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影响

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影响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颠覆性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随着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悄然降临。人工智能慢慢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程度上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便利。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分为: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本文将主要介绍这些技术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

一、深度学习

机器学习是使用算法分析数据,从中学习并自动归纳总结成模型,最后使用模型做出推断或预测。而基于大数据和神经网络的发展,人们提出了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主要步骤为:首先,构建一个神经网络并随机初始化所有连接的的权重。然后将大量数据情况输入到网络当中。机器会根据数据出现的频率来增大或减少该点的权重。根据以上步骤,在成千上万次的学习之后,机器将具有一定的推理和判断能力。根据该技术,人们将其投入到了许多方面的应用当中。基于深度学习,人们让机器可以做一些较为简单的事情,极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在这个快速发展和变化的时代节省了生产与工作时间,显著提升了社会生产力。

(一)图像识别

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人们将其延申出许多应用。人们利用图像识别,帮助船舶检查其前方的障碍物[1],这可以有效避免船舶搁浅触礁。在医疗方面,图像识别也大放异彩。在2019—2022年新冠疫情发生期间,图像识别帮助人们快速检测路人有没有戴口罩,节约了人力、时间等。人们不需要在商场学校等场所门口停下,也不用工作人员一位一位提醒督促佩戴口罩,图像识别会自动识别是否佩戴好口罩并进行提醒,是非常的方便了。而对于如今数量日益庞大的医学图像数据,深度学习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深度学习可以帮助分析医学临床文本和医学图像。如:对于食管癌的早期筛查[2]和对于新冠X光片的分析[3]

(二)语音识别

对于语音识别,想必大家也不陌生。如今市面上流行的语音助手,如:百度的小度、华为的小艺、小米的小爱同学以及苹果的Siri等。这些语音助手都运用了深度学习的技术,他们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工作等方面。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让我们只需要说一句话,便可以控制家里的家电。这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对于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比如:当我双手被占用使用手机不方便时,我可以使用语言呼叫我的手机助手帮我播放音乐、发送消息、拨打电话等;当我回到家身心疲劳只想瘫在沙发上时,我是需要说说话“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开灯关灯甚至开关窗帘。因为有了语音识别,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节约了不少时间也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因为每个人的效率都提高了,从而社会的生产力也大大提升。

二、计算机视觉

与深度学习不同,计算机视觉主要是指计算机从图像中识别场景、活动和物品的能力。比如:一些技术能够从图像中检测到物体的边缘及纹理,分类技术可被用作确定识别到的特征是否能够代表系统已知的一类物体。通过该技术,人们可以用机器从海量的图片中提取出想要的信息,节省了人力,从而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一)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作为当今社会举足轻重的关键技术。它被运用在医疗、民生、军事等诸多领域。通过人脸识别,警察可以快速从茫茫人海中锁定犯罪嫌疑人;人们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移动支付(这一点在我的生活中运用广泛,我不用掏手机便可以进行支付了);一些机密地方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设置更加安全可靠的门禁系统。因此,人脸识别对人们生活影响颇深。

(二)图像分析

对于图像分析来说,最多应用的场景还是在医疗领域。对于机器而言,他们可以敏锐地发现许多容易被人类忽视的细节。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可以对病人的病理图像进行更加高效的分析,并做出更加准确的预测[4]。这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的医疗水平,加强我国的民生建设。

三、自然语言处理

自然语言处理指的是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领域内发生的人机交互行为。换言之,即将人类的语言转化为机器所能理解的语言。在这方面,现如今仍面临许多困难,涉及自然语言理解,即计算机源于人为或自然语言输入的意思,和其他涉及到自然语言的生成。

(一)文本生成

对于文本生成,最为显著的一个案例就是机器翻译了。机器翻译[5]作为时下最为关键的一项技术,其对于翻译人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机器翻译出的内容极其不通顺,而现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翻译出的内容已经十分准确了。这对于人们了解外国文化,对于国际间的交流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语义语言识别

就中文而言,不仅在方言上有极大的区别,而且在书写的语法上也有些许不同。比如,某些中医文本就常用一些名词缩写或者疾病别称,这对于机器的学习来说是一大阻碍。另外,对于人机对话这一技术的研究,机器对于自然语言的处理就显得极为关键。

四、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是一种具有有向图结构的知识库,涵盖了实体、概念和实体之间的关系,在2012年由谷歌提出并将其运用到搜索引擎。其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让其逐渐称为了人工智能较为关键的技术之一。知识图谱主要通过知识抽取、知识融合等步骤构建三元组,并通过三元组构建知识神经网络,从而让机器更加智能,让如今机器的“智商”更加接近人类。

(一)搜索引擎

知识图谱最开始的应用就是投入到搜索引擎当中,如:谷歌、百度、搜狐等企业巨头都是通过搜索引擎发家。机器通过将用户输入的关键词进行分割和抽取,从而在已有的知识数据库中进行搜索从而向客户提供可能相关的内容。这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于知识获取的效率,一改曾经翻阅书籍的低效搜索方式,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二)大数据方面

大数据作为当今社会热门的话题,也是如今较为前卫的研究方向。各行各业的人们试图将自己领域的数据进行分割和处理,从而构建出一个知识图谱。通过这个知识图谱,人们可以较为快捷地完成对于所需领域的知识的获取。这可以有效地解决数据孤岛以及发展不均衡地问题,可以带动社会地进步。

五、总结

    当前,在人工智能对经济的影响这个领域,相关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然而目前仍处于研究的早期探索阶段,还未形成成熟的理论和实证分析框架。不过,学界的一些基本共识已经达成:短期来看,人工智能发展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显著促进作用;长期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和速度难以预测。综上所述,人工智能已经充分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使得人们可以生活地更加智能化。同时,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人们完成一些较为简单但数量较大的工作,这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突出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李先锋,徐森,花义明.深度学习在舰船前方障碍物图像识别中的应用[J].舰船科学技术,2022,44(06):157-160.

[2] 鲍瀛,李瑞瑶,何明远,何国平,王旭英,李显红,张耀,邹晓平.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技术在食管癌早期筛查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21,16(09):90-93.

[3] 陈国祥. 基于深度学习的新冠肺炎X-ray图像识别算法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21.DOI:10.27414/d.cnki.gxnju.2021.002022.

[4] 周思淼. 基于深度学习的基底细胞癌病理图像识别方法研究[D].沈阳工业大学,2021.DOI:10.27322/d.cnki.gsgyu.2021.000674.

[5] 侯强,侯瑞丽.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发展综述[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9,55(10):30-35+66.

[6]Li C ,  Li A ,  Wang Y , et al. A Survey on Approaches and Applications of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Learning[C]// 2020 IEE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in Cyberspace (DSC). IEEE, 2020.

 

posted @ 2022-06-19 21:17  不吃草莓味(努力版  阅读(5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