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操作系统Antz(10)——实现shell(上)

我已经规范了系统代码风格,类似于按照linux分包,把各部分功能区分开了

Antz系统更新地址

Linux内核源码分析地址

Github项目地址

在之前的任务中,我们已经通过直接操作显卡驱动完成了简单的图形化。

需要了解之前的部分:

直接操作显卡请参考day03

简单图形化的实现请参考day09

Makefile

项目目录

s

console的图形化实现与规则均在main/bootpack.c中完成

interrupt/int.c 中实现了键盘中断处理,按键会中断两次,一次按下,一次弹起,在响应处理中,只需要处理第一次按下即可。

一 . 键盘按键

如何来判断中断来自于键盘?(代码如下)

    // gdt初始化操作...
    // fifo加载操作...
	if (fifo8_status(&keyfifo) != 0) {  // True则说明中断来自于键盘
		i = fifo8_get(&keyfifo);
		io_sti();
		// i 就是中断返回的值,分析他即可得到按键信息, 在下面我把它转换为了16进制存储在了一个char array s中
	    sprintf(s, "%02X", i);
	    // 把两次中断变为一次,看下文
	}

得到了s,就是得到了键盘按键的信息。

开头说了,按下一次,会有两次中断发生,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使用一个flag来区分按下和弹起呢?

	if (flag){
	    keyshow(); // 显示这次按键,把按下的中断当作一个键位的信息,把弹起的中断用下面flag的方法屏蔽掉
	}
	// 屏蔽
	if(flag==1){
		flag = 0 ;
	}else {
		flag = 1 ;
	}

这是一个很拙略的实现方法,而且我测试了几次之后发现有一个bug,就是同时按下两个键位时,屏蔽的方法就会变成另一种。

比如开始是用按下识别一个键位,那么同时按下两个键位之后就是以弹起的方法来识别键位了。

这个情况留在之后再考虑。

二 . 按键识别

上文中已经将按键返回的数据存储到了char数组s,只需要在屏幕上显示s的数据就可以了。

int write_x = 55 ; //按键显示位置的x,y坐标
int write_y = 57 ;

void key(struct BOOTINFO *binfo,char s[40]){
    //在指定位置显示数据
    showkeys(binfo->vram, binfo->scrnx,  write_x,  write_y, COL8_FFFFFF, s);
    // 显示之后光标右移
    write_x += 19 ;
    // 如果超出右边界,换行
	if(write_x>155){
		write_x = 55 ;
		write_y += 19 ;
	}
	// 如果超出下边界,刷新清理本页,开启新的一页
	if(write_y>180){
 		new_pe(binfo);
	}

}

结果:

print

很明显,我们需要编写一种转换机制,将表示16进制的数据对应成为键盘按键。

键盘上需要显示的有字母和特殊符号,还有一些功能性的按键shift,backspace等。

测试记录了几个按键的按下数据

键盘 按下

F1 3B

F2 3C

F3 3D

F4 3E

A 1E

B 30

Backspace OE

空格 39

既然已经知道了对应关系,那么很容易就可以建立一种对应。

先来实现这几个特殊按键功能

我打算将 F1 实现为 clear 功能,实现页面刷新 。 Backspace 实现回退功能。Enter实现确定以及回车功能。

void showkey(struct BOOTINFO *binfo,char s[40]){
	// 回车键 
	if(strcmp(s,"1C")==0){ 
			write_x = 55 ;  // 光标移动至下一行起始位置。
			write_y += 19 ;
			showkeys(binfo->vram, binfo->scrnx, 0, write_y, COL8_FFFFFF, "AntzOS>");
	}
	// F1   刷新本页
	else if(strcmp(s,"3B")==0){
			new_pe(binfo);
	}
	// 空格  光标后移一位
	else if(strcmp(s,"39")==0){
			showkeys(binfo->vram, binfo->scrnx,  write_x,  write_y, COL8_FFFFFF, " ");
			write_x += 19 ;
	}
	// Backspace 删除退格
	else if(strcmp(s,"0E")==0){
			// 回退
			write_x -= 19 ;
			//重新覆盖这片区域
			area_flash(binfo->vram, binfo->scrnx , COL8_000000,  write_x,     write_y,     write_x+19, write_y+19);
	}
	// 其他按键
	else {
			showkeys(binfo->vram, binfo->scrnx,  write_x,  write_y, COL8_FFFFFF, s);
			write_x += 19 ;
	}
	if(write_x>155){
		write_x = 55 ;
		write_y += 19 ;
		//putfonts8_asc(binfo->vram, binfo->scrnx, 4, 57, COL8_FFFFFF, "AntzOS>");
	}
	if(write_y>180){
 		new_pe(binfo);
	}

}

字母识别同理,当然可以比上面实现的更加完善更加简洁,但我仓促之下就只能先做到这一步。

三 . Bug引发的思考

这里开始就和AntzOs实现没有多少联系了,不过在我测试按键中断时候发现了很多奇怪的小问题。

Caps Lock(大小写键) 是否开启并不会影响中断对你一个按键的返回信息,也就是所谓的大小写中断其实是无法区分的,那么现代系统如何区分呢? 同理于上面我们区分按下和弹起两次中断,我们可以将Caps Lock键的状态获取到,从而对当前按键进行所谓的大小写区分。

按下两次导致规则置换,会不会是因为中断响应的时间导致的。

posted @ 2018-10-10 16:25  AntzUhl  阅读(1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