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计算、云安全、业务规划方面的若干重新思考

什么是商业模式

通俗地理解商业模式,就是指在一个多人、多组织的复杂博弈中,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达到帕累托最优时,此时的合作关系和利益分配关系可以统称为商业模式。

这里要特别注意,商业模式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社会形态下,都会变现出不同的形式。

在古代和近代中国,中国主要由家族和人情关系所维系,所以在这种状态下,商业模式更多地表现为人情往来和认清利益负债方面的博弈和均衡。到了现代中国,由于西方思潮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契约思想和利益驱动的思想逐渐占据主流,整个社会的运转逻辑,则更多的体现为利益交换驱动。

个人和企业在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主要的考量标准就围绕价值提升展开,你的产品和服务能给客户带来多大的投资收益和资产利用率的提升,提升地越多,客户的购买权重就相应越高。

 

云计算的商业模式逻辑

电商和消费行业的底层逻辑是四个字:

  • 多:商品多、选择多
  • 快:服务快、运输快
  • 好:质量好、体验好
  • 省:价格低、性价比高

云计算的商业逻辑也是四个字:降本增效,即:

  • 降本
  • 增效

云计算的本质是一种新型数字化IT基础设施,它和企业的关系可以类比于不动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关系。

今天国内外的企业并不是一定要选择云计算,只有单云计算真的可以实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的资产利润率的时候,企业才有真正的动力去拥抱云计算。

 

这里举一个例子:

假设一家企业购买IDC服务器需要300w,组件IT运维团队需要100w,组件安全团队需要100w,每年因为安全入侵遭到资损200w,从资产负债角度来看,这家企业每年投入在IT上的成本为:300+100+100+200 = 700w。

现在客户购买云计算资源需要200w,购买云安全产品需要100w,同时因为云上安全得到了保障,每年的资损降低到10w,从资产负债角度来看,这家企业每年投入在IT上的成本为:200+100+10 = 310w。

因为拥抱了云计算和云安全,客户每年投入在IT上的成本下降了55.7%,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降本结果。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云计算和云安全并不是捆绑销售,也不是必须同时购买的商品,事实上,客户会对云安全的预期效果存在疑问,而选择只购买云计算而依然选择自建安全团队。这里的关键是:云安全厂商如何向客户证明和持续交付可量化的安全能力。

 

云安全的业务规划需要向云计算的大战略靠拢

云计算是基础推力,云安全是在云计算的基础上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纲举目张,云安全的规划需要在认识到云计算的基础上展开,所有的业务规划都要为云计算赋能。

CWPP主机安全

客户的业务系统上云后,面临的安全风险其实不是降低了,反而是增加了,因为上云降低了攻击者的搜寻成本,同一个漏洞,黑客发起攻击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提高了。

作为CWPP安全厂商,他们的核心价值同样也在于规模效应,通过持续地只适应安全响应与迭代,辅之以自动化地安全手段,帮助客户极大收敛并降低因为上云产生的风险敞口,这部分增益的价值,一部分作为客户的消费者剩余拿走,另一部分作为CWPP安全厂商的营收利润拿走,大家都双赢。

云环境下的供应链安全

供应链安全的产品价值可以归纳为一句话:提升软件开发流程的规范性、安全性、效率

传统的IT开发流程大概是这样的:

开发者在本机或者自有的一台所谓的”开发测试机“进行代码开发 -> 开发自测完毕后,提交代码到自建的代码仓库中 -> QA拉取git仓库代码并传到一台所谓的”测试机器“继续性能压测和功能测试 -> 测试完毕后,由开发人员进行封版、出包

在这个流程中,每一个环节和触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 协作效率低下,版本管理成本高
  • 代码仓库存在鉴权风险、外包人员数据泄露风险
  • 代码安全漏洞风险无法保证

云计算提供了一种新的在线整合方案,将传统的软件开发流程和管理流程,搬迁到云上,通过云产品和云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更好、更安全地进行软件开发和版本管理。这也是降本提效的一种体现。

https://www.cnblogs.com/LittleHann/p/16362572.html#_label6

SaaS化的办公网安全

有两股主要的趋势在加速改变当下中国的企业IT信息架构,

  • SasS化
  • 业务上云

传统的企业IT信息架构是封闭式的小区,但是现在越来越朝着开放式地社区方向演进,企业内的人、数据、网络信息流动,越来越没有边界的改变,而是围绕着人和业务这2个维度被打打散和重新组合,这给企业的业务稳定性和数据安全风险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本质上说,当下逐渐火热的办公网安全和传统的办公网EDR安全,最大的区别在于防护的对象和防护的流程发生了改变。云厂商同时面临传统PC攻防的安全挑战,以及云计算场景下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方面的挑战。

以DLP为例,传统的DLP主要关注点在PC操作系统和磁盘层面,主要关注从主机端和磁盘流出的数据中是否包含敏感数据。但是在云的环境下,数据从PC端流出只是数据流动的第一步,数据到达云端、业务系统后,依然存在数据泄露的风险,这是传统的DLP厂商所无法覆盖到的问题,新的办公网安全厂商,需要在云的背景下,将数据的全链路都纳入到设计的范畴内。

 

关于网络行业语境下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先说数字产业化,这是最直接的,网络安全本身就从属于互联网数字产业,从业者基于网络基础设施,投入人力和智力进行线上的”智能制造“,从而产出数字化的服务产品。这个行业最典型地特征就是自动化、智能化。

再说产业数字化,如果把中国产业发展分成上半场和下半场,那上半场的主角就是互联网企业,他们凭借天生的数字化基因,快速实现了数字化赋能与转型,获取了第一波成功红利。但是,这个市场当前已经基本饱和,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红海博弈,要获取市场份额就需要抢夺老玩家的市场,要做差异化,要面临惨烈的竞争。

那下半场的主角是谁呢?毫无疑问是中国庞大的传统制造业、农业企业,这部分企业市场将贡献远超上半场的增量市场,也是各家厂商要争夺的新战场。

 

关于为什么要做品牌建设和技术影响力的思考逻辑

我们每年计划投入10%的时间去做核技术影响力相关的工作。

不管是对个人还是企业,道理都是类似的。好的产品和技术,需要配合上合适、有效、精准地营销渠道和营销手段。

我们的营销主题定位是:树立行业标杆地位,输出行业技术标准,确立行业第一的品牌形象。

 

posted @ 2022-09-19 09:31  郑瀚Andrew  阅读(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