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金融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五》

1、金融与金融体系概述

金融通常被理解为货币资金融通,即在盈余部门、短缺部门之间调剂货币资金。由于融资的对象主要是货币或货币资金,融资大多采用信用方式、通过买卖金融资产而进行,融资的中介或组织形式是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融资过程内含着资源、风险的转移与配置,催生了融资管理、调控机构,因而,金融活动涉及货币、信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等诸多方面。

这样,金融可被界定为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由此形成的经济组织、交易行为、运行机制的集合。功能视角的金融则是为筹资、转移资源、配置风险而形成的所有交易行为的综合。

国内的专家学者对金融有一个精辟的概括性定义,

金融的本质就是三句话:(1)为有钱人理财,为缺钱人融资;(2)金融企业的核心要义就在于信用、杠杆、风险三个环节,要把握好三个环节的度;(3)一切金融活动的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

 

2、金融范畴的演进

金融范畴随着商品货币经济、信用活动的发展而不断演进。了解金融范畴的演进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金融的含义。

在商品货币关系发展初期,货币并存着实物形态、铸币形态,信用包括实物借贷、货币借贷两种形式。货币不是信用产品,不依赖于信用创造;实物借贷十分盛行,并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但信用的产生和发展推动着货币流通。货币借贷赋予被贮藏的货币以流动性,加快了货币流通速度;基于信用的汇兑业务便利了货币在更大的地域内流通,这些均提高了货币在商品流通、信用活动中的重要性。因此,这一时期的绝大部分时段中,货币范畴与信用范畴各自独立发展,而联结二者的金融一货币经营业(从事货币兑换、汇兑与借贷)为主要形式,尚处于萌芽阶段。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兴起、确立后,近代、现代银行业渐次诞生,银行券开始代替铸币执行流通手段、支付手段等职能。在银行券逐步演化为不兑现信用货币的过程中,货币制度与信用制度的联系日益紧密,最终促成货币运动与信用活动的有机结合。基于银行信用的银行券是日常小额支付的手段;用于转账结算中的存款货币是大额支付的主要形式。任何信用活动必然伴随着货币运动,信用扩张、紧缩意味着货币供给的增加、减少,信用活动影响货币流通速度、货币资金的时空转移和重新配置。货币范畴、信用范畴的相互渗透和有机结合,形成了新的金融范畴,即既涉及货币又涉及信用的所有经济关系与交易行为的集合,并以银行业及其业务为主要形式。

在货币也信用长期渗透并逐步形成金融范畴的过程中,投资、保险、信托、租赁等领域,由于或完全、或大部分与金融活动相结合,而被金融范畴所覆盖。以债券和股票交易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投资,通过聚集闲散、零星的资金,投向耗资巨大的长期建设项目,使信用关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保险业逐步发展为保险与个人储蓄、保险与投资相结合的一种信用形式,它集中的货币资金主要投放于金融市场,保单等保险合约也是金融市场的重要交易工具之一。金融信托与金融租赁是传统的信托、租赁与金融活动相结合的产物,它们同样是重要的投资、融资方式。金融范畴的扩展使得信用关系不再仅仅局限于银行借贷关系,而发展成为复杂多样的债权债务关系或所有权关系。

综合以上梳理和分析,金融可被界定为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由此形成的经济组织、交易行为、运行机制的集合。从功能观的角度,金融又可定义为筹集资金、转移资源、配置风险而形成的所有交易行为的总和。

 

3、金融体系的构成及功能

0x1:金融体系的构成

一般而言,金融体系是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总和。据此定义,金融体系的构成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金融体系由三大要素构成:

  • 为订立金融合约、交易金融资产而成立的金融机构
  • 为融通资金而交易(买卖)金融资产的金融市场
  • 金融基础设施,即为规范金融交易行为、促进金融业有序运行和有效履行功能的法规和制度,包药包括完备的法律体系、良好的会计标准、规范的公司治理和透明的金融制度

狭义的金融体系,亦即通常理解的金融体系,仅由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构成。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体系最基本的经济功能是促进资金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它经由两种途径将资金从盈余部门导向赤字部门。

  • 第一条途径是盈余部门的资金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向赤字部门,即间接融资
  • 第二条途径是盈余部门资金通过金融市场而不通过金融机构流向赤字部门,即直接融资

0x2:金融体系的类型

根据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相对重要性,金融体系可划分为市场主导型、银行主导型两种类型。

其他国家的金融体系处于这两种类型之间。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改革,促使各国都在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形成了以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为基本取向或以金融市场补足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的总体趋势。

0x3:金融体系的职能

金融体系最基本的经济职能是高效配置资源。从这一根本职能出发,金融体系具有六项核心职能。

第一,在时间上和空间上转移资源

金融决策涉及对当前和未来经济行为的时间偏好选择,引致了经济资源在时间点上的转移需求。

  • 家庭储蓄是削减当前消费、偏好未来消费的行为选择
  • 利用消费信贷购置消费性住房,则是提前提高消费的行为选择

同时,金融体系提供了许多实现资本资源空间转移的有效机制。例如,一国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本资源就可通过跨境银行贷款、证券投资,转移到其他国家进行充分利用。

