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高并发架构相关概念

写在前面

最近不少小伙伴们都在问我:高并发专题我学了不少文章了,但是如何设计一个高并发的系统我还是一脸懵逼!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其实,相信不只是问我的这些小伙伴有这个困惑,就连工作(入坑)了好几年的开发人员也都有这样的困惑:我学习了很多的高并发课程,也看了不少的高大上的文章,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设计一个支撑高并发大流量的系统。针对小伙伴们的疑惑,这里,我就把一些设计高并发大流量的常规思路分享给大家,不一定完全正确,设计高并发大流量系统本来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只要是符合自身业务场景的架构思路,都是好的架构思路,架构本身来说就是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架构,而是尽量符合当时自身的业务场景,并且能够良好的支撑业务的负载。

高并发架构相关概念

什么是并发?

并发是指并发的访问,也就是某个时间点,有多少个访问同时到来;

通常如果一个系统的日PV在千万以上,有可能是一个高并发的系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是有可能是一个高并发的系统,不一定是一个高并发的系统。

并发数和QPS是不同的概念,一般说QPS会说多少并发用户下QPS,当QPS相同时,并发用户数越大,网站并发处理能力越好。当并发用户数过大时,会造成进程(线程)频繁切换,反正真正用于处理请求的时间变少,每秒能够处理的请求数反而变少,同时用户的请求等待时间也会变大。 找到最佳线程数能够让web系统更稳定,效率更高。

并发数 = QPS*平均响应时间

posted on 2020-08-11 17:55  HackerVirus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