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金融史:金融如何塑造文明,从5000年前到21世纪》笔记

1、时间与金钱

0x1:金融就是时间机器

金融的力量之所以能够影响世界历史上诸多重要的转变,是因为它能够让经济价值的实现在时间上提前或延后。例如,抵押贷款可以将买房者未来30年按月支付的承诺转换成现期的一次性支付。

抵押贷款在今天已经极为常见,人们并不会意识到它的非同寻常之处。然而,一个购房者居然能够奇迹般地“召唤”出一件自己不曾拥有的财产,这种伟大的力量来自哪里?它又是如何运作的?这个过程会出现哪些差池?凡此种种,都是金融学要研究的范畴。 

本质上,金融技术就是一个我们自己建造的时间机器。它不能在时间的轨道上移动我们的身体,但是可以移动我们的金钱。因此,金融技术改变了我们现在或将来自身所处的经济地位,也改变了我们的思考方式。金融拓展了我们想象和计算未来的能力。它也要求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和量化过去,因为历史是预测未来世界的基本依据。金融已经越来越让我们变成时间生物。金融架构存在于并且塑造了时间维度的可能性。

0x2:时间维度上的资源再配置

金融契约通常要在两种人中寻找平衡:

  • 一类是希望将价值折现的人
  • 另一类是希望将价值转换到未来的人

那些冀图将财富折现的人主要出于两类考虑:消费和生产。

  • 消费性贷款可被用来降低风险。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短期支出有可能突然增加。金融契约允许你通过借贷或担保的方式应对临时的负面冲击。在诸如粮食歉收和突发疫病等极端情况下,紧急贷款是一种能够让饥者得食或患者得医的好办法——它消除了人们在顺境和逆境中的差异。因此,金融契约可以成为人类生存的必要工具。同样地,金融也会让政府从中受益。政府通过借款抵御外来的军事入侵和突发性灾难,并在将来用税收进行偿付,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这叫作“跨期消费平滑”。
  • 生产性贷款与消费性贷款有所不同。生产性贷款在经济活动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因为它们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生产性贷款不仅仅是简单地在当下与未来之间起到跨期平滑经济的作用,它们还使得未来具有不同的可能性。金融可以将资本聚集起来创办一个能够产生更高价值的企业。比如说,一个农民可以借钱购买种子,其最终收获的价值将远远大于最初购买种子的成本。如果这个农民不能借款,这片土地就不能被用来进行更高效的生产。

0x3:投资:推迟满足感

消费和生产需要使用流动资本,而这些流动资本都是由投资提供的。投资是人们为未来进行储蓄这种行为背后最基本的技术特征,也是现代社会的养老金需要持有股票、债券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原因。

比起消费而言,投资推迟了人们获得满足感的时间。没有人喜欢无条件地推迟获得满足感。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个主要的动因就是未来的高消费预期。在最简单的金融契约——借贷中,贷款方(投资者)希望在收回本金的同时获得一些额外的收益,即利息。贷款的期限越长,投资者需要推迟个人消费的时间就越长,因此,通常需要更高的利息作为弥补。

资本投资回报率可被看作时间的价格。它均衡了跨期财富的供给和需求,同时平衡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生产者之间的需求。

例如,

  • 如果利率太低,投资者会选择花掉他们的钱而不是存起来
  • 如果利率太高,生产者有可能放弃项目,因为他们所借资金的预期收益不足以偿还贷款

资本投资的生产效率在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生产者和投资者中起着媒介的作用。通过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投资者与消费者、生产者联系起来。这个均衡看起来既纤弱又精致。

当金融市场崩溃时,投资者会马上缩减投入企业的资本。与此同时,人口因素在整个过程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随着全球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储蓄的需求也会增加。而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相对于消费者而言,生产者的比例会逐渐下降。

因此,金融不仅调和了现在和未来的均衡,也调和了青年人和老年人的均衡。

同样地,只有在经济增长实际发生的时候,当前与未来之间的金融等式才能成立。因为只有经济增长,资金的未来价值和当前价值之间才会有一个价值收益,否则如果没有收益,没有人愿意推迟消费。

这对于一个遍布商机的世界来说是好事,但是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慢到成熟经济体的水平时,未来经济增长从何而来的问题就会赫然出现。对于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而言,限制经济增长的因素以及由此导致的现期和未来经济价值关系的断裂等问题总是如幽灵般挥之不去。

  

2、金融的四个关键要素

金融有4个关键要素:

  • 在时间上重新配置经济价值
  • 重新配置风险
  • 重新配置资本
  • 扩展了资源重新配置的渠道和复杂程度

0x1:在时间上重新配置经济价值

前述抵押贷款的例子反映了金融的第一个关键要素:通过时间重新配置经济价值。抵押贷款是一种金融契约,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契约,它们都是现在对于未来行为的承诺。契约用一种使双方互惠的方式将现在与将来联结在了一起。

更一般化地说,如果我们用”债“的眼光重新看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就会发现金融和债无处不在。就拿企业里常见的KPI来说,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债务契约。在财年开始的时候,双方协商确定一些义务条款,员工通过工作努力实现这些条款,在实现的过程中,无形中企业就处于”欠债“的状态,然后到了财年末,双方坐下来评估KPI完成情况,根据完成情况商定一定的奖金,这个就是债务清偿的过程。

中国农村地区常常有这种说法,”养儿防老“,我们也可以用金融和债的思维来理解一下这个事情,虽然这么解释可能不太恰当。小孩的抚养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基本上纯投入无产出,本质上是一个储蓄的过程,等到孩子长大了,有本事了,就可以反过来照顾父母,给家族光宗耀祖。所以以前农村里,会有家族凑钱供一个孩子读大学的传统,说明中国人从骨子里就是有金融思维的。

