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请求转发 RequestDispatcher接口.RP

在Servlet中,利用RequestDispatcher对象,可以将请求转发给另外一个Servlet或JSP页面,甚至是HTML页面,来处理对请求的响应。


 一,RequestDispatcher接口方法简介  

     1,RequestDispatcher对象由Servlet容器来创建,封装一个由路径所标识的服务器资源。    

     2,RequestDispatcher接口中定义了二种方法用于请求转发:    

           forward(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方法:      

                   将请求转发给服务器上另外一个Servlet,JSP页面,或者HTML文件      这个方法必须在响应被提交给客户端之前调用,否则抛出异常。      

                  方法调用后在响应中的没有提交的内容被自动消除。    

           include(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方法 :     

                 用于在响应中包含其他资源(Servlet,JSP页面或HTML文件)的内容。      

                 即请求转发后,原先的Servlet还可以继续输出响应信息,转发到的Servlet对请求做出的响应将并入原先Servlet的响应对象中。      

      3,forward方法和include方法的区别:

                  forward方法调用后在响应中的没有提交的内容被自动消除。   include方法使原先的Servlet和转发到的Servlet都可以输出响应信息。   


 二,得到RequestDispatcher对象  

      三种方法可以得到RequestDispatcher对象:   

             1,利用ServletRequest接口中的getRequestDispatcher(String  path)方法。   

             2,ServletContext接口中getNamedDispatcher(String  path)和getRequestDispatcher(String  path)方法。 

     ServletRequest接口和ServletContext接口中getRequestDispatcher方法区别:   

              1,参数的区别    

                      参数虽然都是资源路径名,ServletContext接口的中参数路径必须以“/”开始,是相对于当前Servlet上下文根,    ServletRequest接口中的参数路径不仅可以相对于当前Servlet上下文根,还可以相对与当前Servlet路径    

             2,跨WEB应用程序访问资源    

                      通过ServletContext.getContext()方法获取另个WEB应用程序的上下文环境对象来    调用getRequestDispatcher(String  path)方法 将请求转发到另个WEB应用程序的资源。                       

                     还需要在当前WEB应用程序配置中设置<context>元素,指定crossContext属性值为true。


 三,ServletResqonse接口中的sendReadirect()方法和forward()方法的区别  

       二个方法都是用于请求转发的方法,转发给另外的资源为客户端服务。但二者有本质的区别

       sendReadirect()方法原理:   

              1,客户端发送请求,Servlet1做出处理。   

              2,Servlet1调用sendReadirect()方法,将客户端的请求 重新定位 到Servlet2。   

              3,客户端浏览器访问Servlet2.  

              4,Servlet2对客户端浏览器做出响应。 

       forward()方法原理:  

             1,客户端发送请求,Servlet1做出处理。  

             2,Servlet1调用sendReadirect()方法,将请求转发给Servlet2来处理请求,为客户端服务。   

             3,Servlet2对客户端浏览器做出响应。      

      区别:   

           1,定位与转发   

                    sendReadirect()方法是重新定位到另外一个资源来处理请求,URL会重新定位,让客户端重新访问另外一个资源。    forward()方法是转发到另外一个资源来处理请求。URL不会变化。隐藏了处理对象的变化。   

           2,处理请求的资源的范围   

                  sendReadirect()方法可以跨WEB应用程序和服务器重新定位资源来处理请求。    forward()方法只能在应用程序内部转发。


文转:http://blog.csdn.net/qfs_v/article/details/2551762

 

posted @ 2018-01-18 19:06  Leroscox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