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义字符】HTML 字符实体< &gt: &等

在开发中遇到javascript从后台获取的url 会被转义,如:http://localhost:8080/Home/Index?a=14&b=15&c=123,想把它转成http://localhost:8080/Home/Index?a=14&b=15&c=123

网上找了半天的解决方案:

转义分为escapeHTML和unescapeHTML,先看两个函数的实现。

js代码:

 1 /**
 2  * @function escapeHTML 转义html脚本 < > & " '
 3  * @param a -
 4  *            字符串
 5  */
 6 escapeHTML: function(a){
 7     a = "" + a;
 8     return a.replace(/&/g, "&amp;").replace(/</g, "&lt;").replace(/>/g, "&gt;").replace(/"/g, "&quot;").replace(/'/g, "&apos;");;
 9 },
10 /**
11  * @function unescapeHTML 还原html脚本 < > & " '
12  * @param a -
13  *            字符串
14  */
15 unescapeHTML: function(a){
16     a = "" + a;
17     return a.replace(/&lt;/g, "<").replace(/&gt;/g, ">").replace(/&amp;/g, "&").replace(/&quot;/g, '"').replace(/&apos;/g, "'");
18 },

1,escapeHTML将< > & " '转成字符实体 
使用场景: 
(1)用户在页面中录入(比如输入框) <script>alert(2);</script>, js将该内容提交给后端保存 
(2)显示时,后端将字符串返回前端;js接收到之后: 
a, 使用escapeHTML,将字符串转为 &lt;script&gt;alert(2);&lt;/script&gt;此时,浏览器将能正确解析,因为浏览器接收到实体字符后,转成对应的尖括号等。 
b, 不使用escapeHTML,浏览器一看到<,便认为是html标签的开始,直接把刚才的字符串当脚本执行了,这就是xss漏洞。 

2,unescapeHTML将字符实体转成< > & " ' 
使用场景: 
后端将已经转义后的内容显示到页面;比如&lt;script&gt;alert(2);&lt;/script&gt; 
js收到后: 
a,前端进行unescapeHTML,则可以直接dom操作,将标签显示到页面。 
b,前端没有unescapeHTML,则原样输出<script>alert(2);</script>,但此时并没有执行。 

转义字符: 

caefd511-7ae6-3a26-889a-1c741607510e.jpg (436×454)

提示:使用实体名而不是数字的好处是,名称易于记忆。不过坏处是,浏览器也许并不支持所有实体名称(对实体数字的支持却很好)。

 

posted @ 2016-02-24 10:50  蕤颜  阅读(81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