第二,配置和管理风险

经济资源的时空转移与配置必然伴随风险的时空转移和配置。金融机构、金融合约的创设初衷大多为转移和管理风险。

第三,清算和支付结算

金融体系为完成商品、服务和资产的交易提供清算和支付结算的途径。例如支票、信用卡、电子划拨系统等。

第四,聚集资金和分割股权

金融体系通过股票市场和银行机构等机制,聚集或储备资金,并在投资中分割股份,这位众多中小投资者参与无法分割的大型投资提供了途径和机会。

第五,提供信息

金融体系提供信息,帮助协调不同经济部门的决策。最常见的金融信息是利率、汇率、股票价格等金融资产价格。

第六,解决激励问题

信息不对称、委托人(决策风险的承担者)与代理人(决策权的行使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导致了逆向选择、道德风险及委托-代理难题等激励问题。结构合理、职能健全的金融体系能有效缓解甚至解决激励问题,进而有助于实现金融体系的其他功能。

 

4、金融机构体系

在金融市场上,金融机构主要提供六种金融商品或金融服务。

  • 一是通过发行债务/股权工具取得资金,并通过发放贷款或证券投资取得资产,发挥金融中介职能,例如银行
  • 二是代理业务,即代理客户买卖金融资产,充当市场经济人
  • 三是自营业务,即为自己的账户买卖金融资产,充当市场交易商
  • 四是承销业务,即协助发行人创造并销售金融资产
  • 五是咨询业务,即为客户提供投资咨询
  • 六是资产管理业务,即管理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组合

0x1:金融机构存在和发展的内在机理

金融机构具备直接融资不能取代的功能,这是金融机构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 期限中介功能:金融机构通过发行金融工具实现金融资产的期限结构转换,从而使借款人和存款人分别获得自己所需期限的金融资产
  • 降低交易成本:金融资产的投资者必须掌握、提高投资评估技能,收集、处理、加工金融资产及其发行人的有关信息,并据此进行投资分析、资产管理或签订贷款合同,由此产生了信息处理成本和签约成本,即交易成本。交易成本使得小额储蓄者无缘金融市场交易,也不能从中获得收益
  • 改善信息不对称
  •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 提供支付机制

0x2:金融机构的构成

  • 中央银行
  • 存款类金融机构
  • 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契约型储蓄机构、投资性金融中介机构、服务类金融机构
  • 政策与监管类金融机构

 

5、金融市场体系

0x1: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在金融市场上,资金供求双方通过金融资产的交易实现资金融通。金融资产的价格反映了资金需求者的融资成本和资金供应者的投资收益。因此,金融资产的交易过程就是它的定价过程,同时也是金融资产收益和风险的市场配置过程,这是金融市场运行的核心机制。

同其他市场一样,金融市场必须同时具备一定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交易主体、交易客体、交易组织形式、交易价格等。

1、交易主体

交易主体是市场交易活动的参加者。任何市场交易至少必须有两方参与,即供应方、需求方。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是资金供应方(投资者)和资金需求方(筹资者)。从性质上看,金融市场的交易主体可划分为个人、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五类。

2、交易客体

金融市场的交易客体是交易对象和交易工具。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是货币资金,它是一种仅转移使用权而不转移所有权的特殊商品,与商品市场的交易对象(商品)被同时转移所有权与使用权存在显著差别。

3、交易组织形式

为使交易双方相互联系,并有效连接交易主体和交易客体,以便利并促成交易,市场需要一定的组织形式。金融市场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两种:

  • 交易所形式,或有形市场
  • 店头交易形式或柜台交易形式,也称无形市场

4、交易价格

健全的价格机制是市场交易正常运行的前提和关键。金融资产交易所形成的价格即为金融市场的交易价格,主要包括利率和股价。

0x2:金融市场的分类

1、债务证券市场、资本证券市场、衍生证券市场

2、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3、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4、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

5、现货市场和衍生工具市场

6、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

7、资金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

0x3:金融市场的功能

金融市场活动直接影响个人财富、工商企业行为和经济效率。功能良好的金融市场在促进资金转向生产性用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增进经济福利不可或缺,对于经济的健康运转则至关重要。金融市场有促进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转移和分散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及调节经济运行等功能。

1、促进资金融通

融通资金是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金融市场借助市场机制,聚集了众多市场交易主体,创造和提供了各种金融工具,开辟了范围广阔的筹资、投资渠道及形式多样的资产转换途径,最大限度地便利了资金从盈余部门导向赤字部门,从非生产性用途转向生产性用途,从而引导并促进了资金融通。这既推进了经济增长,提高了经济效率,又使资金短缺部门、盈余部门同时获益,从而改善了社会经济福利。

2、优化资源配置

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功能是优化资源配置,即借助价格发现机制将资源从低效率部门转向高效率的部门,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在现代经济条件下,货币资金总是流向最优发展潜力、带来最大利益的部门和企业。即所谓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金融市场上的交易行为决定了各种金融资产的价格,由此形成的价格发现机制能有效反映经济运行态势和项目投资前景,从而引导货币资金流动和重新配置。