类似的,家庭、朋友和社区成员间的互赠礼物也能起到类似于金融借贷的作用。然而与金融借贷不同的是,这种补偿方式是履行未来的社会义务,而不是支付利息。这使得社会网络更加紧凑而不是变得松散。

0x2:重新配置风险

时间上的重新配置意味着金融契约必须克服“将现在与将来分离开来的不确定性”这个障碍。

有些风险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比如流星撞击地球,而另外一些风险我们实际上可以采取措施来减轻或规避。

金融契约将时间维度中的内在风险暴露出来,并在不同的参与方之间进行分配。例如,

  • 人寿保险可以将死亡的风险从单个家庭转移到一个大的机构,反过来,这些机构也可以将此契约与其他契约集中起来以分散风险。
  • 看涨和看跌期权,可以将股指的涨跌风险,从买家转移到卖家身上,反过来,卖家也从这个契约中得到期权费用的收益

0x3:重新配置资本

例如,资本通过股票市场流入高效率的企业,而银行则贷款给那些具有赢利潜力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也是一种促进经济增长的技术,现在社会上很多企业干的也就是金融中介的服务。

0x4:扩展了资源重新配置的渠道和复杂程度

在金融的发展历程中,它提供了一系列越来越丰富的关于跨期契约可能性的选择。这种金融领域日益纷杂的现象和趋势,本质上反映了产生此类契约的社会的复杂性。

有些时候,这种复杂性几乎接近书面语言所能描绘的极限。举例而言,一份现代的证券抵押担保合同可能长达900页,涵盖了各种极为庞杂的细节,比如条件、权利和责任。如此复杂化的优点在于扩大了契约各方的缔约“空间”,也就是缔约各方所拥有的谈判维度的数量。 当你参与其中时,就能够达成某些在更简单系统里面无法达成的协议。

跨期协议的丰富程度和复杂程度使得金融技术不断发展,这是其相当重要的贡献。如果没有这种多维度的缔约自由,人类社会许多根本性的、 变革性的文明活动就不可能产生。

 

3、金融:人类文明的特殊工具

0x1:金融对人类文明的拓展

文明的标志包括

  • 城市化
  • 社会分工细化
  • 精细的符号系统
  • 复杂多元的社会关系

文明也是一个吸纳和合成知识的开放系统。

W.H.戈兹曼(W.H.Goetzmann)是一位历史学家,他曾经说:

文化是互相联系的机构、语言、观念、价值、信仰和符号组成的系统。它们一般是排外的,甚至是族群性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文明与教化对于新的习俗和理念持开放态度。它们是融合而又混乱的,经常扰乱社会信息系统。它们随着人类社会经历的日渐丰富以及多样化和复杂化而持续发展。

金融系统将这些社会关系的范围和本质拓展到了时间领域,同时跨越或长或短的距离。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社会可以创造各种类型的关系。在城市中,你不只是和家人、老熟人打交道,还要和那些在其身上传统互惠关系并不起作用的其他人产生联系。城市生活可能需要与外国游客的一次性互动,或者需要与不能以传统互惠方式相处的商人进行重复的交往。

比起传统互惠安排,金融市场使得陌生人更有效地通过时间交换价值:他们不需要共同的信仰和文化规范,只需要契约文书和执行机制。

金融工具拓展了人们达成协议的方式,这种扩展恰恰符合了一个复杂又多维的城市社会的需求。 

金融发展的动力来源于人类对文明社会的需求以及经济活动的复杂性。

0x2:乡土社会的互助与城市社会的契约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所有人都会将东西借给他人,即使这样做的收益并不是立即可见的。在小型社区中,人们会将自己的工具和时间借给他人。虽然他们也许会期待在未来得到回报,但他们并不会签一份合同将其正式地表示出来。这类合作行为可以看作一种保险。如果你 在有余力时帮助邻居,那么当你陷入困境时就可以寻求邻居们的帮助。

当人们开始在大型城市生活时,他们交往的对象不但有朋友,还有陌生人。邻里之间约定俗成的默契变成了陌生人之间白纸黑字的契约。当所有人掌握的技能都差不多时,邻居间的帮忙总是能以同样的方式得到回报。但当每个人从事不同的职业时,互惠式的回报开始变得困难起来,异构的能力给予难于进行有效量化,这好比在传统的以物易物时代,当交易物品种类变多时,交易物之间的价值定价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城市社区同样需要合作,但是由于邻里间的陌生感和合作行为难以量化,人们需要一种更加正规的方式确保帮助行为能够得到回报。

剑桥大学的保罗·米利特(Paul Millett)追寻并研究了古代雅典城市化与有息借贷的关系。他发现了一种明确的关系模式:城市化催生了明文契约和利息,而利息是诱使他人借给你东西的激励手段。

邻里之间的合作看起来是一种社区应对危机时期的方式,而带有利息的借贷行为则会让出借人积累财富,即使在不需要的时候,出借人也会得到回报。约定俗成和明文契约之间的区别导致了市民对借贷的矛盾心理:向朋友或者邻居索要利息也许并不那么理直气壮,因为以德报德原本是在城市生活之前应对危机的一种方式。利息的发明无异于亚当吃下了智慧之树的果实,是人类堕落的“原罪”。事实上,明文契约、账簿档案以及对每个人付出和索取的记录,在帮助了古代城市发展的同时,也让人类远离了守望相助的伊甸园。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工具为 更大规模的城市和政治实体奠定了基础。

从这个角度来看,城乡二元割裂问题,以及城市化率提升的种种问题,其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矛盾。这种矛盾,不仅仅体现在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上,而是根植于一整代人的底层思维方式以及文化传统,真正的城市化需要整整一代人的进化。

 

posted @ 2021-04-28 21:25  郑瀚Andrew  阅读(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