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设计模式之工厂模式(创建型)

工厂模式·简单工厂——区分“变与不变”

1、构造器

这里用个例子来介绍一下构造器模式:

有一天我写了个员工信息录入系统,起初这个系统开发阶段用户只有我,想怎么玩怎么玩。
于是在创建我这个唯一的用户的时候,可以这么写:

const li = {
  name: "李",
  age: 23,
  career: "coder",
};

有一天我的同桌梅也想被录入系统,于是我的代码里手动多了一个梅:

const li = {
  name: "李",
  age: 23,
  career: "coder",
};

const mei = {
  name: "梅",
  age: 24,
  career: "product manager",
};

过了两天老板过来了,想把部门的 500 人录入看看功能。
我心想,500 个对象字面量,要死要死,还好有构造函数,于是写出了一个可以自动创建用户的 User 函数:

function User(name, age, career)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career = career;
}

上面这个 User,就是一个构造器。
这里采用了 ES5 构造函数的写法,因为 ES6 中的 class 其实本质上还是函数,class 语法只是语法糖,构造函数,才是它的真面目。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程序自动地去读取数据库里面一行行的员工信息,然后把拿到的姓名、年龄等字段塞进 User 函数里,进行一个简单的调用:

const user = new User(name, age, career)

从此我再也不用手写字面量了。

User 这样当新建对象的内存被分配后,用来初始化该对象的特殊函数,就叫做构造器。

在 JavaScript 中,我们使用构造函数去初始化对象,就是应用了构造器模式。

这里引出一个问题:

在创建一个 user 过程中,谁变了,谁不变?

很明显,变的是每个 user 的姓名、年龄、工种这些值,这是用户的个性,不变的是每个员工都具备姓名、年龄、工种这些属性,这是用户的共性。

构造器就是将 name、age、career 赋值给对象的过程封装,确保了每个对象都具备这些属性,确保了共性的不变,同时将 name、age、career 各自的取值操作开放,确保了个性的灵活。

如果在使用构造器模式的时候,我们本质上是去抽象了每个对象实例的变与不变。那么使用工厂模式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抽象不同构造函数(类)之间的变与不变。

2、简单工厂模式

这里用个例子来介绍一下简单工厂模式:

老板还想要这个系统具备给不同工种分配职责说明的功能。
也就是说,要给每个工种的用户加上一个特定的字段,来描述他们的工作内容,这下员工的共性被拆离了。

我心想不就是多写个构造器的事儿吗,于是:

function Coder(name,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career = "coder";
  this.work = ["写代码", "改Bug"];
}

function ProductManager(name,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career = "product manager";
  this.work = ["写PRD", "催更"];
}

现在已经有两个类(后面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类),麻烦的事情来了:难道每从数据库拿到一条数据,都要人工判断一下这个员工的工种,然后手动给它分配构造器吗?
不行,这也是一个“变”,可以把这个“变”交给一个函数去处理:

function Factory(name, age, career) {
  switch (career) {
    case 'coder':
      return new Coder(name, age)
      break
    case 'product manager':
      return new ProductManager(name, age)
      break
    ...
  }

看起来是好一些了,至少我们不用操心构造函数的分配问题了。
但是大家注意我在 switch 的末尾写了个省略号,这个省略号比较恐怖,因为整个公司上下有数十个工种,难道我要手写数十个类、数十行 switch 吗?

当然不!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大家仔细想想,在楼上这两段并不那么好的代码里,变的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

Coder 和 ProductManager 两个工种的员工,是不是仍然存在都拥有 name、age、career、work 这四个属性这样的共性?
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每个字段取值的不同,以及 work 字段需要随 career 字段取值的不同而改变。
这样一来,我们是不是对共性封装得不够彻底?那么相应地,共性与个性是不是分离得也不够彻底?

现在我们把相同的逻辑封装回 User 类里,然后把这个承载了共性的 User 类和个性化的逻辑判断写入同一个函数:

function User(name, age, career, work)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career = career
  this.work = work
}

function Factory(name, age, career) {
  let work
  switch (career) {
    case 'coder':
      work = ['写代码', '修Bug']
      break
    case 'product manager':
      work = ['写PRD', '催更']
      break
    case 'boss':
      work = ['喝茶', '看报']
    case 'xxx':
      // 其它工种的职责分配
    ...

    return new User(name, age, career, work)
  }

这样一来,我们要做事情是不是简单太多了?
不用自己时刻想着我拿到的这组数据是什么工种、我应该怎么给它分配构造函数,更不用手写无数个构造函数——Factory 已经帮我们做完了一切,而我们只需要像以前一样无脑传参就可以了!

现在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什么是工厂模式:
工厂模式其实就是将创建对象的过程单独封装。

它很像我们去餐馆点菜:比如说点一份西红柿炒蛋,我们不用关心西红柿怎么切、怎么打鸡蛋这些菜品制作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只关心摆上桌那道菜。

在工厂模式里,我传参这个过程就是点菜,工厂函数里面运转的逻辑就相当于炒菜的厨师和上桌的服务员做掉的那部分工作——这部分工作我们同样不用关心,我们只要能拿到工厂交付给我们的实例结果就行了。

3、小结

工厂模式的简单之处,在于它的概念相对好理解:将创建对象的过程单独封装,这样的操作就是工厂模式。
同时它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容易识别:有构造函数的地方,我们就应该想到简单工厂;
在写了大量构造函数、调用了大量的 new、自觉非常不爽的情况下,我们就应该思考是不是可以掏出工厂模式重构我们的代码了。

posted @ 2021-03-06 21:40  Leophen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