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存储器介绍

存储器是计算机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存储器是用来存储程序代码和数据的部件,有了存储器,计算机才具有记忆功能。电脑CPU是没有记忆功能的,他需要数据的时候都是先从存储器中读出,再进行逻辑运算,处理。处理完后再把数据存储到存储器中,下次再调用。

存储器种类:

   存储器按其存储介质特性主要分为“易失性存储器”和“非易失性存储器”两大类。

  其中的“易失/非易失”是指存储器断电后,它存储的数据内容是否会丢失的特性。

由于一般易失性存储器存取速度快,而非易失性存储器可长期保存数据,它们都在计算机中占据着重要角色。在计算机中易失性存储器最典型的代表是内存,非易失性存储器的代表则是硬盘。

  RAM 是“Random Access Memory”的缩写,被译为随机存储器。所谓“随机存取”,指的是当存储器中的消息被读取或写入时,所需要的时间与这段信息所在的位置无关。这个词的由来是因为早期计算机曾使用磁鼓作为存储器,磁鼓是顺序读写设备,而 RAM 可随读取其内部任意地址的数据,时间都是相同的,因此得名。实际上现在 RAM 已经专门用于指代作为计算机内存的易失性半导体存储器。

根据 RAM 的存储机制,又分为动态随机存储器 DRAM(Dynamic RAM)以及静态随机存储器 SRAM(Static RAM)两种。 
DRAM
动态随机存储器 DRAM 的存储单元以电容的电荷来表示数据,有电荷代表 1,无电荷
代表 0,见下图。但时间一长,代表 的电容会放电,代表 的电容会吸收电荷,因此
它需要定期刷新操作,这就是“动态(Dynamic)”一词所形容的特性。刷新操作会对电容进 
行检查,若电量大于满电量的 1/2,则认为其代表 1,并把电容充满电; 若电量小于 1/2
则认为其代表 0,并把电容放电,藉此来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ROM 是“Read Only Memory”的缩写,意为只能读的存储器。由于技术的发展,后来设计出了可以方便写入数据的 ROM,而这个“Read Only Memory”的名称被沿用下来了,现在一般用于指代非易失性半导体存储器,包括后面介绍的 FLASH 存储器,有些人也把它归到 ROM类里边。

FLASH 存储器又称为闪存,它也是可重复擦写的储器,部分书籍会把 FLASH 存储器称为 FLASH ROM,但它的容量一般比 EEPROM 大得多,且在擦除时,一般以多个字节为单位。如有的 FLASH 存储器以 4096 个字节为扇区,最小的擦除单位为一个扇区。

根据存储单元电路的不同,FLASH 存储器又分为 NOR FLASH 和 NAND FLASH。

NOR与 NAND 的共性是在数据写入前都需要有擦除操作,而擦除操作一般是以“扇区/块”为单位的。而 NOR与 NAND特性的差别,主要是由于其内部“地址/数据线”是否分开导致的。

 

 

 

posted @ 2017-07-11 18:38  Liu_Jing  Views(2278)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