3、转移和分散风险

资金融通、资源配置充斥着无法根除的风险,因为未来是不可预测的,金融运行本身就是风险的转移和重新配置过程。

4、降低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主要是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金融市场通过汇聚众多资金供求主体,以及专事证券发行、承销业务的金融中介机构,而降低了搜寻成本;通过专业信息类服务机构及价格发现机制,降低了信息成本。在有效金融市场上,金融资产的价格能反映所有市场参与者需要收集的全部信息。

5、调节经济运行

金融市场是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载体。

金融市场为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操作及其传导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工具和机制。金融资产的市场交易价格,综合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金融运行状况和经济变化态势,为宏观经济决策及其调整提供了灵敏的参照标的和信息反馈。因此,通过转移和配置资金、发现并反映资产价格、传递并反馈宏观政策动向等途径,金融市场能有效调节经济运行。

 

请你思考

1、金融化对家庭的消费和财产性收入有哪些影响?

金融化是一国经济运行的重心从产业部门和其他服务部门转向金融部门的动态进程,主要表现为四大趋势:

  • (1)金融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 (2)金融部门利润增长快速膨胀;
  • (3)生活过程日趋商品化诱致了更多的金融需求;
  • (4)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迅猛

金融化强化了“人是四肢支撑的成本—利润中心”的理财观念,促使家庭更加谨慎地进行消费、投资、融资、风险控制决策。
在金融化进程中,为满足、激活甚至诱发家庭消费导致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创造了诸多商品和服务。例如,

  • 信用卡广被普及
  • 消费信贷规模递增
  • 人力资本投资(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融资方兴未艾

这就便利了家庭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时点的提前,就业竞争力和增收能力的提升。但金融化放大了负债型消费的财务风险。家庭应努力平滑就业和收入的波动性,确保债务按期偿付,避免债务抵押资产的止赎。

金融化增进了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效率,推进了投资渠道、理财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开发和创新。在此进程中,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参与者获益丰厚。因此,家庭应充分利用金融化进程提供的众多便利和机会,全面筹划家庭储蓄分配和资产投资,增大市场型产品的配置比重,提高财产性收入,实现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借助衍生工具管理和控制家庭资产的市场风险。

2、如何理解金融体系6个核心功能之间的关系?

3、金融机构体系的具体构成及基本功能是什么?

4、不同类型金融体系的优劣势及选择标准是什么?

5、思考中国现行金融体系所属的类型及后续改革取向

4、为什么黄金价格与美元汇率走势反向变动?

 

 

案例思考

2007年2月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经过波浪式的扩散和深化,于2008年逐步演化为全球性经济危机。截至2014年7月,众多危机受害国的经济复苏依然缓慢而又艰难。

美国次贷危机源于美国房价->次级抵押贷款->次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关金融衍生品这一金融创新链条的过度膨胀。

首先,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快速扩张,使大量无法获得优先级贷款的低收入群体或信用等级不高的少数族裔,得以通过次级贷款购买住房。

其次,强劲的购房需求刺激房价快速上升,房价上涨预期反过来增强了购房者贷款买房的动机。

再次,房价和贷款需求的相互促进催生了大规模的次级抵押贷款,大量的次级抵押贷款经由证券化过程,派生出抵押支持债券(MBS)。MBS经过进一步的证券化,又衍生出大量的资产支持证券(ABS),其中包括大量个性化的债务抵押凭证(CDO)、信用违约掉期(CDS)等。

金融机构在CDO和CDS等衍生品交易中,还往往运用高杠杆比率进行融资。于是,基于1万余亿美元的次级抵押贷款,创造出了2万亿美元的MBS,并进一步衍生和创造出数万亿美元的CDO和数十万亿美元的CDS,金融创新的规模呈几何级数膨胀。由此,巨量的CDO、CDS对房价处于极其敏感的临界点上,房价的任何风吹草动必然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和放大效应。

2006年,美国房价开始下跌,美联储开始加息。由此,贷款借用者的还款压力迅速增加,以住房为抵押的次级贷款违约率上升。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破产,迎来次贷危机第一次风暴。随着次贷损失链条式反应,CDO、CDS等衍生证券随后开始快速跌价,次贷危机迎来第二次和第三次风暴,

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引致的严重负面溢出效应,触发了对金融创新、金融危机、金融风险等若干问题的系统反思。

请结合案例,思考下列问题。

1、美国是全球金融创新的策源地和领军者,其金融体系曾被视为全球金融体系的典范。金融体系的核心功能和金融创新的初始动机之一是配置和管理风险,为何美国的金融创新触发并放大了金融高风险,加剧了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2、金融史的研究表明,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对金融体系的变化有重大影响请举例说明,并结合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的应对措施,观察并分析美国金融体系的变化。

 

posted @ 2021-07-17 19:38  郑瀚Andrew  阅读(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