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第三单元总结——JML

梳理JML语言的理论基础、应用工具链情况

JML语言理论基础

JML(Java Modeling Language)是一种行为规范接口语言,通过使用不会被编译的注释形式,和固定关键字的语法,指定Java模块代码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需要满足的前置条件、后置条件,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等。它贯彻了契约方法设计理念,通过JML及其支持工具,不仅可以基于规格自动构造测试用例,并整合了SMT Solver等工具 以静态方式来检查代码实现对规格的满足情况。

JML的语法、关键字及其释义如下所示:

  • JML以javadoc注释的方式来表示规格,有两种注释方式,行注释和块注释。其中行注释的表示方式 为 //@annotation ,块注释的方式为 /* @ annotation @*/ 。
  • @requires 子句定义该方法的前置条件
  • @assignment 子句列出该方法可以修改的类成员属性
  • @ensure 子句定义了该方法的后置条件
  • @pure 子句表明该方法无副作用,即仅具有查询功能
  • @constraint 子句定义了状态变化约束
  • @invariant 子句定义了全过程中的不变式
  • \nothing 关键词表明该方法对类成员属性不进行修改
  • \result 关键词代表该方法的返回值
  • \forall表达式:全称量词修饰的表达式,表示对于给定范围内的元素,每个元素都满足相应的约束。
  • \exists表达式: 存在量词修饰的表达式,表示对于给定范围内的元素,存在某个元素满足相应的约束。
  • \sum表达式:返回给定范围内的表达式的和。
  • \product表达式:返回给定范围内的表达式的连乘结果。
  • \max表达式:返回给定范围内的表达式的最大值。
  • \min表达式:返回给定范围内的表达式的最小值。
  • \num_of表达式:返回指定变量中满足相应条件的取值个数。

JML的应用工具链:

  • OpenJML:OpenJML可以对含有JML的代码进行编译 ,并提供不同类型的选项进行检查。-esc可以静态检查可能出现的隐藏bug,-rac是运行时检查,-check则可以检查代码是否符合JML规格要求。
  • JMLUnitNG:可以根据代码中所写JML规范自动生成测试框架进行自动化测试。

构架设计分析

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主要是实现一个路径类Path和一个容器类PathContainer 。

第二次作业是在第一次作业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结构类Graph,新增功能包括图的连通性和查找路径。


bug与修复

第一二次作业的bug主要是在添加重复的路径时,如分别在第一句和第三句添加 add path 1 2 3 / add path 1 2 3,我的作业会把其当成两条路径来记录,即id分别为1和2。

心得体会

这次作业给我留下了较为惨痛的教训,小bug不予以修改,会在之后的测试中很严重地影响到正确性。要防微杜渐。

posted @ 2019-05-22 18:02  沈子良  阅读(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