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 钱学森 许国志 王寿云

1、组织管理对社会建设的重要性

要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在本世纪末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必须大大地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这是大家所认识了的。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我们现在不但科学技术水平低,而且组织管理水平也低,后者也影响前者。要解决组织管理水平低的问题,首先要认识这个问题,要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只有充分认识我们的管理水平低、管理工作存在着混乱的情况,我们才能够切实地总结经验教训,不但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要学习和掌握合乎科学的先进的组织管理
方法。否则,我们就会继续浪费时间、人力和资金,就不能完成我们在本世纪内要完成的宏伟任务。

 

有了认识只是第一步,还要做两方面的工作:

  • 第一个方面是要改革目前我国上层建筑中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部分,特别要打破小生产的经营思想,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改革组织管理。我国虽然早已是社会主义国家了,但意识落后于存在,小生产的经营思想还根深蒂固,我们不懂得用大生产的经济规律去组织生产,这就妨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所以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必须在上层建筑进行必要的改革。
  • 第二个方面是要使用一套组织管理的科学方法。我国在科学的组织管理工作 中的先行者是华罗庚教授,他在 60 年代初期就对“统筹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在大庆油田、黑龙江省林业战线、山西省大同市口泉车站。太原铁路局、太钢,以及一些省市公社和大队的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赞许和鼓励。我们在本文想就这第二个方面,讲点意见,也就是从总结组织管理的经验,讲讲建立起比较严密的组织管理科学技术体系,以及培养组织管理的科学人才,以此引起大家进一步的讨论,从一个侧面帮助管理水平的提高。

 

2、组织管理工作的历史发展情况

0x1:先从工程技术方面说起

在历史上,例如作为个体劳动者的一个泥瓦匠,他要造房子,首先要弄到材料, 选定一个可行的方案,然后进行建设。他要建造一间什么样的房子,在他动手建造之前,房子的形象已经存在于他的头脑之中。他按照一定的目的来协调他的活 动方式和方法,并且随着不断出现的新的情况来修改原来的计划。在整个劳动过程中,他既构想这所房屋的“总体”结构,又从每一个局部来实现房屋的建造。他是管理者也是劳动者,两者是合一的。

后来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在手工业工场里,出现了以分工为基础的协作。马克思说:“许多人在同一生产过程中,或在不同的但互相联系的生产过程中,有计划地一起协同劳动,这种劳动形式叫做协作。”
又说:“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
这是说有了职能的分工,在一切规模较大的工程技术中,都有“总体”,都有“协调”问题,都需要有个指挥来从总体运动的观点协调个人活动。

在手工业工场里,这个指挥 就是“监工”。后来生产进一步发展,在产业革命后出现的大工业的生产中,这个指挥就是“总工程师”。
在制造一部复杂的机器设备时,如果它的一个一个局部构件彼此不协调,相互连不起来,那么,即使这些构件的设计和制造从局部看是很先进的,但这部机器的总体性能还是不合格的。因此必须有个“总设计师”来“抓总”,协调设计工作。

从 20 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活动的规模有了很大的扩展,工程技术装置复杂程度不断提高。

  • 40 年代,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的参加者有 1.5 万人;
  • 60 年代,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的参加者是 42 万人

要指挥规模如此巨大的社会劳动,靠一个“总工程师”或“总设计师”是不可能的。50 年代末 60 年代初,我国为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国防尖端技术,开展了大规模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同样碰到了这个问题。总之,问题是怎样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投资,最有效地利用科学技术最新成就,来完成一项大型的科研、建设任务。

问题来了就促使我们变革。

我们把极其复杂的研制对象称为“系统”,即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系统”本身又是它所从属的一个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
例如,

  • 研制一种战略核导弹,就是研制由弹体、弹头、发动机、制导、遥测、外弹道测量和发射等分系统组成的一个复杂系统; 、
  • 它可能又是核动力潜艇、战略轰炸机、战略核导弹构成的战略防御武器系统的组成部分。
  • 导弹的每一个分系统在更细致的基础上划分为若干装置,如弹头分系统是由引信装置、保险装置和热核装置等组成的
  • 每一个装置还可更细致的分为若干电子和机械构件。

在组织研制任务时,一直细分到由每一个技术人员承担的具体工作为止。 

导弹武器系统是现代最复杂的工程系统之一,要靠成千上万人的大力协同工作才能研制成功。研制这样一种复杂工程系统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 怎样把比较笼统的初始研制要求逐步地变为成千上万个研制任务参加者的具体工 作,以及怎样把这些工作最终综合成一个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研制周期短、能协调运转的实际系统,并使这个系统成为它所从属的更大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  

这样复杂的总体协调任务不可能靠一个人来完成,因为他不可能精通整个系统所涉及的全部专业知识。他也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数量惊人的技术协调工作。这就要求以一种组织、一个集体来代替先前的单个指挥者,对这种大规模社会劳动进行协调指挥。

