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师生关系有感

             读大学师生关系有感

         同邹欣老师一样我也认为师生关系应该是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得关系,老师是健身教练,但学生不一定都是健身学员,就比如一个喜欢物理得的人阴差阳错的报到了计算机班,这时候即使教计算机的老师教在好对于那位喜欢物理也没用,因为他对计算机没兴趣,这样那位教计算机老师课堂在有趣,教的多好,恐怕也挡不住那位喜欢物理的睡觉,玩手机,所以兴趣很重要。

       所以我认为在教每一届新生,或者是第一次接触一门新的课程时,作为老师应该先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使学生们对这一门课充满好奇,当学生对这门课有兴趣时那么我感觉所有的问题都游刃而解了。

兴趣是指一个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例如,一些体育迷,一谈起体育便会津津乐道,一遇到体育比赛便想一睹为快,对电视中的体育节目特别迷恋,这就是对体育有兴趣。一些老京剧票友们,总喜欢谈京剧、看京剧,一遇京剧就来劲,这就是对京剧有兴趣。中华奇石馆馆长李文科介绍:“打锣卖糖,各爱各行”,就是说人们的兴趣是多种多样、各有特色的。在实践活动中,兴趣能使人们工作目标明确,积极主动,从而能自觉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获取工作的最大成就,并能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

兴趣对一个人的个性形成和发展、对一个人的生活和活动有巨大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未来活动的准备作用。例如,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对化学感兴趣,就可能激励他积累各种化学知识,研究各种化学现象,为将来研究和从事化学方面的工作打基础,做准备。(当学生对写代码感兴趣时,就会自己努力去练习敲键盘的速度。)

第二,对正在进行的活动起推动作用。兴趣是一种具有浓厚情感的志趣活动,它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当前的活动。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换句话说,也就是有没有事业心,这不能有任何强迫。……比如搞物理实验,因为我有兴趣,我可以两天两夜、甚至三天三夜在实验室里,守在仪器旁,我急切地希望发现我所要探索的东西。”正是兴趣和业心推动了丁教授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并使他获得巨大的成功。

      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培养自己对每一门课的兴趣,不能说我喜欢数学不喜欢其他科目,我只学数学不学其他的,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我喜欢什么什么专业,对于这种情况最好转专业,要不然可能会想学的专业学不到还学不精不喜欢的的专业,对已经没有办法转专业的人,不如改变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看法,试试培养自己的兴趣,

假如你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你可以试试这与话

我爱我的专业,我将携着它走向人生辉煌的彼岸;我爱我的专业,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重新起航;我爱我的专业,因为它让我有了追求;我爱我的专业,因为它为我的明天带来了希望!

每天早晨读一遍,中午读一遍,睡前读一遍,相信过不了多久你就会改变自己的对这个专业的看法。

 

其次,翻转课堂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个,应该让每个老师都试试这种教学方法,因为我是个学生,我体验过翻转课堂,翻转课堂好处有很多,比如你要去讲某一个章节,首先你要对这个章节自己通过书本,上往查资料,学透必须非常了解这各章节,才能在课堂上讲出来,如果你对这一章不是特别熟,可能一上台脑子什么都想不起来,瞬间短路,学生以学生的方式讲出来,还有老师的补充,完美。

最后极力推荐一本书,《我是一只IT小小鸟》

posted @ 2019-01-19 15:30  里昂IT  阅读(2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