿野仙踪的一幅照片。

《绿野仙踪》的启示:

(1)从创意和初期设计角度来看,重要的是体验过程的真实性,而不是原型、草图或技术的真实性。

(2)我们可以利用一切来虚构体验。

(3)一般而言,越早进行虚构便越有价值。

(4)要找到一个真正的魔法师很困难,但要找一个瘦小的老头、一个麦克风和一些扬声器就很简单、经济和迅速。这于大多数系统都适用,即先模拟,再制作。

         绘制草图,广义来说是一种活动,并不附属于设计,它在设计思维和学习中占据中心地位。草图模糊的表现风格赋予其更多的内涵。不会凡事一一说明,却能鼓励人们对创作者未曾意识到的部分进行多样的阐释。

有各种各样的绘制草图的方法,比如纸面、动画、视频、哑剧、变焦展示等等。下面是一个纸质交互界面的例子。

 

设计等同于选择。设计的作用就是要找出最好的设计,可用性工程的作用是使设计达到最佳效果。

 

posted @ 2011-03-01 15:12  MSRA_SE_TEAM  阅读(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