在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科研部门建立的这种组织就是“总体设计部”(或“总体设计所”)。

总体设计部由熟悉系统各方面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组成,并由知识面比较宽广的专家负责领导。总体设计部设计的是系统的“总体”,是系统的“总体方案”,是实现整个系统的“技术途径”。总体设计部一般不承担具体部件的设计,却是整个系统研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抓总单位。

  • 总体设计部把系统作为它所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研制,对它的所有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这个更大系统技术协调的观点来考虑;
  • 总体设计部把系统作为若干分系统有机结合成的整体来设计,对每个分系统的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整个系统技术协调的观点来考虑;
  • 总体设计部对研制过程中分系统与分系统之间的矛盾、分系统与系统之间的矛盾, 都首先从总体协调的需要来选择解决方案,然后留给分系统研制单位或总体设计部自身去实施。

总体设计部的实践,体现了一种科学方法,这种科学方法就是“系统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是一种对所有“系统”都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方法。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方法的科学性。
正如列宁说:管理的艺术并不是人们生来就有,而是从经验中得来的。系统工程来源于千百年来人们的生产实践,是点点滴滴经验的总结,是逐步形成的,在近年才上升为比较完整的一门科学技术。

0x2:大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

这在国外也叫“经营科学”(management science),现在我们来讲讲这方面的发展情况。
我们说:系统就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这些组成部分称为分系统。虽然有意识地把工厂企业称作为一个系统,现在还不普遍,但使用“系统”这个词却很经常。例如我们常说某厂的财会系统(管钱的)或某厂的动力系统(管能源的)。
就一个工厂而言,任何一个分系统,包括工厂本身这个整系统在内,都由下列六个要素组成。

  • “人”当然是第一要素
  • 物资(能源、原料、半成品、成品等)
  • 设备(土木建筑、机电设备、工具仪表等)
  • 财(工资、流动资金等)
  • 任务指标(上级所下达的任务或与其他单位所订的合约)
  • 信息(数据、图纸、报表、规章、决策等等)

从历史上一个个体劳动者泥瓦匠的工作开始,就包含这六个要素。

  • 那时人当然是有的,不过是个体
  • 砖瓦木料便是物资
  • 斧锯瓦刀是设备
  • 钱当然是个因素
  • 任务指标是明确的
  • 至于信息可能全部都存放在泥瓦匠这个人的头脑中

在现代的大工厂中,还是这六种要素,只不过规模空前地扩大。在工厂这个整系统中,各分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关系,就凭这六个要素的流通而得以体现。 

1940 年以后,由于工程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系统的一个重要属性——信息反馈,逐渐加深了认识。其实信息反馈这一现象早在蒸汽机的调速器中就出现。当负荷增加(减少)时,车速就相应地减慢(增快),调速器便因离心力的作用而增大(减小)进汽阀门。负荷的变化这一信息便反馈到进汽应如何增减这一决策中来,并从而自动地作出正确的决策。
一个工厂由于鼓足干劲,在某一时期 中提前完成了任务指标,为了今后能超额完成任务,这一信息应反馈到材料供应等决策之中,这是人所尽知的事实。也许可以说,在工厂中,任何一个决策都或多或少地牵涉到某一分系统的信息反馈。信息反馈失灵就会导致管理混乱。当然管理混乱还可能由于其他种种原因。

在泥瓦匠的工作中,信息几乎都是无形的,是存放在人的头脑中。随着生产规模的发展,头脑中房屋的形象变成了蓝图,铁匠师傅打铁时看火候的经验演化为均热工段的加热时间表,会计人员计算工资的方法成为计算机的一个程序。

  • 工厂的规模越大、越复杂,在这六个要素中,相对来说信息这一要素的增长就越大。
  • 生产越自动化,对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准确度要求就越高。

人、物资、设备、财、任务和信息这六个要素,都要满足一定的制约。进行经营管理首先要认识这种制约,并从而能动地求得在制约下的系统的最优运转。 

制约分为两大类,

  • 一是经济规律的制约
  • 一是技术条件的制约

如在计划协调技术中,物流必须满足技术条件所制约的加工先后顺序。认识这种制约才能画出网络并从而求得主要矛盾线。主要矛盾线所表达的完工时间又可能成为更大系统中某一工序的最优加工工时。在制约下求得总体最优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概念。
通过六个要素,把一个复杂的生产体系组织管理好,需要科学,而这门科学 也只是千百年来人们生产实践经验的总结,到 20 世纪初才有了一些具体结果,40 年代之后终于成了一门比较成形的科学,即所谓经营科学。

 

posted @ 2021-07-27 08:03  郑瀚Andrew  阅读(1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