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Git,如何使用Git

 

 

一、版本控制、工作区、暂存区、本地仓库、远程仓库

1.1、什么是版本控制

  版本控制(Revision control)是一种在开发的过程中用于管理我们对文件、目录或工程等内容的修改历史,方便查看更改历史记录,备份以便恢复以前的版本的软件工程技术。

  1.1.1、实现跨区域多人协同开发

  1.1.2、追踪和记载一个或者多个文件的历史记录

  1.1.3、组织和保护你的源代码和文档

  1.1.4、统计工作量

  1.1.5、并行开发、提高开发效率

  1.1.6、跟踪记录整个软件的开发过程

  1.1.7、减轻开发人员的负担,节省时间,同时降低人为错误

简单说就是用于管理多人协同开发项目的技术。

没有进行版本控制或者版本控制本身缺乏正确的流程管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将会引入很多问题,如软件代码的一致性、软件内容的冗余、软件过程的事物性、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并发性、软件源代码的安全性,以及软件的整合等问题。

1.2、常用术语

1)、仓库(Repository)

受版本控制的所有文件修订历史的共享数据库

2)、工作空间(Workspace)

本地硬盘或Unix用户上编辑的文件副本

3)、工作树/区(Working tree)

工作区中包括了仓库的工作文件。您可以修改的内容和提交更改作为新的提交仓库。

4)、暂存区(Staging area)

暂存区是工作区用来提交更改(commit)前可以用暂存工作区的变化。

5)、索引(Index)

索引是暂存区的另一种术语

6)、签入(Checkin)

将新版本复制回仓库

7)、签出(Checkout)

从仓库中将文件的最新修订版本复制到工作空间

8)、提交(Commit)

对各自文件的工作副本做了更改,并将这些更改提交到仓库

9)、冲突(Conflict)

多人对同一文件的工作副本进行更改,并将这些更改提交到仓库

10)、合并(Merge)

讲某分支上的更改连接到此主干或同为主干的另一个分支

11)、分支(Branch)

从主线上分离开的副本,默认分支叫master

12)、锁(Lock)

获得修改文件的专有权限

13)、头(Head)

头市一个象征性的参考,最常用以指向当前选择的分支

14)、修订(Revision)

表示代码的一个版本状态。Git通过用SHA1 hash算法表示的ID来标识不同版本。

15)、标记(Tags)

标记指的是某个分支某个特定时间点的状态。通过标记,可以很方便的切换到标记时的状态

1.3、常见的版本控制器

主流的版本控制器有如下:

  1.3.1、Git

  1.3.2、SVN(Subversion)

  1.3.3、CVS(Concurrent Versions System)

  1.3.4、VSS(Micorosofe VisualSafe)

  1.3.5、TFS(Team Fiundation Server)

  1.3.6、Visual Studio Online

版本控制产品非常多(Perforce、Rational ClearCase、RCS (GNU Revision Control System)、Serena Dimention、SVK、BitKeeper、Monotone、Bazzaar、Mercurial、SourceGear Vault),现在影响力最大且使用最广泛的是Git和SVN

1.4、版本控制分类

1.4.1、本地版本控制

记录文件每次的更新,可以对每个版本做一个快照或是记录补丁文件,适合个人使用,如RCS

 

 

1.4.2、集中版本控制

所有的版本数据都保存在服务器上,协同开发者从服务器上同步更新或上传自己的修改

所有的版本数据都存在服务器上,用户的本地只有自己以前所同步的版本,如果不连网的话,用户就看不到历史版本,也无法切换版本验证问题,或在不同分支工作。而且,所有数据都保存在单一的服务器上,有很大的风险,这个服务器会损坏,这样就会丢失所有的数据,当然可以定期备份。代表产品:SVN、CVS、VSS

1.4.3、分别式版本控制

所有版本信息仓库全部同步到本地的每个用户,这样就可以在本地查看所有版本历史,可以离线在本地提交,只需要在连网时push到相应的服务器或其他用户管理用户那。由于每个用户那保存的都是所有的版本数据,只要有一个用户的设备没有问题就可以恢复所有的数据,但这增加了本地存储空间的占用

1.5、Git与SVN最主要的区别

SVN是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版本库是集中放在中央服务器的,而工作的都是自己的电脑,所以首先要从中央服务器得到最新的版本,然后工作,完成工作后,需要把自己做完的活推送到中央服务器。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是必须联网才能工作,对网络宽带要求较高。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没有中央服务器,每个人的电脑就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工作的时候不需要联网了,因为版本都在自己电脑上了。协同的方法是这样的:比如说自己在电脑上改了A文件,其他人在电脑上改了A文件,这时,你们俩之间只需要把各自修改的推送给对方,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

二、Git的安装与配置

2.1、什么是Git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是免费、开源的

最初Git是为辅助Linux内核开发的,来代替BitKeeper

优点:

  2.1.1、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2.1.2、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2.1.3、速度快、灵活

  2.1.4、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2.1.5、离线工作

缺点:

  2.1.1、模式上比SVN更加复杂

  2.1.2、不符合常规思维

  2.1.3、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项目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官网: https://git-scm.com/

源码: https://github.com/git/git/

 

posted @ 2021-07-07 09:57  极地~阳光  阅读(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