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中response对象Commit状态的分析

response是服务端对客户端请求的一个响应,其中封装了响应头、状态码、内容(也就是最终要在浏览器上显示的HTML代码或者其他数据格式)等。

服务端在把response提交到客户端之前,会使用一个缓冲区,并向该缓冲区内写入响应头和状态码,然后将所有内容flush(flush包含两个步骤:先将缓冲区内容发送至客户端,然后将缓冲区清空)。

这就标志着该次响应已经committed(提交)。


对于当前页面中已经committed(提交)的response:

就不能再使用这个response向缓冲区写任何东西  。(原文这里可能有错误

不可以再进行send***这类发送响应内容的操作(因为响应已经提交给客户端),

可以使用set***这类设置响应内容的函数(设置后无效,因为响应已经提交给客户端),

实测可以继续进行页面内容的输出(--此处存疑--不能理解--实测(执行response.getWriter().close()后会导致后续输出无效,但不会爆异常)),

实测可以进行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include(request, response);,

实测不可以进行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forward(request, response);(会抛出IllegalStateException异常Cannot forward after response has been committed),

(注:以为JSP中,response是一个JSP页面的内置对象,所以同一个页面中的response.XXX()是同一个response的不同方法,只要其中一个已经导致了committed,那么其它类似方式的调用都会导致 IllegalStateException异常)。


导致 response 状态变为 committed 的原因:

send***这类方法:向客户端发送状态码或重定向会直接提交响应。

刷新缓存:当response对象缓存区满时,或者使用response对象的flushbuffer方法会刷新response对象的缓存导致响应提交。

转发:将未提交的response通过forward转发可能会在转发目标的处理流程内被提交(include转发不会)。

forward指令和include指令很相似,它们都采用方法来导入目标。

执行forward指令时,response必须未提交,目标获得的response与原Servlet中同一个(ResponseFacade对象)。原先存放在response对象中的内容将会自动被清除,目标可以直接发出响应,之后程序流程回到原Servlet转发处继续执行,但是原Servlet似乎连页面内容都不可输出了。

而执行include指令时,目标获得的response与原Servlet中不是同一个(被换成了一个ApplicationHttpResponse对象,让目标无法对源请求做出实质响应,但是该对象进行提交操作后会导致原Servlet中的response对象也变为已提交,但仍然可以进行页面输出)。原Servlet把目标产生的响应的内容部分包含到自身响应的内容中,目标改变响应消息的状态码和响应头的语句执行结果将被忽略(即被调用的Servlet的响应只有内容部分会并入原Servlet的响应的内容部分中)。

关于forward和include的详细分析不在此处深究。


关于JSP中的flushBuffer

每一个JSP页面都有一个缓冲区,默认的缓冲区大小为8KB,如果缓冲区被占满的话,web服务器就会自动将response 进行commit,然后清空缓冲区(即flush)。

JSP内置对象out相关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clear()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清除缓冲区中的内容。如果缓冲区已经被刷新,clear()方法将抛出IOException异常
public abstract void clearBuffer()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清除缓冲区中的当前内容。这个方法和clear()方法的区别是,如果缓冲区已经被刷新,这个方法不会抛出IOException异常
public abstract void close()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刷新缓冲区,关闭输出流。注意,我们在编写JSP页面时,不需要显式地去调用这个方法,因为在JSP容器所生成的代码中会自动包含对close()方法的调用。

public abstract void flush() throws java.io.IOException 刷新缓冲区,两个步骤:1,提交response  2.清空缓冲区
public int getBufferSize() 获得缓冲区大小,同response.getBufferSize()相同
public abstract int getRemaining() 获得缓冲区中未使用的字节数
public boolean isAutoFlush() 判断out对象是否是自动刷新 
<%@ page autoFlush="true" %> <%--Default--%>

内置对象response相关方法:

response.isCommitted() 确认response是否已经committed
response.flushbuffer(); 同out.flush相同

增大缓冲区大小:

 

<%@ page buffer="10kb" %>


 文参考:https://www.cnblogs.com/ismallboy/p/6785328.html

posted @ 2018-01-17 19:38  Leroscox  阅读(18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